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水产渔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谈秋浦花鳜健康养殖技术
摘要: 介绍了秋浦花鳜健康养殖技术,包括池塘单养、网箱养殖、池塘混养、大水面套养等几种养殖方法,以期为秋浦花鳜的养殖提供技术参考。 

关键词: 秋浦花鳜;池塘单养;网箱养殖;池塘混养;大水面套养 

       
  鳜鱼又名桂花鱼、鳌花,属鲈形目、鳍科。鳜鱼为肉食性鱼类,膘肥体壮,肥满度很高,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可口,营养丰富,富含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是一种低脂肪的保健食品。其为典型的食肉性的猛鱼类,终身以活鱼为食,饥饿时自相残食。池州地区养殖的秋浦花鳜属于长江水系翘嘴鳜,在长江流域5月中旬至6月下旬为繁殖最佳季节。在天然水域中,雄性1冬龄性成熟,雌性鱼2冬龄性成熟。产卵的适宜水温为21~23℃,喜欢在微流水中产卵。 
   
  1池塘单养 
   
  1.1池塘条件 
  单养鳜鱼的池塘面积一般在3 333.33~6 666.67m2,池塘太小,水质不易控制,太大又不易管理。池水深1.5m左右,池底平整少淤泥,进排水方便,水质清新无污染;增氧设备齐全,并靠近饵料鱼配套池塘,以便于饵料鱼的运输。 
  1.2鳜鱼种苗的放养 
  投放鱼苗前10~15d,用生石灰1 500~2 250kg/hm2或漂白粉以池水呈20mg/l的浓度清塘,有条件的池塘可提前放干池水,曝晒塘底,然后加水12~20cm,并进行清塘、消毒。wWw.11665.cOm清塘7d后注水,逐渐加深。鳜鱼苗放养前,在池塘中培育部分适合的饵料鱼,一般品种为鲤、鲫、草、鳙、鲢鱼等夏花,培育900~1 050万尾/hm2为宜。鳜鱼苗种一般在5月下旬至6月下旬投放。具体时间根据饵料鱼规格而定,要确保鳜鱼的饵料鱼适口。一般放养7~8cm鱼种1.2~1.5万尾/hm2。当年可产规格为0.4kg以上商品鳜鱼1 500~3 450kg/hm2。 
  1.3饵料鱼的配套与投喂 
  饵料鱼除在鳜鱼苗种放养前培育夏花900~1 050万尾/hm2外,还必须有专池培育饵料鱼,饵料鱼池与鳜鱼养殖池为2∶1,以确保后期饵料鱼的补充。饵料鱼宜采用多池不同密度饲养,分次起捕、逐步拉疏的办法,保证饵料鱼与鳜鱼同步生长。要坚持每天巡塘,观察鳜鱼生长、吃食情况及饵料鱼的数量、水质变化和饵料鱼增补情况。保持水质良好,勤注水、换水。保持水体透明度大于35cm,ph值7~8。在高温季节,应逐步提高水位,早、中、晚要开动增氧机,增加水中溶解氧,降低有害气体的含量。 
  1.4鱼病防治 
  贯彻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清塘时用生石灰1 125~1 500kg/hm2消毒;或采取外用杀虫剂杀灭池塘寄生虫。必须时中期选用无公害杀虫剂、杀菌消毒剂定期预防。并每月用生石灰150kg/hm2左右化水全池塘泼洒1次,调节水质,抑制病菌。如发现病害,应及时检查病鱼,对症下药,及时施治,对鳜鱼较敏感的药物慎用。 
  2网箱养殖 
   
  2.1网箱结构与规格 
  网箱网线一般为聚乙烯线,网目以1.5cm为宜,以饵料鱼不能逃出为原则。也可设2级箱,前期用密网箱,中后期用稀网箱。网箱规格为4m×7m×2m或4m×8m×2m,也可用3m×3m×2m等,但入水深度必须1.5m,高出水面50cm。网箱一般封闭型,用毛竹作网箱支撑材料,箱底以石子作沉子,并应离水底30cm以上,使网箱呈自然垂直状。 
  2.2网箱的设置 
  网箱应设在避风向阳的地点,箱距大于2m,行距大于10m为佳。 
  2.3鱼种投放 
  6月中旬投放鳜鱼苗,规格为8~10cm以上,投放20~30万尾/hm2为宜。 
  2.4饵料鱼配套与投喂 
  以1∶50的池塘配套,投喂的饵料鱼体长应为鳜鱼体40%以下,过大不宜摄食,造成浪费。日投喂量为鳜鱼体重的15%左右。一般每3~5d投喂1次,投喂前应用3%~5%的食盐水对饵料鱼浸洗5~10min,确保饵料鱼不带病进箱。 
  2.5病害防治 
  网箱四角可采用药物挂袋,定期选用杀虫、杀菌消毒剂全箱泼洒。发现病鱼,及时捞起检查,针对性地进行治疗。网箱要经常洗刷,防止网眼被堵,影响水体交流。
 3池塘混养 
   
  池塘混养模式主要有成鱼塘混养、蟹鳜混养、藕塘套养等。高产成鱼塘不适宜采用,因成鱼密度大,大量投饵水质易恶化,极易引起鳜鱼缺氧死亡。对中低产池塘可混养鳜鱼。混养鳜鱼时,必须控制投放鳜鱼苗种规格,以不危害主要鱼类为原则。投放3~4cm的600~750尾/hm2或13~16cm的150~300尾/hm2。不增加投饵,也不需要特别管理,池塘可净获鳜鱼75~150kg/hm2。 
   
  4大水面套养 
   
  大水面套养秋浦花鳜,苗种规格宜大不宜小,因为水体大,饵料鱼密度相对较小,规格小的鳜鱼捕捉食物较难。而且,大水面敌害鱼类较多,规格小的鳜鱼逃避能力弱,易被捕杀。一般放养规格鱼苗应在10~15cm,在条件许可情况下,投放大规格鳜鱼冬片鱼种效果更好,投放120~180尾/hm2,可产规格商品鳜鱼75~120kg/hm2。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技术 技术 的意思 斑鳜 技术 秋浦歌十七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谈秋冬茬辣椒无公害栽培技术
    浅谈秋季猪传染病发生与防治
    浅谈秋季常见猪病防治方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