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规模化养鸡场应熟练掌握喷雾免疫技术

规模化养鸡场应熟练掌握喷雾免疫技术

  笔者在市场服务过程中发现,许多种鸡场在接种新城疫、传支等活苗时一直沿用饮水、滴鼻、点眼等传统方法。他们认为喷雾免疫对鸡群有一定的干扰,往往会加重慢性呼吸道疾病和气囊炎,且喷雾免疫要求技术太高,操作不当时达不到预期的免疫效果甚至免疫失败,导致严重的疫苗反应。其实喷雾免疫的诸多优势很多技术人员还不了解,如对呼吸道有亲嗜性的疫苗(鸡新城疫iv系弱毒疫苗和传染性支气管炎弱毒疫苗等),喷雾免疫效果特别好;喷雾免疫是模仿最初的病毒感染方式,产生局部免疫的保护时间比饮水和点眼来得快(喷雾免疫只需要3天,饮水免疫需要9天,点眼免疫则需要7天);早期用粗颗粒的鸡传染性支气管炎弱毒苗(ma5株)喷雾免疫,可大大降低肾肿问题;应用喷雾免疫时不仅可刺激黏膜产生分泌型的iga等,形成局部免疫力,而且可引起全身性的免疫应答,形成体内广泛而有效的免疫保护作用。由此可见,喷雾免疫法是一种值得推广的免疫方法。 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一、喷雾免疫注意事项
  1. 在孵化场进行鸡传染性支气管炎弱毒苗(ma5株)喷雾免疫时,一般在鸡盒上方约1米处喷雾,喷后3秒钟再把鸡盒盖上。如果喷雾后立即盖上盒盖,光线变暗会导致雏鸡缩脖,水珠就落到了鸡身上,特别是在冬天,运输时雏鸡很容易受凉。这个问题孵化场应加以重视。
  2. 降低舍内粉尘含量和增加湿度。舍内粉尘会黏附在疫苗雾滴上,并随之进入呼吸道,这样不但会引起呼吸道疾病,而且也降低了疫苗效力。WWw.11665.cOm因此,喷雾免疫前应加大通风量并保持3~5分钟,以降低鸡舍粉尘含量,保证舍内空气清新。在舍内干燥时(尤其是厚垫料平养肉种鸡时),在喷雾免疫前可先喷两遍水,水应喷成雾状,高度在1.7米左右,以沉降舍内空气中的粉尘,提高舍内湿度,同时结合试喷掌握合理的喷雾免疫速度。
  3. 减轻鸡群应激。避免在鸡群刚吃完料和饮完水后进行喷雾免疫,若出现应激惊群,对鸡群产生的损伤比空腹时更严重。喷雾不能与称重、转群、更换饲料等操作同时进行,并避免在天气突变时进行喷雾免疫。喷雾免疫必须在鸡群健康时进行,有减料、腹泻、降蛋等异常情况出现时应推迟免疫。对患病鸡尤其是感染呼吸道疾病的鸡只,可采用其他免疫方法免疫,否则不但不能产生理想的免疫效果,而且可能加剧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4. 注意鸡群的日龄。日龄过小的鸡不宜进行喷雾免疫,因其免疫系统发育不健全,容易出现免疫副反应:20日龄前多是严重的呼吸道症状和一定数量的死亡,20~50日龄多是严重的呼吸道症状,50~90日龄表现一定的呼吸道症状,90~110日龄可能会有轻微呼吸道症状。产蛋期以后,基本没有呼吸道症状且对产蛋率的影响很小。随着鸡日龄的增加,喷雾免疫越来越安全。
  5. 免疫间隔和用药。喷雾免疫与其他免疫操作要相隔1周,尽量避免不同疫苗相互干扰。在喷雾免疫前、后7天内不得在饲料或饮水中投喂抗病毒药物,以免造成免疫失败。在喷雾免疫前、后1天内不能进行带鸡消毒,不可供给含消毒剂、清洁剂的饮用水。喷雾免疫前、后1天应给鸡只饮用0.1%维生素c或速溶复合维生素,同时添加抗菌药物如硫氰酸红霉素、氧氟沙星、氟苯尼考等,预防呼吸道疾病。
  6. 喷雾设备保养和人员保护。喷雾免疫设备要专用,不能兼作他用,特别不能用于喷雾消毒。机器用后用清水冲洗,擦拭干净,晾干后再存放起来。每次使用机器前一定要调试,尽量避免工作中途出现故障。在喷雾免疫操作过程中操作人员可能会吸入灰尘和疫苗,对人的呼吸系统造成伤害,所以必须戴好口罩。此外,为了防止手直接接触疫苗,还要戴好手套。
  二、喷雾免疫时需控制的环境条件
  1. 保持舍内适宜的温湿度。当舍温超过30℃后疫苗的蒸发量加大,很多雾滴在到达鸡的头部之前就被蒸发,鸡群吸收的疫苗剂量不足,造成浪费较多,达不到理想的免疫效果;同样湿度过低会导致舍内灰尘量增加,灰尘与雾滴结合并迅速沉降至地面,也会影响免疫效果。因此,喷雾免疫时应使舍内的温度保持在18~24℃,相对湿度保持在70%左右。若湿度达不到理想要求,应先喷水补湿。在夏天炎热季节免疫,应选择早晨或晚上比较凉爽时进行,或采取降温措施后再进行。一般不要在环境温度低于4℃的情况下进行免疫。
  2. 关闭舍内门窗和通风系统。喷雾免疫时要关闭舍内门窗和通风系统,如在通风情况下进行免疫,空气流动势必影响疫苗吸入量,且大量疫苗雾滴会随风飘出鸡舍。喷雾免疫后15~20分钟开启通风系统,以保证鸡舍通风。
  3. 关闭照明系统。关闭风机后鸡舍内会突然变得安静,此时多名操作人员的进入和喷雾产生的噪声会使鸡群惊恐,造成严重的应激,甚至会造成鸡只踏压致死,所以喷雾免疫前要先关闭照明系统,先在鸡舍一端喷清水,待鸡群对机器的声音适应后,操作人员手拿应急灯并将灯调暗或遮暗光线后缓缓进入鸡舍。操作人员动作要

