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畜牧局长”的“畜牧经”

“畜牧局长”的“畜牧经”

  2012年6月,我在鄂托克旗又一次见到了巴雅尔图。我和他是2011年认识的,也是在鄂托克旗,那时他就是那儿的农牧业局局长。
  那次,我是冲着鄂托克旗的畜牧业去的。鄂托克旗是有名的牧业大旗。这些年为保护生态实行季节性休牧后,那里的牧业经济究竟发展的怎么样?想了解一下这方面的情况。两天的采访走下来,发现他们的牧草种植搞得很不错,他这个“畜牧局长”竟然被当地老乡叫成了“苜蓿局长”。后来,我们就利用这些素材,写了篇不算短的人物通讯,题目就是《“苜蓿局长”的“苜蓿经”》。
  那次临分手,我和巴雅尔图开了句玩笑:“这次来是‘有心栽花花未活,无意种柳柳成荫’。看样子我还得来一趟,专门写写你们的畜牧业,题目就叫《‘畜牧局长’的‘畜牧经’》。怎么样?”巴雅尔图一听乐了:“你这次来赶的季节不对,等明年草原返青以后你再来,好好儿看看我们的草原植被到底恢复到了什么程度。”
  我这次去就是为了兑现当初的承诺。
  我们的车子开出东胜后,沿着荣乌高速一路向西。放眼望去,路两旁全是绿油油的植被,昔日的沙丘、沙窝子不见了,全让绿色的植被掩埋了,遮盖了。怪不得肖亦农先生要别出心裁地满世界寻找毛乌素呢!鄂尔多斯人都把它压到草底下去了,他老先生上哪儿找去?
  我对巴雅尔图的采访当天晚上就开始了,就在我住的鄂托克饭店。wwW.11665.COM照着我列出的提纲,巴雅尔图娓娓道来;都是他们自己干过的工作,他讲起来如数家珍。
  一
  
  话匣子一打开,我就插不上嘴了,全是他讲——
  先说说阿尔巴斯白绒山羊吧。这你是知道的,它是世界上绒纤维品质最好的,平均细度在14微米以下,长度3.6厘米,可以满足120支纱的精纺要求。咱们鄂尔多斯的羊绒制品就是以它为主要原料制成的。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鄂尔多斯羊绒衫“温暖全世界”,靠谁呢?还不是靠阿尔巴斯白绒山羊?阿尔巴斯白绒山羊的原产地在哪?就在咱们鄂托克旗的鄂尔多斯第一高峰乌仁都西山区。全国白绒山羊六大品系中,阿尔巴斯白绒山羊是最好的一个品系。
  可惜呀,这样一个举世闻名的好品种,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开始,品种不纯啦,品质下降啦,细绒变成粗绒啦!原因就是羊绒加工企业在市场行情好的时候见绒就收,粗绒细绒一个价,没有体现优质优价,由此导致牧民盲目追求数量,大量引进辽宁盖县的高产绒山羊,造成本地优质绒山羊品种退化。你想呢哇,一只优质绒山羊产绒也就是九两左右,而高产绒山羊能产二斤以上,一样的价格,你说养哪种?
  2007年我到农牧局当局长后,发现大部分主产区的优质绒山羊品种都退化了,只在乌仁都西山区保留了一部分,没有进行杂交,还是真正的阿尔巴斯型白绒山羊品种。我决心无论如何要保住这些为数不多的优质白绒山羊,并且要想方设法地扶持它,发展它,绝不能让这么一个好品种在我们手里头消亡掉。从那以后,几年当中,围绕这个目标,我们主要采取了四项硬措施:
  一是建立保护区,保护原产地。从政策上鼓励牧民饲养最原始最正宗的阿尔巴斯白绒山羊。我们的技术人员深入下去一户一户地现场检测,对检测合格的牧户,每户每年奖励3000元“原种补贴”,鼓励他们把这些纯种的优质绒山羊保护下来。
  二是实行优质优价。咱们讲老实话,拿那个粗羊绒加工出来的羊绒衫,质量还顶不上一件好的羊毛衫。所以羊绒加工企业的日子也很不好过,销售萎缩,效益很差。在这种情况下,他又回过头来搜寻细羊绒。我对他们说,细羊绒是有的,但你必须优质优价。他当然同意。我们派人和厂家共同检测,凡是达到细羊绒标准的,在普通羊绒收购价基础上,再加价100%至150%。其中,13微米以下的加价150%,13至14.5微米的加价100%,14.5至14.9微米的加价50%,这就真正体现了优质优价,让养优质白绒山羊的牧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有了这个政策,牧民要是再养那种高产绒山羊就不划算了,他只能是回过头来发展优质绒山羊。
  三是参与制定山羊绒的质量标准。优质优价需要有一个权威的质量标准。过去的标准都是由羊绒加工企业单方面定的,它的权威性受到了质疑。国家纤维检验局多次来鄂托克旗实地调查,也邀请我们去开工作会议,共同探讨山羊绒的质量标准。我们借鉴国外的经验,结合我国的实际,拿出了一个初步的意见。目前,这个标准正在实践中摸索。
  四是划分不同的区域,实行分段保护。国家纤维检验局对我们的上述做法很看好,认为这才是真正的优质优价,真正的原种保护。但是,这个做法一时还很难大面积推开。包括鄂托克旗在内,也得分步实施。我们先从乌仁都西的原种保护区开始做,从第二年起再一步一步向外拓展。我们一共划分了三块区域,一块叫原种保护区,一块叫核心区,一块叫主产区。“原种保护区”,刚才已经讲到了。我重点说说“核心区”。“ 核心区”历史上就是咱们阿尔巴斯白绒山羊的原产地,基本上没受到外来品种的冲击,总体上还是我们原来的阿尔巴斯型白绒山羊这个品系。我们就把这样的地区划为“核心区”,派技术员下区抽样检测。检测合格的,发给“原种补贴”。一年下来,光是检测设备、人员费用,大数就得五十万,都是政府出,为了保护原种,必须这样做。除了检测,我们还搞“种公羊”比赛。过去这种比赛都是比产绒量,现在则是比绒的细度。通过这些办法,逐步地淘汰劣质品种,纯化、优化原有品种。再说说“主产区”。“主产区”是指阿尔巴斯型白绒山羊的主要产区,面积占全旗总面积的60%以上,但是近几年来受到市场冲击,一部分品种受到外来品种的杂交,羊绒质量下降,治理起来难度大,需要的时间长。因此,我们采取分片治理,以户带动片、以合作社或协会带动一个区域的模式改良和优化品种提高羊绒质量,目前已经收到了成效。首先是牧民的认识上来了,他们都在主动地“去粗取精”,因为粗绒不光卖不上价,而且越来越不好卖,越来越没人买了。到去年年底,经检测合格的优质白绒山羊已经恢复到了100万只。几年来,累计对557户、64.57吨羊绒进行了优绒优价收购和奖励补贴。这是个来之不易的成绩。
  虽然取得了这样一些阶段性成果,但我们心里清楚,这项工作的难度是相当大的,我们常常处于一种“逆水行舟”的境地,稍一松劲就可能出现反弹。所以从我们来说再难也不敢松劲,再难也要坚持下去,不为别的,就为保住这一品系,帮助牧民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二
  
