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农林高职院校“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与研究

农林高职院校“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与研究

  永州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以农科为主的地方性高职院校,是全国农业类示范性高职院校。多年来,学院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结合自身实际,在产学研结合方面进行了长期不懈的探索、研究和实践,形成了有自身特色的产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培养了更多更好的实用人才。
  
  一、“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
  
  1.校企共签用人及人才培养协议
  “订单”是“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的核心要素,也是区别于其他产学研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基本要素。它要求校企双方在充分进行市场调研的基础上,通过签订用人及人才培养协议(“订单”),形成一种法定的委托培养关系。湖南恒惠投资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为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饲料工业为基础,发展农业产业化。拥有一个设备先进、年产21万吨的现代化饲料生产基地;年出栏10000头种猪(省一级原种猪扩繁场),年出栏(出口)10万头生猪的养殖基地;具有年屠宰100万头生猪及7万吨肉制品深加工的生产线的肉类食品加工基地。种植基地占地700亩,被湖南省农业厅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产地。集团建成了从种植——饲料——种猪——养殖——生猪屠宰分割及肉制品深加工——冷储物流的产业链,形成了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机制。www.11665.coM2005年起永州职业技术学院与湖南恒惠投资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签定了订单培养协议。通过签订用人和人才培养的“订单”,明确校企双方职责,学校保证按照企业需求培养人才,企业保证录用合格人才。
  2.校企共定专业培养计划
  企业与高职院校签定的“订单”培养协议,不仅仅是“订人员、订数量”的“就业订单”,更重要的是“订规格、订质量”的“人才订单”,而专业培养计划是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条件。企业与学校协商,共同开设了“畜牧兽医”专业,制定了畜牧兽医专业“恒惠工学结合班”培养计划:计划分为公共基础课、职业基础课、职业技术课三大块,企业文化作为必修课融入到公共基础课;职业技能鉴定、技术规范、工作流程等内容融入到职业技术课,计划中增加了60天的假期生产实习。在教学方法上广泛采用现场教学、问题教学法、案例教学法、任务教学法等集理论、实训为一体的教学方式。校内主要完成公共基础课的学习、职业基础课在学校与企业交替进行,职业技术课主要在企业完成,由企业的专业技术人员结合生产实际给学生授课,使学生未就业就接触到了生产实际,学到许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实践知识和技术人员的丰富实践经验。这种培养计划具有较强的针对性,确保了人才培养质量。
  3.校企共享教育资源
  一是实训资源共享。“订单”学生的专业技能培养必须针对企业具体的工作岗位,为实现这一目标,集团在学院建立了饲料检测实训室,该实验室即是学生的实训室又是集团的检测室。另外,公司的饲料生产车间、种猪场、标准化养殖场、生猪屠宰与肉制品深加工车间、售后服务现场等均是“订单”培养学生的实训基地。学生通过在这些实训室、实训基地的实训教学,学生“真刀实枪”的训练,全面提高岗位实践能力。二是师资资源共享。企业的畜牧师、工程师就是学院的兼职教师,全程参与教学活动,直接教授与岗位能力相关的课程,如集团的技术专家任教“订单班”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场营销》、《养猪及猪病防治》等课程的生产实训。学院教师则参与企业的应用性科研的研究和员工培训,如学院老师参与《生猪生产中的疫病和药残监测与控制》、《规模化猪场猪圆环病毒2型病控制模式研究》、《规模化猪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场猪兰耳病的诊断与防治》等多项应用性课题的研究;校企共同开发了工学结合教材——《猪屠宰加工技术》、《猪肉品品质检验》,《无公害生猪标准化养殖》等,并编写教学大纲与教学计划,共同制定了《标准化养猪及猪病防治》考核标准。公司聘请了专业教师为企业员工的培训教师,每个月为企业员工的培训相关专业知识,同时解答员工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使企业员工能及时了解专业的最新动态,不断提高员工的专业理论知识和综合素质。
  4.校企共选订单学生
  为了确保企业用人的质量,企业选拔“订单”学生时,学校派出有经验的教师和企业人事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共同考核“订单”学生。做到企业需要的“订单”数量公开,岗位工作要求公开;然后让学生根据自身条件选择岗位报名,由企业和学校组成笔试、面试考核小组,从文化素养、专业技能、综合素质等全面考核学生,将入选的学生张榜公布,接受教师和学生的监督,从而选拔出优秀的学生做为企业骨干培养;如“订单”班毕业生文成君,毕业时即进入公司,先后在公司从事兽医技术、饲料营销等工作,现已年薪10万,在自己的努力下,并拥有了自己的商品房和小车;该专业的毕业生中还有周顺武等人,都已成为公司得力的技术骨干。
  5.校企共管教学过程
  首先明确“订单”班的质量标准。围绕“订单”教育各主要教学环节,校企共同制定、修订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训教学、毕业实习、成绩评定等的质量标准6套,让企业兼职教师和学校专业教师在“订单”教育的主要教学环节有章可循。其次是加强过程监控。校企共同建立了对学生学习效果和教师教学效果的评价体系,共同制定了学生顶岗实习管理方案,完善了教学事故认定制度和教学督导相结合的常规监控制度,对“订单”班教学过程和质量进行全程监控;在考试方法上采取面试、笔试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校企双方共同考核学生的综合能力,对品学兼优的学生,公司设立企业奖学金给予奖励。学生必须取得与畜牧兽医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和毕业证书,才能进入企业工作。再次是强化学生管理。完善了学生在企业的日常行为规范、生活补助、“顶岗”后的工资待遇(顶岗实习的学生,每月可拿到750-950元的工资);采取自我管理、团队管理、校企共管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学生自我约束意识和团队精神;建立了学生顶岗实习档案,全面掌握学生的学习和实习情况。学校在企业建立起了校外实训基地,教学计划完全按企业生产规律来制定,学校安排学生参与到企业生产一线,企业的专业技术人员对学生们进行有效的专项技能指导。
  6.校企文化共融教育教学全过程
  “订单”班在制定专业教学计划和课程设置时,将企业文化列为必修课,每学期进行2—3次企业文化讲座。“订单”班的教学管理,也借鉴了企业的一些管理方法。如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出勤考核,按照企业对员工的要求进行管理,这样做易于为学生所接受,也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纪律观念和效率意识;在学生日常管理中,引入企业团队精神加强班级管理;按照项目管理方式开展一些集体活动。引入企业员工的培训方式,加强对学生的就业指导,调整学生的就业、择业心态,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意识与能力。
  
