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东方神兽藏獒

东方神兽藏獒

藏獒(tibetan mastiff),又名藏狗论文联盟http://、番狗、羌狗,原产于中国青藏高原,是一种高大凶猛的家犬。成犬身长130厘米左右,外层体毛粗硬,内层绒毛细密,双层披毛丰厚,耐寒冷,能在冰雪中安然入睡。藏獒性格刚毅,力大凶猛,野性尚存,使人望而生畏。护领地,护食物,善攻击,对陌生人有强烈敌意,但对主人忠心耿耿。是看家护院、牧马放羊的得力助手。(图1)
  判断一条狗是否聪明,有两个依据,一,看狗是否有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查狗是否有学习的能力。通过这两点就可以判断一条狗的聪明程度。
  为了查证藏獒的智力水平,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藏獒基地对藏獒进行了测试。首先检测藏獒是否有解决问题的能力,藏獒基地的工作人员制作了一块2.5米宽,65厘米高的档板,挡板上方有铁网拦着,板中间只有一个直径15厘米的圆洞。实验时把藏獒放在档板的一侧,把牛肉放在另一侧的圆洞下。看藏獒用什么办法能吃到这块牛肉,这种实验叫作障碍检测法。实验会出现三种结果:一,只想通过小洞或从档板上面够到牛肉,最终没能吃到牛肉;二,多次尝试吃不到牛肉,放弃;三,绕到档板后面,吃到牛肉。
  动物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就是动物的思维能力。在动物世界里,思维能力比较强的是灵长类动物。大猩猩会用石头砸开果实的外壳,会使用细枝条从蚁穴中掏出白蚁吃,猴子能想办法吃到自己难以够到的食物。虽然其它类型动物的这种能力表现并不突出,但它们同样具备这种能力。比如,狼会把冰雪下的老鼠赶出洞来,再抓着吃掉。www.11665.com狐狸会趁着母鼠不在窝里时偷吃小老鼠。这些看似平常的行为,实际上就是动物解决问题的能力。(图2)
  实验开始了,工作人员把一只叫旺巴的藏獒带到档板一侧,另一个工作人员拿来牛肉,在放牛肉时,让藏獒看到和闻到牛肉。藏獒看到牛肉后,尝试从上面去吃,因为上面有网子挡着,它吃不到牛肉,接着又想通过小洞得到牛肉。洞太小,它的嘴巴被卡着了,也够不到牛肉。正在调查员还在观察时,藏獒却慢悠悠地绕过板子,走到牛肉跟前。从看到牛肉,到吃到牛肉,藏獒只用了40秒。
  实验结果证明藏獒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
  按照实验标准,藏獒若在一分钟之内完成任务,算作优秀;两分钟之内为良好,三分钟以内算及格,超过三分钟就不合格了。
  接着又做了对比实验,用同样方法测试一只缅甸狗与狼杂交的狼狗,这只狼狗与藏獒有着相同的野性。实验时,除把牛肉换成狼狗更喜欢吃的碎肉外,其它方法与测试藏獒时相同。
  狼狗看到碎肉后,也试图钻过洞吃到肉,但尝试几次,怎么也吃不到碎肉,狼狗放弃了。实验结果证明狼狗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
  藏獒有解决问题的能力,而狼狗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不是说明藏獒聪明呢?
  2007年,世界犬业联合会依照狗的工作能力、服从能力和学习能力对全球主要犬种的智力进行了测试,在参与测试的79种犬中,藏獒排在第72名。世界犬业联合会的排名规定:前十名,归为冠军组,属于非常聪明的狗;亚军组,为中等聪明的狗;季军组,为普通智力的狗。依次类推又分迟钝族、分心族、最后十名属于笨狗族,也就是智力最差,藏獒在最后的十名之内。
  难道解决问题能力优秀的藏獒,输在了学习能力上?
  接下来对藏獒的学习能力进行实验。把藏獒放在用条椅围起来的圈里,条椅高一米,底下仅有三十厘米的空隙,藏獒无法钻出去。圈内有十平方米的活动空间,并在圈里放上一块空心砖,看藏獒用什么办法跳出条椅圈。(图3)
  进入条椅圈内的藏獒有些紧张,它向摄像师求助,没得到回应;它试图从条椅上面跳出去,这个高度超出了他的跳跃能力,着急的藏獒看到条椅下面的空隙。显然,粗壮肥胖的藏獒也不可能从条椅底下钻出去。
  那么,藏獒会蹬着空心砖跳出去吗?
  看来藏獒不会利用这个最有效的办法。调查员决定让工作人员帮助一下藏獒,他将藏獒牵到空心砖上,借助空心砖就能上到条椅上。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藏獒顺利地跳出了条椅圈,有了这次经验,藏獒会不会采用这个办法呢?
  藏獒显然学会了刚才的方法,它不但自己跳了进去,轻松地吃到里面摆放的食物,吃完又踩着砖块跳了出去。
  实验证明藏獒也具有学习的能力。
  那么,为什么一只成年藏獒不具有普通家犬的本领,而被排在最后十名之内呢?
