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应城市生猪生产情况的调查与分析

应城市生猪生产情况的调查与分析

  生猪养殖是应城市的主导畜牧产业之一。近几年,应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猪生产,生猪的饲养量逐年增加,养猪的科技水平逐年提高,养猪的经济效益也逐年攀升。2012年6月,应城市被农业部列入生猪调出大县之一。生猪生产的发展带动了饲料工业、兽药饲料经营、食品加工、运输、餐饮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实现了粮食的就地转化,活跃了农村经济。但是,自2012年1月以来,生猪价格出现了持续性下滑,到2012年6月底,猪价跌至低谷,严重挫伤了农民养猪的积极性,影响了生猪生产。为了摸清当前生猪生产方式的变化对养殖效益的影响,根据湖北省、孝感市畜牧兽医局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应城市畜牧兽医局于2012年7月14~16日组织专业人员,深入到三合、杨河等5个养猪大镇的39个养猪户(场)开展了生猪生产方式与养殖效益对比分析的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道如下。
  1 基本情况
  该次调查共选择了39个养猪户(场),其中年出栏50头以下3户,年出栏50~499头13户,年出栏500~999头7户,年出栏1 000~4 999头9户,年出栏5 000~9 999头1户,年出栏10 000头以上6户。2012年39个养殖户(场)共存栏生猪79 335头,2012年计划出栏生猪124 608头。
  2 生猪生产形势分析
  2.1 生猪养殖规模、生产方式的概况
  据统计,2012年6月,应城市有各类畜禽规模养殖场(户)2 442个,与2011年相比增加了111个。wwW.11665.COm其中年出栏500头以上的养猪场(户)120个、万头以上的养猪场8个,生猪规模养殖总量达到了年出栏32.9万头,规模养殖比率达到了72.5%。
  在生猪规模养殖方面,近年出现快速增长势头,具体表现在:0~50头的散养户呈现快速减少趋势,50~499头的规模养殖户呈现出高增长率、高淘汰率的现象,500~999头的规模养殖户呈现出快速增长势头,1 000~4 999头的规模养殖户呈现出稳步增长势头,5 000~9 999头的规模养殖户相对较少,10 0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呈现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
  在生猪生产方式方面,近几年通过实施生猪良种补贴项目、生猪标准化改扩建项目、能繁母猪补贴与保险政策等,以及加大了自繁自养模式的宣传与推广力度,同时在市场利益的驱动和促进下,应城市生猪生产方式发生了较大的转变,表现在以下4个方面。
  (1)自繁自养观念大有提高。据调查,应城市现有能繁母猪养殖户(场)1 542个,存栏能繁母猪3.68万头,全市仔猪供应基本实现了自给有余。论文联盟http://
  (2)生猪良种化水平逐步提高。土杂猪料肉比高、瘦肉率低、售价低的劣势,让广大养殖户逐步认识到饲养良种猪的优越性,加上近年来实施的生猪人工授精技术,使得应城市土杂猪逐步淘汰。以长大、大长二元母猪为主导品种的能繁母猪存栏量达到了3.49万头,占全市能繁母猪总存栏量的95%,杜长大三元杂交猪的出栏率达到了85%以上。
  (3)以合作社为主的种猪集中饲养、仔猪统一供应的模式逐步形成。2011年应城市巡检三祥养殖专业合作社,在田店镇姜店村率先建成一个高标准的2万头仔猪生产基地,改变了过去合作社社员既养种猪又养商品猪的小而全的养殖模式,基地集中饲养母猪,统一向社员供应良种仔猪,减少了社员饲养种猪成本高、技术落后、工作量大的难题。
  (4)猪舍标准化程度进一步提高。通过几年的生猪“150”、“550”等标准化模式的推广应用,养殖户越来越感受到标准化猪舍带来的劳动强度降低,生猪生长速度快、疫病发生少等优越性,而且还能享受市政府奖励政策,农户越来越注重猪舍的建设标准,改变了传统落后的建设模式。
  2.2 不同生产规模下生猪养殖的成本和效益对比分析
  此次调查中,对6种养殖规模的39家养殖场(户)进行了调查(表1),通过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表明:
  (1)散养户虽然仔猪购进成本较高,但由于没有考虑人工成本,加之其饲料部分来源于自家剩菜剩饭,同时水电、防疫、治污等成本相对较低,以及猪的出售体重大,出栏可达到115kg以上,因此,这部分养殖户目前略有盈利。
  (2)50~499头的小规模养殖户,由于多采用购买仔猪为主、自繁自养为辅的生产方式,仔猪成本依旧较高。同时,在饲料方面,多以直接购进全价饲料为主,饲料成本相对较高,因此,这部分规模养殖户目前多处于亏损最严重的群体,平均每头猪亏损近180元。
  (3)500~999头的中小规模养殖户,由于采用自繁自养为主、少量购进仔猪的生产方式,仔猪平均生产成本略高等原因,目前处于小幅亏损状态,平均每头猪亏损近50元。
  (4)1 000头以上的中大型规模养殖场,随着养殖规模的增加,其管理水平随之提高,同时因饲料原料购进量大而价格略低等原因,这部分中大型规模养殖场仍有微利,平均每头猪盈利为35~60元。
  2.3 对生猪产业发展规律和市场波动规律的探讨
  (1)周期性波动影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生猪价格出现了6次大起大落,有专家称生猪和猪肉价格大约以3年为一个周期上下剧烈震荡,被称为“过山车”式价格波动。上一轮生猪价格骤降出现在2006年底,2007年上半年开始触底反弹,2008年达到极值,被业界成为“金猪年”。根据生猪养殖规律,生产快速增长,形成新的供需格局之后,市场价格将会进入回落期,寻找新的平衡点。2009年上半年生猪价格回归理性,缓中有降,7月份到年底一直徘徊在盈亏平衡点附近,2012年春节后生猪价格出现持续低迷。