  说完绒山羊,咱们再说细毛羊。巴雅尔图接着说——
  过去有句老话:“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人是这样,其实羊也一样。从这个意义上我们也可以讲:“一方水草养一方羊。”
  阿尔巴斯白绒山羊为什么能在我们鄂托克旗的北部山区长期生存并且成为一个独特的品系?它跟乌仁都西山区的地理位置、气候特点、牧草种类密不可分,是那个地域造就了这个品种。鄂尔多斯细毛羊也一样,它也有一个适合于它生存的地域,不是谁想改变就能改变的。这就叫自然规律。过去,我们有些干部不大尊重这个规律,总想跟它戗着来,结果办了不少违背自然规律的错事,办了不少得不偿失的蠢事。
  我们鄂托克旗的地理特点,北部是山区,南部是沙区。沙区最适合养殖的品种就是鄂尔多斯细毛羊,这个品种是建国后几代畜牧业科技人员辛勤劳动下培育成功的,是我们鄂尔多斯一个很不错的品牌。它的毛质好,肉质也不错。可是,前些年,我们非要扔掉这个最适合当地特点的优良品种,去盲目地引进小尾寒羊,并且是强制性的推行。后来的实践证明:那个小尾寒羊,除了体格大、生长快、多胎率高这些优点,毛不是好毛,肉不是好肉,经济效益极差。更主要的是,它只能舍饲、圈养,根本不适合在草原上大量地发展。
  除了引进小尾寒羊,南部沙区还有人搞过一段山羊养殖。这同样是一件脱离实际的事。因为白绒山羊只适合于北部山区那个特定的区域,把它放到沙漠地区来是完全不可能的,所以很快就以失败告终。
  这是我旗在细毛羊养殖上走过的两段弯路,教训是深刻的。所以我上任以后,按照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在羊的养殖上,坚持了“两手抓”:一手抓阿尔巴斯白绒山羊的保护,一手抓鄂尔多斯细毛羊的发展。
  抓鄂尔多斯细毛羊,我们主要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坚决淘汰不适合本地的小尾寒羊,一门心思的发展我们自己的细毛羊。因为有前边的教训在,在这个问题上。群众跟我们的认识是一致的,态度是积极的,他们对过去那种脱离实际的瞎指挥早就深恶痛绝了,所以实行起来相当顺利。二是恢复、整顿被毁坏了的中心配种站、种羊场等硬件设施,从选种、配种入手,完善对牧民的系列化服务。三是直接抓种羊基地论文联盟http://的建设。为什么要直接抓呢?因为现在的牧民都是一家一户地分散生产。个别牧户对种公羊采取一种实用主义的态度,“拉来就用,用完就了”,根本不管种公羊的保护。所以,我们专门建立了种公羊基地,从引进、喂养到管理,都由基地来负责,这样就把细毛羊的配种服务落到了实处。
  目前我旗细毛羊的发展也已经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
  