  究其原因,这与藏獒的生活环境相关。
  藏獒生活在大草原深处,小藏獒从出生那天起,它就应该逐渐向父母学会捕食的技巧,躲避伤害的方法。由于地广人稀的青藏高原的牧人都非常喜欢这种忠诚、凶悍、勇猛、适应该地区环境,生命力顽强的烈犬。所以每一只小藏獒对于主人来说都是一笔不小的财富。这些小藏獒很快就会被主人转让,过早地失去父母的教育机会。在小藏獒成长的过程中,又缺乏与同类伙伴的交流和学习,它们就只具有原始的野性和浑身的蛮力了。(图4)
  世界犬业联合会针对那些处在野生或者是放养状态下的藏獒进行测试和评价,藏獒的得分当然高不了。而前面测试的藏獒是长期和人类生活在一起的藏獒,环境的改造让它们的学习能力有了大幅的提升。
  我们应该如何评价藏獒,藏獒聪明吗?
  犬类研究专家说,按照现在犬类智力标准测定方法分析,藏獒并不是一种聪明的狗。为什么说藏獒不聪明,或者说与其它犬类有一定差距呢?就是因为它们学习的机会太少了,它不像其它的犬种,狗们会经常在一起交流,模仿,学习,从这些活动中它们智商不断得到提高。藏獒的学习机会太少了,所以它没法变得聪明。
  那么,藏獒能不能做警犬呢?
  军队、公安系统所使用的犬只统称为工作犬,目前使用最多的工作犬是德国牧羊犬、昆明犬、马里努阿犬,罗威纳犬等。相比来说,这些犬都没有藏獒的震慑力。那么为什么弃藏獒不用,而使用其它的犬种呢?
  根据《警犬繁育工作规则》规定,警犬需要满足以下五个条件:
  一,神经类型好;二,有胆量;三,衔取能力好,即警犬咬东西的力度和准确性好;四,服从性好;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五,体能好。
  公安部昆明警犬训练基地岳睿说,神经类型好是指神经类型转换比较快,它能安静下来,它又能很快地兴奋起来。
  藏獒属于哪一种神经类论文联盟http://型的犬呢?这需要采用警犬训练中的“物品训练法”,在藏獒和警犬之间进行对比实验,而得出结论。工作人员选择了几只刚一岁,没有经过任何训练的藏獒和警用犬作为实验对象,因为这样的犬更具有原始特性,更能够检验出它们的神经类型的强弱。实验使用的物品是训练警犬用的彩球,看这两种动物对彩球会有什么反应。
  实验结果很快显现出来,初次看到彩球,其它警犬都去主动获取,而藏獒对彩球毫无兴趣。
  实验结果证明藏獒属于神经类型弱的犬种。
  考古发现,藏獒已在青藏高原生活 了800万至1300万年。千万年以来,在恶劣的自然条件下为了生存,它们必须与其它动物甚至自己的同类争夺食物,从而养成了擅斗的性格。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的藏獒基地,一些藏獒与同类或其它犬只打斗得十分凶悍、惨烈。(图5)
  也正是这样的擅斗,使藏獒长期处在没有天敌的环境里,因为没有天敌,藏獒对身外之事变得漠不关心,很难接受外来的信息。
  为了验证“藏獒有很好的体力”这个说法,检验藏獒的体力和耐力,让藏獒背负十五公斤沙袋,沿着七十米的道路来回奔跑三千米。这个重量和长度其它犬是坚持不下来的,藏獒能坚持下来吗?
  第一次,因沙袋绑得不合适而失败。第二次采用铁链缠绕在藏獒身上的办法,重量仍然是十五公斤。实验开始了,在七十米的跑道上,背负这个重量的藏獒飞奔起来。
  四十分钟后,藏獒完成了三千米的奔跑。此时,已疲惫不堪,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当它看到工作人员带来的小猫时,仍然飞快地追过去。
  实验结果证明:藏獒的耐力和体力没有问题,至少这一点是符合警犬标准的。由于藏獒属于青藏高原的犬类,千百万年来它生活在含氧量低的高原,要有强大的心肺功能才能适应这样的环境。
  解剖研究表明,藏獒肺部的组织特征和其它犬类的肺部相比,有很突出的特征,肺胸膜比较厚,里面有丰富的胶原纤维和弹性纤维。这种的肺脏结构有利于在强烈呼吸时肺部的收缩和扩张。和其它高原动物一样,藏獒的肺泡之间有着丰富的毛细血管,里面储存了大量的红细胞,携带着很多氧气。使藏獒获得了比一般动物更加强大的呼吸贮备力,适应低氧的高原生活。
  专家介绍,藏獒靠这种特殊的肺部结构使它奔跑时,时速能达到八十公里。在高原地区,这样的肺不但能让它跑得更快,而且更有持久力。(图6)
  但是,桀骜不驯的凶猛藏獒是否具有军警犬的可训性?由于工作犬的任务性质决定,无论选择什么样的犬种,它们必须有较好的可训性。
  对藏獒进行可训性实验,仍然使用没经过训练的藏獒、警犬进行
  对比实验,选用的课目是警犬训练的基础动作“坐、卧、立”,计划训练三天,三天后看哪个最先完成这些动作。
  三天后,经过训练的警犬基本上已能完成这些动作,而藏獒却没有任何进步,甚至对指令已经变得麻木。实验结果证明,藏獒不接受任何指令。
  公安部昆明警犬训练基地副主任刘成说,警犬作为警用工具,它的行为特点主要有两个,第一要具备很强的护卫功能,第二要有很灵敏的嗅觉。因此,要求警犬必须具有良好的服从性。但通过观察和测评,我们认为藏獒这种犬类的依赖性太大,所以不能将它列为警用犬种。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东方 东方 东方 东方 东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菊黄东方鲀工厂化育苗技术
    试论 平潭沿海沙地引种东方杉的生长表现及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