  二、“订单式”人才培养的成效
  
  湖南永州职业技术学院与湖南恒惠投资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实施的“订单”教育,获得了“双赢”。公司为学院解决了“三大难题”,即专业招生困难,实习场地不足,实训老师缺乏。实现了“三个对接”,即专业设置与企业需求对接、技能训练与岗位要求对接、培养目标与用人标准对接。学院为公司提供了人才支撑,促进了公司发展
  1.企业发展有人才
  通过订单培养方式,该公司接受顶岗实习学生600多人次,接收毕业生100余人,大大缓改了企业生产一线人力资源不足的现状,也为企业发展储备了专业技术和高层管理人才资源。“订单”班学生的优秀素质和良好表现,赢得了企业员工及客户的好评,为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和可观的经济效益。今年毕业的“订单”班学生到企业后能很快适应岗位需要,真正做到零距离就业,无一学生跳槽和被企业解聘。
  2.专业招生有生源
  “订单”班学生的良好表现坚定了公司与学院合作的信心,公司与学院签定订单人数从2005年的40人增加到2008年的150人,随着“订单”人数的增加,学院畜牧兽医专业招生人数也逐年增加,“出口”畅通带动了“进口”旺盛。
  3.学科建设有促进
  学院在为“订单式”人才培养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学科水平、高智力资源的开发应用能力和综合实力,促进了学科的发展。学院的农产品质量检测、畜牧兽医等专业的“专业班+示范基地”、“农场+公司”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及其成效多次被《中国教育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湖南日报》等重要媒体报道。经教育部批准的教学改革试点专业畜牧兽医顺利通过评估验收,已经成为省内外有影响的品牌专业;学院的农产品加工、园林技术等专业先后被确定为省级教改试点专业。
  4.学生就业有岗位
  “订单”学生最后一年在企业进行顶岗实践,实质上是“准就业”,把在校学习的专业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工作岗位,既完成了实训教学环节又实现了由“在校学生”到“企业员工”的身份转换,从而缩短了就业链条,实现了“零距离”上岗,企业满意、学校满意、学生、家长满意。良好的社会声誉及雄厚的办学实力,赢得了莘莘学子的向往和热爱。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柏叶 [标签: 目标 安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农林科学院刘玉皎:育出农民增收致富“金豆…
    建设幸福农林 实现街区的“中国梦”
    基于黑箱理论的高职物理模块化教学改革
    高职统计学基础课程教育改革探析
    新时期农林高校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改…
    浅谈农林经济管理专业课程实验教学改革
    培养公共管理类卓越农林人才的实践教学基地…
    高职高专公共英语行业化探析
    对高职公共英语教学向行业英语教学转型的探…
    高职行业英语教学现状与建议
    关于高职无机化学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
    学分制下的农林专业教学管理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