  三
  
  现在回过头来再说说“肉牛产业”。
  在鄂托克旗的历史上,“草原红牛”一直是一个很不错的品牌;它的肉质不错,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存栏数最高时超过了10万头。草场承包到户后,受草场的限制,加上牛肉价格也不高,好多牧民就不养牛啦,导致草原红牛的数量急剧下降,最低时跌到5000头以下,几乎就绝种呀!
  相对来说,我旗南部沙区的牧民收入水平普通不高,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细毛羊。受草原载畜量限制,细毛羊也不能过量发展。因此他们的收入水平充其量也就是维持个温饱,想要达到“小康”,光养细毛羊是不现实的。我们经过分析、测算,认为发展肉牛养殖是沙区牧民走向富裕的必然选择。但是,必须大刀阔斧地进行品种改良,靠现有品种是不可能的。因为鄂托克旗的牛,不光数量急剧减少,它的品种也在明显地退化。那种正宗的传统的草原红牛已经很难找到了。即便能找到,也不纯啦!肉质下降啦!只能切碎做馅,进入低档消费。它的价格提不起来,就像粗绒一样,没有多大市场。所以,要想发展肉牛产业,就得对现有品种进行大力度的改良,使它成为中档牛肉,最终成为像日本和牛、澳洲和牛那样的高档品种。
  今年我们已经引进一家企业,由它负责提供优质种牛和冻精,沙区牧民提供架子牛,杂交后,使其二代、三代成为近似日本和牛那样的高档品种。
  我们在肉牛养殖上的发展目标是:短期内先把目前的低档牛肉改良成中档牛肉,然后再逐步地把中档牛肉改良成高档牛肉。现在餐饮市场上对中高档牛肉的需求量很大,像高档牛排,像雪花牛肉;但这些品种目前都是从外边引进,当地提供不了。我们近期内搞出中档牛肉后,就可以填补市场的这一空白,由企业引进新品种种牛,在本旗建设其基地,主要措施是企业与养牛合作社、养牛协会合作,企业为它们提供优良品种的冻精进行配种、改良等,牧户产下牛犊由企业高于市场价收购,扩大养殖规模,形成一个高档品质的肉牛产业。同时,牧民也可以得到可观的收益。
  这确实是一个很好的产业,市场前景可观,发展潜力很大。从我们来说,要草原有草原,要牧场有牧场,要牧民有牧民,何乐而不为呢?目前的关键是:尽快改良出具有中档水平的优质牛肉,并且尽快形成规模。从我们农牧部门来说,主要是提供服务、牵线搭桥,把这样的企业引荐给当地,由牧民的专业合作社与之对接,让他们按市场规则进行运作。他们之间的经济关系一旦建立起来,我们的使命就完成了。我们不干以往那种大包大揽的蠢事,当好“红娘”就是了。到位而不越位,服务而不包揽。
  四
  
