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以薏仁米外衣为主要原料的肉兔配合饲料研制与养殖示范

以薏仁米外衣为主要原料的肉兔配合饲料研制与养殖示范

 合理开发利用农副产论文联盟http://品和秸秆饲料资源,已成为实现节粮型畜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国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1]。薏仁米外衣是薏仁与其外壳之间的一层外衣,是薏仁米加工过程中的农副产品, 历来废弃。经测定其粗纤维含量为37%,粗蛋白7.2%,粗脂肪6.04%,粗灰分13.57%,钙0.26%,总磷0.24%,应该具有利用价值。肉兔是典型的高效节粮型小家畜,它能有效地利用植物蛋白和粗纤维。我国是肉兔饲养量最大的国家,根据肉兔的饲养标准,在配制其饲粮时,需要添加较大比例的粗纤维,而以苜蓿等草粉作为添加对象成本很高,若添加薏仁米外衣可大大降低成本。全国食用的薏仁米很大部分出自于贵州。薏仁米是我省的传统产业,如果其外衣因此得到利用,薏仁米的价值将显著提高。售价提高,直接惠农,从而增强种植积极性,扩大种植;其次,能大大降低饲料成本,促进贵州兔业的快速发展,将来有可能开发为牛羊饲料,经济效益非常可观。此项研究,不仅促进我省养兔业的发展,带动农户致富,还减少薏仁米外衣对环境的污染,变废为宝。鉴于目前在肉兔饲粮中添加薏仁米外衣尚无研究,生产中利用时无据可循,本试验将薏仁米外衣粉添加到肉兔饲粮中,研究其对肉兔生产性能的影响,为生产实践提供科学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设计
  1.1.1 薏仁米外衣粉中主要营养成分的测定 采用标准法测定。
  1.1.2 饲料配方设计 根据测定数据结合中国饲料数据库所载的《中国饲料成分及营养价值表》上列举的其他原料的数据,初拟出肉兔仔兔、青年兔、种公兔、空怀母兔和妊娠母兔5个阶段,低、中、高三个营养水平共15个配方。WWW.11665.cOm分别制成直径为3.5mm的颗粒饲料。
  1.1.3 饲养试验 用上述15个配方组成15个试验组,再用当前市面流行的其他原料配制的兔饲料对上述5个阶段组成5个试验组,又再用单纯喂草的方式组成5个试验组,进行对比饲养试验。饲养试验分小试、中试和大试三个阶段进行。
  1.2 试验材料及试验方法:
  1.2.1 小试 选择健康状况良好的新西兰白兔500只,按照体重基本一致、公母各半的原则,分成5类各5个共25个小组,每个小组20只,各类小组试兔体重无显著性差异。.
  小试每组用兔20只,25组共用兔500只。饲养时间30d。每类各组分别依次投喂低、中、高三个营养水平饲料,并与市面流行饲料和单独喂草两种模式作对照。
  1.2.2 中试 小试结束后筛选出较佳配方进行中试。中试用较佳配方与对照的流行饲料和单独喂草两种模式共组成7个试验组,亦选择健康状况良好的新西兰白兔650只进行试验,饲养时间30d。
  1.2.3 大试 中试结束后进行接近生产的扩大试验,用较佳配方生产出的饲料动员养殖户使用,并与流行饲料和单独喂草两种模式进行对照,组成110个试验组,除种公兔组每组50只外,其他每组100只,共10750只兔子。饲养时间30d。
  饲养试验结束后,整理资料,优选出针对肉兔仔兔、青年兔、商品兔、种公兔、种母兔5个阶段的5个最佳配方。
  1.2.4 试验地点 小试和中试在安顺市兴安兔业发展有限公司养兔场进行,大试在关岒、紫云、织金、普定及西秀等县、区推广的农户中进行。
  1.3 饲养管理
  每日7、12、18时3次人工喂料,自由采食和饮水,并定期对兔舍及饲槽、水槽消毒,各组试验用兔管理和卫生条件相同。试验前对兔舍内外、兔笼进行清扫消毒,对所有试验用兔进行免疫、驱虫。每天清扫兔舍,每10d对兔舍内外喷雾消毒1次,并注意通风换气。
  1.4 测定项目及方法
  1.4.1 生长性能测定平均日增重 正试期当天于晨饲前空腹称重作为试验始重,试验结束后空腹称重作为试验末重,计算平均日增重。平均日采食量:根据每天的供料与剩余料计算平均日采食量。料重比:平均日采食量与平均日增重之比(饲料为风干基础状态)。
