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规模化养鸡场卫生防疫工作对策研究

规模化养鸡场卫生防疫工作对策研究

 随着我国新农村建设和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养鸡生产正向着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的方向快速发展,生产水平和生产效益不断提高,大量商品鸡和鸡蛋极大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但是随着饲养规模的不断扩大,鸡病种类也不断增多、更加复杂,给规模化养鸡生产产生了严重的损失。如何更好地搞好规模化养鸡场的防疫管理工作,降低由于动物疫情给养鸡场带来的经济损失已成为广大畜牧兽医工作者所高度关注和需要研究的问题。笔者结合多年的实践工作经验,对规模化养鸡场的防疫管理工作进行了一定的探讨。
  1 完善鸡场制度
  规模化养鸡场必须制定一套论文联盟http://规范化、制度化的技术管理规程。主要包括鸡场规划布局制度;工作人员及外来人员进出鸡场制度;疾病诊断用药制度;鸡场用具等消毒制度;引苗引种购料购药制度;免疫接种制度;职工学习防病制度;鸡粪及污水处理制度;鸡群健康监测制度。在养鸡场日常管理过程中严格执行制定的各项制度,切实按照“预防为主,防重于治及早治疗,严格消毒”的总体卫生防疫措施,来推进养鸡业的健康发展,提高养鸡场经济效益。
  2 鸡场选址
  结合鸡场的饲养规模和饲养性质进行场地选择,这项工作关系到卫生防疫、商品鸡的生长以及饲养人员的工作效率,关系到养鸡场的经济效益。场地选择要综合考虑各因素,如面积、土壤、朝向、地势、水源、交通、电源、防疫条件、自然灾害及经济环境等。养鸡场地选择要注意的问题:养鸡场地不宜选择在人口稠密的居民住宅区或工厂集中地,交通来往频繁的地方或畜禽贸易场所附近;适合选择在较偏远而车辆又能到达的地方。wWW.11665.cOm这样的地方不易受疫病感染,有利于疫病防控。如在平原地带拟建养鸡场,要选地势稍高、向南或东南倾斜的地方;如在山地丘陵地区拟建养鸡场,适合选择南坡,同时具有一定的坡度。这样的位置适合排水和接收阳光,冬暖夏凉。场地内最好有鱼池,有利于排污和进行废物利用。拟建养鸡场地内最好有绿树遮荫及草地,有利于鸡活动。鸡场必须要有电源和水源。水源最好是自来水,如无自来水,则要选在地下水资源丰富、能够打井的地方,要保证水质符合卫生要求。场地内要构筑封闭围墙,避免外人随便进入,也防止外界畜禽、野兽随便侵入。
  3 做好免疫接种工作
  正确、合理的实施免疫接种程序,既有利于保护鸡群,又可保护其后代在一段时间内免受疫病的侵袭。要结合本地区鸡主要疫病的流行特点和发生规律、鸡只的日龄、疫苗的特点及母源抗体的影响等因素,确定一套适合本场的免疫程序。雏鸡在13~15日龄用鸡新城发ⅱ系疫苗滴鼻或滴眼,同时刺种鸡痘疫苗。疫苗必须确保滴入鼻孔和刺种在翼部皮下。在刺种鸡痘苗4~5 d后,刺种部位如无红肿或丘疹,必须重新刺种鸡痘疫苗。留种鸡或遗用鸡在6~7周龄应进行新城疫的第二次接种,用ⅱ系疫苗或w系疫苗用滴眼方法接种。注射、滴鼻或饮水、气雾,在3月龄以后必须接种鸡新城疫ⅰ系疫苗和禽霍乱苗。肉用鸡一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般不要再接种鸡新城疫ⅰ系疫苗。为了使预防接种能够有条不紊地进行,鸡场应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出全年预防接种计划。有条件的地区,应考虑测定雏鸡母源抗体的滴度,然后再确定接种时间。在实际生产中没有一个固定不变的防疫程序,要有计划地对鸡群进行抗体水平监测,以确定最佳免疫时期;每隔一段时间要根据生产的实施情况进行完善。鸡群免疫前后,一定要保护好鸡群不要被强病毒侵袭。
  4 严格投入品管理
  规模养鸡场要在动物卫生防疫部门的指导下,按照实际情况开展程序免疫,兽药的使用应遵循健康、安全、营养的要求,采购兽药要建立台帐做好记录,购进和使用兽药要经过兽药 gmp认证,兽用精神药品必须在定点单位采购,并在兽医指导下使用。严禁在饲养过程中使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药物,也不能将人畜共用的抗菌药物作饲料添加剂使用。需要治疗时选择疗效最佳的药物进行普通疾病的治疗,坚持预防为主、治疗为辅的原则,做到科学、合理、对症、适度用药,根据药物及其停药期的不同,在出栏和屠宰前及时执行休药期制度。在使用饲料时要做好原料检测、脱毒、保鲜等工作,尤其是饲料添加剂、配合饲料应具有一定的新鲜度,无发霉、变质,不能添加违禁药物。按照畜禽不同的生长阶段,正确使用畜禽饲料,不能将含有药物的前中期饲料用于动物的饲养后期,也不能将成药或原料药直接拌料使用,饲喂绿色饲料应保证原料安全,所选饲料作物无残毒。
  5 提高卫生管理制度
  在养鸡场大门口设消毒池,要求进出的车辆必须彻底消毒,以防将病原体带入场内。同时对工作人员、来访客人及进出的杂物等易携带病原体的媒介物严加监督管理。饲养人员每次进鸡舍前必须洗手、脚踏消毒液、穿工作服和工作鞋,工作服不能穿出鸡舍,饲养期间至少清洗消毒一次;不准相互串舍聊天、借用工具;所有用具在进鸡舍前必须经过消毒。来访客人一般不予进入鸡舍,特殊情况下必须进行严格消毒后方能进入,闲杂人员严禁入场。饲养舍要求清洁卫生,每月至少消毒两次。饮水器要求每天清洗、消毒两次。水箱等供水系统每周清洗、消毒1次。坚持每周带鸡喷雾消毒两次,但在免疫的前、中、后3 d不能进行。对无治疗价值的病鸡应及时淘汰,以防成为传染源而危害健康鸡;有望治疗的鸡要与健康鸡隔离饲养,以控制传染源,防止疫情扩散。防止活体媒介和中间宿主与鸡群接触。消毒剂选用要选择对人和鸡安全、没有残留毒性,对设备无损坏,不会在鸡体内产生积累的消毒剂。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黄艳 [标签: 养鸡场 对策 广州市 卫生防疫 养鸡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海水池塘设施化养虾技术初步研究
    泾源县肉牛规模养殖场疫情风险评估及应对措…
    小规模肉牛养殖现状及发展对策
    浅析畜牧规模养殖中动物防疫存在的问题及建…
    规模化生态养殖土鸡的疫病防治
    工厂化养殖龟鳖氨中毒的科学防控
    科学规划规范管理促进畜禽养殖业规模化发展
    规模化科学养殖破解养猪亏损周期
    规模养殖场动物防疫现状与对策
    规模化养鸡场应熟练掌握喷雾免疫技术
    江苏沿海农区山羊规模化养殖技术
    生猪饲养成本分析及农户适度规模的选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