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水产渔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探讨水泥浮体大型网箱养殖技术
摘要: 运用制造水泥船技术,进一步确定研究水泥沙浆比例、钢筋规格、浮体厚度等相应技术参数,制造水泥浮体。选择不同水域以水泥浮体替代泡沫塑料、铁桶、木板等作框架固定网箱,开展网箱养殖生产实践,总结出一套新型现代渔业生产模式。 


关键词: 水泥浮体;网箱框架;养殖技术;示范 
    
   
  网箱养鱼是世界上近年来迅速发展的一种充分利用水库、河流、湖泊、海洋等大、中型水体优越的自然条件同小水体集约化精养方法有效结合的渔业生产方式。我国网箱养鱼从20世纪70年代初培育大规格鲢、鳙鱼种,发展到90年代的鳜鱼、鳗鲡等名贵鱼类养殖。尤其是全价配合饲料的研制和开发,为网箱养殖业开辟了广阔的前途,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和较高的社会渔业产量及经济效益。但目前以泡沫塑料、铁桶、木板等作浮子及框架的中、小型网箱养殖,存在着设施容易损坏、污染环境、产品质量低下等诸多不足。寿宁县水产技术推广站2007年偿试研发以水泥浮体为框架的大型网箱养殖技术。2008年承担福建省科技厅下达的重点科技星火计划《水泥浮体大型网箱养殖技术示范、推广》项目,2009年6月项目通过福建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认为水泥浮体大型网箱养殖技术是一种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质量安全、全面协调的新型网箱养殖生产模式,可以大力推广。现将《水泥浮体大型网箱技术示范、推广》项目主要技术总结如下。 
   
  1技术原理 
   
  水泥浮体大型网箱健康养殖技术示范、推广项目的关键技术是运用制造水泥船的技术原理,生产适合各类水库水域长期安全使用的水泥浮体。WwW.11665.Com以水泥浮体代替泡沫塑料、铁桶、木板等作固定网箱框架,解决目前网箱养殖存在的设施容易损坏、污染环境等不足。同时改小网箱为大网箱,创造与自然生态无差异的养殖环境,以保证产品质量。 
   
  2水域环境 
   
  项目组经实地考察选择最能代表山区水库水域特点的麻竹坪水库、牛头山水库为水泥浮体大型网箱养殖技术示范点。麻竹坪水库位于寿宁县中部南阳镇与竹管垅乡交界处,1989年建成投产,海拔519m,平均气温15.3℃,库形成“e”字,库容3 000万立方米,水深达68m,面积106.67hm2,最干旱时水域面积80hm2,丰、枯水期水位相差19m。牛头山水库位于寿宁县中部芹洋乡境内,2004年建成投产,海拔340m,正常蓄水高程340m时水库水域面积3.032km2。丰、枯水期水位相差40m。该流域多年平均降水量1 806mm,多年平均气温16.6℃,库形成“丫”字,库容8 853万立方米。2座水库均属中等、山谷型水库,水域环境因素变化幅度大。每遇暴雨山洪暴发时,水位、流速急骤上升,水温、溶氧、ph值等随之发生变化。已有以泡沫塑料、木板等为框架的养殖网箱设置在风浪、流速较小库湾。 
   
  3水泥浮体制作及安装 
   
  2008年2月,率先在麻竹坪水库以2007年偿试制作水泥浮体的经验,进一步通过对比试验研究确定制造水泥浮体的水泥沙浆比例、钢筋规格(直径φ4mm)、浮体厚度(5cm)等相应技术参数。制造长6.00m×0.80m×0.65m水泥浮体28条。以12条水泥浮体为一组头尾连接成长度72 m的2条水泥浮体,另4条分别呈直角连接于两头形成一个72m×12m的大型水泥浮体网箱框架。牛头山水库相继制造同样规格水泥浮体32条,以8条水泥浮体为一组头尾连接成长度48m的3条水泥浮体,另8条分别呈直角连接于两头形成2个48m×12m的大型水泥浮体网箱框架。2座水库水泥浮体网箱框架都安装在风浪、流速较大的敞水区。
  4大型网箱架设 
   