  以上谈的,白绒山羊也好、细毛羊也好、肉牛产业也好,最终靠谁去落实?需要大量的科技人员,靠他们去与牧民群众对接,靠他们到生产过程中去转化。这就得谈谈科技人员这个话题。
  我这儿说的科技人员有两类:一类是工作在生产一线的基层科技人员,是我们农牧部门自己的;一类是专门搞研发的高端科技人员,是科研部门的专家教授。这两类科技人员我们都需要。像鄂托克旗这样的牧业大旗,要想在畜牧业上搞出点名堂来,手里没有一大批科技人员,那是绝对不可能的!
  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专门讲了进一步完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的问题。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前几年已经在摸索着做了。大致是从三个方面做的:
  一是为专家学者提供实验平台。我在调研中了解到:像中国农大、内蒙农大、内蒙农科院的专家、学者,他们研发了很多东西,就是因为没有实验平台,或是缺少后续投入,好多都在抽屉里锁着呢!为了把这些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我在我们赛乌素搞了一个基地,把这些专家们请来,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他们在这里深入研究。这里边既有绒毛体系的专家,也有良种繁育体系的专家,牧草产业体系的专家,还有国家重大转基因项目的专家。有的近期内就可以出成果,有的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才能出结果。不管时间长短,只要出了成果,首先在我这里转化,首先在我这里见效益。在这个问题上,我始终坚持了一条原则,叫做“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专家是国家的,是高端科研部门的,由于我们之间有这样一层合作的关系,他们就可以为我所用。他尽可以把他的成果拿到全国、拿到国际上去获奖;而我就一个目标:把他们的科研成果就近变成农牧民发展生产、增加收入的实实在在的效益。所以我总结了两句话,叫“他获奖,我获利”。这些年,我们在这上面靠“近水楼台”得到了不少实惠。为了让这些专家们愿意来,来了能待住,我给他们专门盖了很舒适的住所,能洗澡,能看电视,能进行体育锻炼,食堂的饭菜也不错。很多人一待就是一二个月。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二是用好现有的科技人员。这是我自己的科技人员,他们是搞普及的,是工作在生产一线的。这支队伍曾经是很健全很活跃的。草场承包到户、特别是撤并乡镇后,他们当中的好多能人提拔的提拔,调走的调走,转行的转行,科技队伍出现了断层;少数留下来的一度也无所事事,成天就是个喝烧酒。这几年,我们对这支队伍又重新进行了整顿、充实、完善。为解决业务上的“断层”问题,又新进了十二个本科生和研究生。现在,这支队伍又重新活跃起来了。在当前的形势下,我们的科技人员又承担了一件更繁重的任务,这就是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它关系到所有消费者的食品安全,而且关系到牧民群众的经济收入。为了把这项任务完成好,我们把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的关口尽量前移,不是等农畜产品上了市场才检测,而是在生产环节就检,从源头上就开始把关。我们在赛乌素建立了检测中心,从土壤开始就检测上了,需要上什么肥就上什么肥。我们的各种农畜产品,牛肉、羊肉、绒、毛,都要进“中心”检测。检测合格的,给相应的标记;有了这个标记,到了市场上就可以卖到好价钱。
  三是科技人员必须深入到一线去,沉到基层去。怎么深入?怎么“沉”?要从实际出发,怎样有利于发挥作用怎样来。比如兽医,他必须成天在下面待着,待在县城里就远水解不了近渴了。我们有些兽医家就在当地,要是再把兽医站建在他家里,行医就更便捷了。新招收的兽医就没有这么方便。你让他们住到基层去,很不现实;他要是成天住在旗里,牲畜有病动辄几十公里,隔山探海的极不方便。这是一个很特殊的问题,也是一个很挠头的问题。目前还没有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现在带队伍,必须从实际出发,待遇问题、装备问题、收入问题,都要给大家提前想到,切实解决好,这样,他们才能安心的工作。
  围绕着为牧民服务,还有一个问题也不能忽视,这就是专业合作社的建设。解决大市场与小生产的矛盾,必须走专业合作社的路子。建立专业合作社,关键是要有一个好的带头人,有一个能干的领办者。现在在基层,这样的能人很不好找。往往是想干的干不了,能干的不想干。除了带头人不好找,有时候牧民的思想观念也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他们往往算小账不算大账,看眼前不看将来;有利的时候是合作社社员,遇到问题了都想往后退。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耐心地引导,细致地工作。为牧民搞好服务,这条路还很长,还有很多难题需要我们去解答,未来的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对此,我有足够的思想准备。
  ……
  采访结束时,巴雅尔图满含深情地讲了这样一段话:我在基层工作已经二十多年了,光是在科局长岗位上也干了十几年了。干这项工作,不光要有热情、有辛苦、有原则,还得有一套适合基层实际的灵活管用的办法。这些年这么干下来,总的讲方方面面还是认可的,这是最让我欣慰的。干工作就是图个这哇!至于今后,继续朝着这条路子走就是了。你说呢?当然,能动一动更好。□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田培良 [标签: 畜牧局 畜牧业 河南省畜牧局 信宜 畜牧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今年畜牧良种补贴标准
    浅析畜牧规模养殖中动物防疫存在的问题及建…
    提高动物疫病防控水平筑牢畜牧业安全“防火…
    浅议动物饲料与畜牧产品安全关系
    推进天津市畜牧种业科技发展的对策研究
    浅谈畜牧养殖小区建设存在的问题与措施
    高原山地畜牧养殖技术与品种选育
    畜牧养殖小区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基层畜牧养殖场地消毒存在的误区及对策
    祁县里村畜牧养殖小区发展战略研究
    畜牧养殖生产中微生态制剂的应用分析
    畜牧养殖业污水治理工程设计方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