轻,切忌发出大的声响,更不能在鸡舍内大声喧哗或跑动。平养鸡舍的喷雾免疫最好在晚上进行,喷雾结束后应及时开灯让鸡散开,防止压死鸡只。
  三、喷雾免疫的具体操作方法
  1. 控制喷雾速度。喷雾速度与所使用的机器、免疫用水量和免疫操作人员的熟练程度有关,也决定着所用疫苗的剂量、疫苗分布的均匀程度以及鸡只能否获得足量的疫苗剂量。喷雾速度的控制是确保免疫效果的关键环节,是比较难掌握的,必须提前试喷。试喷时,先将1栋鸡舍的鸡分成几组,先对其中的1组参照疫苗剂量用清水缓慢、匀速地试喷,要求较慢、匀速地喷两遍,且刚好喷完。根据试喷情况,确定人员行进的最佳速度。喷雾时由鸡舍的一端开始,边喷边向另一端缓慢移动,往返1次,使鸡群在免疫后头背部羽毛略潮湿。对同一栋舍内的鸡只,要在同一天内完成免疫。
  2. 疫苗和稀释液的使用量。喷雾免疫的疫苗剂量应比肌内、皮下注射或点眼、滴鼻等接种方式多2倍左右。稀释液的用量,则应根据饲养方式、鸡的日龄和雾滴大小来确定,以1000只鸡为例,10周龄以内使用400~500毫升,10周龄以上使用600~700毫升。在冬季舍温低于10℃时,注意控制喷雾用水量,防止过量的水喷在鸡身上,造成鸡感冒。
  3. 疫苗的稀释。疫苗稀释最好选用无菌蒸馏水,没有蒸馏水的养鸡场可以用桶装矿泉水替代,切不可用生理盐水,以免造成疫苗失效。为防止喷出的雾滴迅速蒸发,可在蒸馏水中加入3%~5%中性甘油。稀释疫苗时,加入0.1%~0.3%脱脂奶粉可起到保护疫苗的作用。冬天喷雾免疫时,稀释液温度应在20~30℃之间,避免鸡群产生冷应激。稀释疫苗时,要用干净的玻璃棒充分搅拌均匀,使疫苗充分溶解。盛放疫苗的器具尽可能用塑料或玻璃器具。稀释后的疫苗应在1小时内用完。
  4. 选择合适的雾滴。雾滴的大小是影响免疫效果的重要因素,要坚持“小鸡大雾滴、大鸡小雾滴”的原则,同时,雾滴的整齐性也很重要,要求机器产生的80%雾滴在标准范围内。8周龄以内的小鸡进行喷雾免疫,雾滴应在80微米以上,不致吸入呼吸道而引起疾病;8周龄以上大鸡喷雾免疫时要求用30~40微米的小雾滴,以产生好的免疫效果。
  5. 保持合适的喷雾高度。平养鸡在鸡头上方1米左右处喷雾,笼养鸡在每层笼正上方10厘米高处平行喷雾。喷雾高度如掌握不好,很难产生理想的免疫效果。
  四、适时进行抗体监测
  抗体监测也是衡量喷雾免疫效果的重要手段。喷雾免疫当天就要进行抗体监测,以掌握免疫前鸡只的抗体水平,便于确认免疫效果。喷雾免疫后10~15天对大群鸡按5‰的比例抽测进行抗体监测,发现抗体上升不理想时应及时补免。另外,笔者在服务中发现,小鸡早期用新支二联活疫苗喷雾免疫后,需要间隔7~10天再加强免疫1次,因为首免的雾滴比较大,免疫效果也大打折扣,需要用相同的疫苗及时加免。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韩文格 [标签: 养鸡场 北京 养鸡场 养鸡场 养鸡场 养鸡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海水池塘设施化养虾技术初步研究
    泾源县肉牛规模养殖场疫情风险评估及应对措…
    小规模肉牛养殖现状及发展对策
    浅析畜牧规模养殖中动物防疫存在的问题及建…
    规模化生态养殖土鸡的疫病防治
    工厂化养殖龟鳖氨中毒的科学防控
    科学规划规范管理促进畜禽养殖业规模化发展
    规模化科学养殖破解养猪亏损周期
    规模养殖场动物防疫现状与对策
    江苏沿海农区山羊规模化养殖技术
    生猪饲养成本分析及农户适度规模的选择
    浅谈农村生猪适度规模养殖户母猪的饲养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