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调优农牧业结构 提升产业化水平 促进农牧民增收

调优农牧业结构 提升产业化水平 促进农牧民增收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论文联盟http://为统领,以传统农牧业向现代农牧业转型为主攻方向,加快农牧业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积极推进产业化经营,农牧民收入连续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农牧业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2011年,全市农牧业实现增加值136亿元,增长13.8%;农牧民人均纯收入9300元,增长13%。
  一是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提升特色产业发展水平。按照市场和加工企业的原料需求,积极调整种植业内部结构,大力发展向日葵、番茄、西甜瓜、脱水蔬菜、黑白瓜籽等特色农产品。2011年,全市特色农作物种植面积427万亩,占农作物种植面积的45%,农牧民人均来自特色农业的纯收入4350元,占种植业纯收入的80%,占全市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的47%。在畜牧业发展上,依托“巴美肉羊”品牌和丰富的饲草料资源,通过招商引资,鼓励和引导企业、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和社会资金投资发展以肉羊为主的畜牧养殖业。2011年,畜牧业产值占一产比重达到40%,提高2个百分点;农牧民人均来自畜牧业的纯收入2580元,增加348元。依托本地的农牧业资源,我市逐步培育形成了粮油、瓜籽、乳、肉、绒纺、番茄、脱水蔬菜七大优势特色产业。
  二是积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提升农牧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围绕优势特色产业,按照“扶优、扶大、扶强”的原则,积极培育具有本地特色的农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增强带动能力。wWw.11665.COM同时,依托丰富的农畜产品资源,引进国内外大型龙头加工企业,推动我市农畜产品加工上规模、上水平。2011年,农畜产品加工业实现销售收入310亿元,完成增加值111.4亿元,成为全市的重点支柱产业;龙头企业带动农牧民23万户,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0%;组建各类农牧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687个,吸收农牧民会员4.1万人,带动农牧户7.7万户,占农牧户总数的30%。
  三是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提升农业集约化水平。巴彦淖尔市出台扶持设施农业发展的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企业、社会资金投资建设设施农业。2011年,累计投入设施农业建设资金10亿元,新增设施农业面积4.4万亩;建设100亩以上的集中连片设施农业园区120个。聘请山东、宁夏等地生产技术人员和抽调市、旗县区两级农牧业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对设施农业园区实行挂牌指导服务,从温室大棚建造、科技培训、生产技术指导到产后销售等环节实行全程承包,保证了设施农业园区的建设质量,促进了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增加了设施农业的综合效益。
  四是加快发展规模化养殖业,提升养殖业效益。我市把大力发展规模化养殖业作为调整优化农牧业产业结构和推进现代畜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出台扶持政策,吸引企业和社会资金投资建设规模化养殖场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小区)。2011年,新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155个,规模化养殖的比例达到60%以上,提高5个百分点。在规模化养殖的带动下,牲畜出栏率达到103%,增加7.2个百分点;商品率达到94%,提高7个百分点。
  五是推进土地规模化经营,提升农牧业发展的集中度。按照现代农牧业的发展要求,鼓励和引导企业、合作经济组织、种养大户流转农牧民的土地,实行规模化经营,产生了种养大户带动、企业租赁经营、合作社论文联盟http://带动、农企股份合作四种土地流转经营模式,累计流转土地151.5万亩,流转草牧场711万亩。农区经营土地1000亩以上的种养大户、企业、合作经济组织73家,经营土地29万亩;牧区建立了58户家庭生态牧场,促进了农牧业集约集中发展。
  六是实施标准化生产,提高农畜产品市场竞争能力。按照农牧业标准化生产的要求,编制了30个无公害农产品和24个绿色食品生产技术规程,使农畜产品依标生产、凭标上市。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628万亩,占农作物种植面积的65%,其中农业部认定的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216万亩,无公害、绿色和有机畜产品饲养规模167万头只,无公害水产品养殖规模4.6万亩。获得认证的无公害农产品266个、绿色食品116个、有机食品47个。河套番茄、巴美肉羊和河套向日葵三个特色产品获得农业部“地理标志产品”登记保护,提升了我市农畜产品品牌形象。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包头市 内蒙古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西藏农牧学院生态学专业优化体系的研究
    大力发展农牧业循环经济 推动传统农牧业向…
    加快农牧业科技创新与进步全面推进农牧业现…
    加快发展特色农牧业 积极培育农牧民新的增收…
    加快伊犁州农牧业生产发展,努力提高农牧民…
    巴卡台农牧场农牧林业生产调查探析
    发挥传统农牧区生态优势 发展以畜牧业为特…
    提高农牧民素质是发展我区现代农牧业的先决…
    农牧民增收与农业可持续发展问题研究
    大力发展青海省农牧区经济以推进城镇化建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