  (2)生产供大于求。受连续两年高价位强劲拉动和各项扶持政策影响,生猪养殖积极性高涨,大量社会资金投入生猪行业,全市生猪出栏量和存栏量快速增长,一定程度上形成了供大于求的局面。由于生猪存栏基数大,存在一定的“刚性出栏”,当市场出现供大于求、猪价下跌时,养殖户无法立即停止生猪生产,且不少养殖户在猪价开始下跌时存在“惜售”心里,导致市场持续饱和,价格不断下滑。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3)屠宰加工能力不足。应城市目前没有大型生猪加工企业,只有12处生猪屠宰厂(点),年屠宰量不足6万头。据统计,应城市每年需消费生猪10万头,雨润、金锣、双汇等外地品牌企业在应城市年销售量达4万多头,占应城市销售市场40%以上,但这些企业销售的都是自己养殖或收购的生猪。应城市生猪屠宰加工能力与养殖规模严重不配套,自身加工消化能力较弱,大批生猪需外销,市场一旦出现低迷,很容易受到冲击。
  尽管当前生猪生产形势较为严峻,但随着宏观经济逐步好转、扶持政策全面落实和市场调控机制不断完善,生猪产业后势仍呈向好态势。
  3 生猪生产方式转变面临的主要问题
  (1)养殖技术水平不高,自繁自养模式推广难。近几年,应城市虽然大力推广自繁自养的养殖方式,但是由于许多中小规模养殖场(户)在饲养能繁母猪方面的技术水平跟不上,导致母猪生产性能低、饲养成本高,同时饲养能繁母猪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因此,部分养殖场为图一时方便,未实施自繁自养。
  (2)养猪成本日益加大,小规模养殖户发展难。近年来,应城市小规模养殖户一度发展迅猛,尤其是2009年的金融危机后,一些在外务工的农民纷纷回乡创办养猪场。但由于近几年物价、人工成本等不断上涨,猪舍建设及养殖成本逐年增高,比如2009年,建设1栋“150”模式的猪舍成本仅为9.5万元左右,现在的建设成本却高达15万元左右,涨幅达58%。2009年出栏一头猪成本约为1 150元,而现在的成本却高达1 400元,涨幅达18%。中小型规模养殖户由于融资难,多处于维持现状的状态。
  4 生猪产业发展的对策及建议
  (1)要坚定发展养猪业信心。当前,加强信息引导,对养殖场(户)准确把握市场动态,稳定养殖户信心十分重要。建议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把握产销动态,加强生产形势分析预测,特别要加强能繁母猪存栏数据监测和信息引导,防止发生大量非正常淘汰母猪现象。要加大正面宣传力度,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及时发布生猪生产行情,提供准确的市场信息,稳定养殖户信心。目前饲料原料及仔猪价格均处于高价位,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要积极引导养殖户抢抓成本上行空间有限的时机,合理调整生产结构,适当补栏仔猪,不盲目扩大生产,防止生产大起大落。
  (2)要切实保护好生猪生产能力。当前最重要的是妥善做好能繁母猪保护工作,不能因短期市场波动而出售、宰杀或粗放饲养管理能繁母猪。应城市现存栏能繁母猪3.68万头,存栏基数偏高,要抓住生猪价格低迷时机,引导养殖场(户)加快淘汰低产母猪,及时补充优良后备母猪,优化猪群结构,稳定生产能力。要因地制宜,大力推广小户连片型、小区联户型、大场大户带动型等养殖模式,着力优化规模养殖结构,提高中大型规模养殖场比例。
  (3)要着力强化生猪疫病防控。生猪疫病问题仍是影响养殖户信心的重要因素。当前已进入高温季节,高温高湿环境极易引发各种动物疫病,加之生猪价格不好,部分养殖户防疫意识淡化,很容易导致疫病发生。建议各级畜牧兽医部门加大疫病防控力度,指导养殖场(户)建立健全防疫制度,做好消毒灭源工作,突出抓好集中免疫,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当。要组织镇、村动物防疫员指导养殖场(户)密切关注猪群健康状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尽快处置,确保生产安全。要进一步强化检疫工作,加大产地检疫、屠宰检疫和生猪运输检查执法力度,严防病害生猪及产品上市。要认真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制定应急预案,抓好实战演练,确保突发疫情及时处置。
  (4)要积极落实生猪产业发展政策。生猪产业是畜牧业中波动较大的产业,在遭遇低谷期时特别需要各级给予大力扶持。2012年,中央继续加大对生猪生产的扶持力度,安排25亿元扶持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安排6.5亿元实施生猪良种补贴,对基层动物防疫工作发放补助资金6.5亿元,确定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不低于2011年21亿元水平等。建议加大资金及政策的倾斜力度,贯彻落实好各项扶持政策,稳定养殖场(户)的积极性。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张红英 [标签: 情况 价格分析 技术规范 市场分析 经营情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北京地区快速城市化对土壤碳氮特征的影响
    花溪:贵州的城市湿地
    浅析城市公共绿地景观设计
    探讨城市环境监测现状及发展
    城市环境问题的诱因及环境隐患排除机制的构…
    浅谈城市环境工程建设的难点及对策
    论城市环境问题及对策研究
    当前城市环境以及城市发展的对比发展
    探讨城市环境工程建设难点及应对措施
    论基于循环经济理念的城市环境规划的思考
    城市环境污染及其防治措施分析
    晋城市陵川县吕家河不稳定斜坡地质灾害隐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