  1.4.2 经济效益指标 单位增重饲料成本=摄食量(kg)×饲料成本(元/kg)/总增重(kg)。
  1.4.3 统计方法 试验数据以x±s表示,均采用sas 8.2软件中最小变异二乘检验各处理间的差异显著性。
  2 结果与分析
  因为中试的试验条件较一致,可比性较强,所以分析采用中试数据。小试是为中试作铺垫,大试是为验证中试,仅作参考。
  2.1 薏仁米外衣粉对肉兔生长性能的影响
  2.1.1 平均日采食量 由表5可知,1、5、6、7组之间无可比性。可比的2、3组之间差异不显著,2、3组与4组之间差异极显著(p<o.01)。 <br="">  2.1.2 平均日增重 1组未设对照,仅观察长势。2、3组之间的平均日增重差异不显著,但明显高于单纯喂草的第4组,差异极显著(p<o.01)。5、6、7三组不记录增重,只观察反应。 <br="">  2.1.3 料重比 由表5可知,1、2、3组之间的料重比差异不显著,但明显低于单纯喂草的第4组,差异极显著(p<o.01)。5、6、7三组不计算料重比,只观察反应。 <br="">   表1 薏仁米外衣粉对肉兔生产性能的影响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2.2 经济效益分析
  以薏仁米外衣粉为主要原料新制的肉兔饲料的饲养成本比对照饲料要低得多。1、2组与3组之间的差异极显著(p<o.01),与4组之间的差异显著(p<o.05)。3组与5、6、7组之间的差异也极显著(p<o.01)。 <br="">   表2 经济效益分析
 论文联盟http://  
  3 讨论
  3.1 薏仁米外衣粉对肉兔生产性能的影响
  本试验结果表明,肉兔饲粮中添加薏仁米外衣粉后,与对照饲料相比,采食量略有上升,日增重无明显差异;与单喂牧草相比,采食量大幅下降,日增重提高一倍以上。说明添加薏仁米外衣粉能够提高兔的生产性能。薏仁米外衣粉含粗蛋白7.2%,粗脂肪6.04%,粗灰分13.57%,粗纤维37%,钙0.26%,总磷0.24%,为优质替代草粉,与肉兔的营养需要相对一致,故添加适量的薏仁米外衣粉后,都较好地保持了日增重与料肉比。
  3.2 薏仁米外衣粉对肉兔经济效益的影响
  本试验结果表明,薏仁米外衣粉添加到肉兔饲粮中后,与常用的流行饲料相比,虽然采食量略有上升,日增重略有下降,但无明显差异,成本却大大降低。肉兔是草食动物,肉兔配合饲料中必须含有足够数量的粗纤维(nrc规定的肉兔饲粮粗纤维标准为10-12%),同时又必须保障饲料的营养浓度,一般兔饲料常以苜蓿草粉来满足这一要求[2]。而苜蓿草粉的价格很高,目前每吨售价在1600元以上,薏仁米外衣粉的价格只有苜蓿草粉的四分之一,用薏仁米外衣粉部分代替苜蓿草粉,既不影响生产效果,又能显著降低养殖成本。本试验结果是:仔兔降低18.2%,青年兔降低25.6%,空怀母兔降低22.2%,妊娠母兔降低28.0%,种公兔降低19.3%。
  4 结论
  4.1 添加一定的薏仁米外衣粉
  肉兔饲粮中添加一定的薏仁米外衣粉后,既保持了肉兔的生产性能,又能显著降低养殖成本。其较为适宜的添加比例是:仔兔料35%,青年兔料34%,空怀母兔料35%,妊娠母兔料34%,种公兔料26%。
  4.2 添加26%~35%的薏仁米外衣粉
  在肉兔饲粮中添加26%~35%的薏仁米外衣粉,可以显著降低养殖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4.3 添加34%的薏仁米外衣粉
  在青年兔饲粮中添加34%的薏仁米外衣粉后,其养殖成本比单独喂草的成本还要低(6.57/7.68),而且增重速度快一倍(日增重24/12)。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叶方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理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