  采用3×7聚乙烯结节网衣制成的带盖六面体封闭式网箱,规格9m×10m×5m,网目大小3cm。把网箱上纲拉直绷紧后将4个角的角绳结扎于水泥浮体框架上,并用聚乙烯钢绳将网箱上纲周边固定于水泥浮体边沿钢筋上,网箱4个底角外边挂3~5kg石块或沙袋作沉子,使网箱在水中充分展开。麻竹坪水库72m×12m的大型水泥浮体网箱框架,架设面积90m2大型网箱7口,网箱养殖有效面积630m2。牛头山水库2个48m×12m的大型水泥浮体网箱框架,架设面积88m2大型网箱10口,网箱养殖有效面积880m2。
5日常管理 
   
  水泥浮体大型网箱养殖技术主要是改用水泥浮体代替木板、泡沫塑料、铁桶等作框架以固定网箱,扩大网箱面积、容量。生产日常管理与普通网箱养殖无差异。由寿宁县森润渔农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及寿宁县旗山湖生态旅游有限公司网箱养殖场,应用水泥浮体大型网箱,按常规网箱养殖日常模式开展生产。麻竹坪水库示范网箱7口,以湘云鲫、瓯江彩鲤底层鱼类为养殖对象,投喂人工配合饲料。牛头山水库示范网箱10口,以乌鳢、鲈鱼凶猛肉食性鱼类为养殖对象,投喂鲜活饵料鱼和冰冻野杂鱼。两处示范点指定专人负责示范网箱生产,在完成日常饲料投喂、用药等生产任务的同时,观察在实际生产应用过程中水泥浮体及各连接处是否存在松动或断裂现象,尤其是台风暴雨、山洪暴发时水泥浮体的牢固性、稳定性及抵御风浪能力。至2009年2月示范网箱商品鱼收获后,项目组对14口示范网箱的水泥浮体框架进行检查,未发现水泥浮体有裂缝存在,所有网箱养殖设施可继续使用。 
   
  6结语 
   
  通过对比试验研究,解决水泥浮体的沙浆比例、钢筋规格、浮体厚度等关键技术。所制造的水泥浮体经生产实践证明,达到长期安全使用不产生裂缝的技术要求。 
  以水泥浮体作框架的大型网箱与目前广泛使用的养殖网箱相比,具以下特点和创新之处:一是环保。用水泥浮体代替塑料、油桶、竹子、木板等作固定网箱框架。水泥浮体可长期使用,不必时常维修或更换固定网箱的框架及浮子。避免了泡沫塑料、铁桶、木板等设施损坏而污染环境。同时更节约大量的木材,促进生态发展。二是稳定。生产人员在水泥浮体上行走如履平地,更加方便、安全。三是牢固。水泥浮体是以钢筋、水泥、沙子浇灌而成,极为牢固。抗风浪能力强,可最大限度地抵御台风暴雨、山洪袭击,降低网箱养殖的风险。四是提高养殖产量、质量。水泥浮体框架浮力是塑料、油桶、竹子、木板等固定网箱框架5~6倍,网箱可深达5m,同样面积的水域可养殖2~3倍的产量,这就最大限度节约可使用水域,提高产量、质量和经济效益。五是拓展养殖空间。水泥浮体框架网箱牢固稳定、安全系数高,可安装在水库、湖泊、河道等大中型水域及浅海、港湾等风浪、流速较大敞水区,有效拓展了网箱养殖空间,更利于实现基地化、现代化生产。水泥浮体作框架的大型网箱养殖模式,避免了目前以泡沫塑料、铁桶、木板等为框架网箱存在的使用年限短、设施损坏污染环境、网箱负荷小、产

品质量低下等诸多弊端,提高了抵御大风、大浪、暴雨、台风等的袭击及洪水的冲击能力,拓展网箱养殖水域空间,是一种可以广泛推广的新型现代渔业生产模式。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网箱养殖 技术 网箱养殖 网箱养殖 泥鳅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讨森林的健康及林业的有害生物管理
    探讨小学数学课堂的问题追问技巧
    探讨农村环境现状及污染防治对策
    探讨初中物理电学中控制变量法的实际应用
    探讨城市环境监测现状及发展
    探讨城市环境工程建设难点及应对措施
    农业院校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管理探讨与研究
    探讨水资源污染治理与水环境保护的市场化运…
    探讨林业的出路在于走生态经济林业道路
    探讨企业财务分析中统计方法的应用
    水泥池养殖泥鳅的几个常见误区及解决办法
    泥鳅水泥池养殖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