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高职高专水产养殖专业《鱼类生理学》教学改革浅析

高职高专水产养殖专业《鱼类生理学》教学改革浅析

  《鱼类生理学》是动物学的一门分支学科,着重研究鱼类机体基本生命活动及其规律的学科,如鱼类在适应环境变化的过程中所发生的包括行为、各器官系统的活动变化与机制的基本规律、基本理论等,也是我校水产养殖专业所必修的专业基础课。作者根据几年来的实践教学经验,对课程的教与学做如下的分析。
  
  1 水产养殖专业鱼类生理学课程的教学特点
  鱼类生理学是水产养殖、鱼病诊断与防治等专业的专业主要基础课之一。以鱼类学、鱼类组织胚胎学、生物化学等课程为铺垫,延续的课程主要有鱼类营养与饲料加工学、鱼类增养殖学等。鱼类生理学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了解鱼类的特征及其生命活动规律。培养学生正确运用生理学研究的方法、原理,解释鱼类生命现象,从而更好地为鱼类养殖等专业课服务。鱼类生理学是我校水产养殖专业所必修的专业基础课,因此具有知识面广,专业性强等如下特点。
  1.1 相关联的学科较多
  鱼类生理学是一门承前启后的基础课程,以鱼类学、微生物学等学科为基础,同时它还是鱼病学、鱼类营养与饲料学等课程的基础课程,也为这些后续课程提供必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鱼类生理学已是一门从细胞、组织、器官、乃至整体水平来研究鱼体机能的一门学科,也是水产养殖学与捕捞学的理论基础。
  1.2 该课程是一门实验性学科
  鱼类生理学是一门实验性科学,需要在机体或是器官存活的情况下进行研究。wWw.11665.coM通常的研究方法有分析法和综合法两种,前者又叫急性实验法,后者又叫慢性实验法。两种研究方法各有其优缺点和局限性,急性实验法的实验条件一般能被人为控制,有利于实验结果分析;慢性实验法有利于研究整体内脏活动的规律。实验过程中要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让抽象的理论实践化,因此,必须根据研究目的,选择相适应的实验方法和手段,并在分析所用方法局限性的基础上对实验结果做出正确的估价和论述。这些特点决定了鱼类生理学在理论上的抽象性和复杂性,必须具备一定的理解和领悟能力才能更好的进行学习。
  1.3 专业性术语和名词较多
  教学过程中会碰到一系列的专业术语和名词,比如na-k泵、动作电位、突触等。本课程开设前期虽然学了与水产动植物有关的内容,但并没学习诸如动物生理学或人体生理学等知识,因此,在前几次讲授过程中对这些名词或术语一定要讲透彻,让学生有个适应理解的过程。
  1.4 时间短,任务重
  鱼类生理学在水产养殖专业所占课时量并不多,这就给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带来一定的麻烦。教师多讲细讲,学时不够;一带而过的讲,学生又难以理解,这就要求授课教师要精心备课,抓重点,突出要点,留一部分给学生课后复习或预习。
  
  2 教改的构想
  2.1 教材的选择
  根据多年教学经验,我们对鱼类生理学教材进行筛选,最终选用杨秀萍主编的《动物生理学》作为教材,该书对初学者来说由浅入深,逐步推进难点和重点,让学生很容易就能接受生理学的基本理论概念、实验技术和方法等。针对我校教学特点,在每一部分的讲授过程中还加入了针对性的实验,让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动手操作,加深记忆。基于部分难以在实验室完成的实验,由老师做成flash动画,演示给学生看,另外鼓励学生上网搜索新知识新方法,以完善知识点的更新,除了这些方法,还专门推荐经挑选过的参考书,让学生在课后阅读。
  2.2 利用现代教学工具及模具,提高教学效果
  多媒体和模具教学是时下教学不可或缺的教学方法,如果能将该教学方法很好的应用到鱼类生理学教学过程中,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鱼类生理学主要研究机体基本生命活动及其规律的科学,是很细微的组织活动,必须借助相关的仪器或模具才能进行认知和研究。有些实验甚至只能模拟,这时如果将多媒体及模具引入,能让学生对这些抽象的现象和规律很容易就能接受和理解。例如,突触传递,利用动画形式创造出一个动态的情景,将突触前膜、间隙及后膜上的变化连续性、完整性一一呈现在学生面前。在教学过程中我们采用抓主线、突重点、看模拟的方式引导学生。抓主线,主要是抓住“电—化学—电”的过程,在哪个部分是电变化,哪个部分是化学变化;突重点是在主线的基础上,掌握哪一部分、什么物质起了变化,引起什么后果。这样学生在学习的时候就容易接受和理解,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增加了学生对计算机等知识的学习。
  2.3 加强教师自身的学习
  2.3.1 师德修养的提高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道德素质,因为这些直接关系到培养出的学生的质量。还要树立新的教学理念,将理论联系到实际教学工作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丰富知识,提高能力。目前我国处于一个告诉发展时期,各种道德现象交织在一起,学生对善、恶、是、非的辨别更加困难,这时需要教师在加强自身道德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做出表率,真正做到为人师表。
  2.3.2 业务能力的提高
  鱼类生理学很多知识点都是基础性的内容,需要动手来操作才能更好的展示给学生,这些需要教师有很扎实的基本功。这就需要教师不断接受新知识新内容,教学上有创造学性,还要扩大本身的知识视野。如除了精通所授学科知识之外,还要有收集运用各种信息的能力,并能熟练掌握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如计算机操作、教学课件的制作等。在教学过程中还要集百家之长,涵盖自己独特见解,认真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及教学过程中的成功和存在的问题。如做蛙坐骨神经标本时,稍有不慎就会有碰断神经等错误操作行为,在讲解和示范的时候实验教师一定要规范操作,完毕之后还要给学生提出错误操作的地方,如何来避免。
  2.4 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动手能力
  实践教学时高等学校教育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有效促使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学习,进一步深化课堂理论教学,完成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发展科学技术文化,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高等教育任务的关键环节。鱼类生理学又是一个实践性非常强的课程,通过实验可以变抽象的理论为直观的现象观察,充分理解知识点才能更好的应用到生产中去。如鱼类人工繁殖一节注射催产药物和性腺发育的关系中,将其做成flash格式,展示给学生观察性腺发育每个时期,卵子或精子在性腺中的变化状况等;再如受精卵的孵化过程中,将受精卵放在显微镜下观察细胞的分裂、组织器官的形成,最后一条活蹦乱跳的小生命出现在学生面前,学生即感兴趣又记忆深刻,同时还提高了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唐国盘 [标签: 鱼类生理学 泉州 景德镇 萍乡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黑箱理论的高职物理模块化教学改革
    高职统计学基础课程教育改革探析
    高职高专公共英语行业化探析
    对高职公共英语教学向行业英语教学转型的探…
    高职行业英语教学现状与建议
    关于高职无机化学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
    谈职高数学教学方法的改革策略
    浅析高职水产养殖技术品牌专业建设
    高职院校畜牧兽医专业课程体系重构与实践
    农林高职院校“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
    优化高职院校高等数学课堂的若干举措
    高职医学统计方法课程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