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浅谈加强基层林业站建设促进林业发展

浅谈加强基层林业站建设促进林业发展

  乡镇林业工作站是对林业生产经营实施组织管理的最基层机构,林业工作站是整个林业工作的基石,是各项林业工作的落脚点,是加强与农民联系沟通的桥梁和纽带。2006年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深化改革加强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发[2006]30号)就解决基层农业推广体系存在的问题明确提出了重视乡镇林业站是林业工作的基础,并承担着林业的建设、执法、改革、监督等职能许多工作都要靠林业站来实施落实。乡镇林业站是林业工作的基础管理的服务组织,是林业工作的“毛细血管”。基层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林业工作站主要的职责是进行党和政府林业政策、法律、法规以及林业方针的宣传;是保护森林资源的管理站;是林业科学技术的推广站。同时又肩负起为农村集体过河农民致富的法务站;也肩负着组织造林绿化、林业管护、科技推广、技术培训等工作。下面就谈下加强林业站建设,促进林业发展过程存在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
  1我县乡镇林业站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1人员编制不足,经费分配不合理
  三门县乡镇林业站成立于1982年10月,1993年全县16个乡镇林业站人员编制是63名,其中林科员41名,水果员22名乡镇林业站是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所列入财政经费预算的核定编制总数为36名,现有在编人员32名。全县林业面积667万公顷,每人负责的管理面积667公顷以上,同时还肩负着退耕还林、技术推广、技术培训、森林防火等工作。WwW.11665.CoM工作压力大。同时,基层经费较为困难,这严重的影响了林业队伍的稳定性、积极性,不利于工作的开展。
  12人员业务素质不高,总体水平落后
  林业工作是一项专业性综合素质极强的工作,需要林业工作人员全心的投入到工作去,需要较强的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据调查我县在编人员32名,其中大学专科学历5人,中专学历11人,高中以下的学历16人。一部分基层林业工作人员对林业的法律、法规和林业科学的掌握的程度水平较低,造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成一些技术很强的工作无法开展,对林业资源管理缺乏主动性、积极性。在科学方法和技术创新方面差距较大,不能及时的运用新的知识、新的方法、新的技能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地问题。
  13资金投入不足
  林业基础建设严重滞后。目前林业站的编制是事业性单位,经费的来源全靠国家、地方财政的支持为主。我县16个乡镇的林业站的建设资金十分不足,不能满足现在林业发展的现实需要。再加上地方财政的好坏决定着林业站投入资金的多少。地方财政好的资金就投入多一点,地方财政困难的情况下就相对少些,没有一个稳定的专项财政支持,导致林业站基础设施建设普遍滞后,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林业工作站的办事效率。
  2解决措施
  21加大机构改革、理顺管理机制、稳定林业工作队伍
  针对基层林业站出现的问题,各级政府及林业主管部门要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采取有效的措施,依照相关的政策法规、有条有理的进行改革,解决林业站机构的编制问题,优化人才资源配置,实行竞争上岗、让能者脱颖而出,庸者淘汰出局,解决在职不在岗的问题。同时,对林业机构编制、经费投入方面给予必要的保障,对现有的林业基层单位实行标准化建设。
  22加大对林业工作站的资金投入,加强基础建设
  提高林业基层人员的工资待遇。乡镇林业工作责任大、任务重。工作千头万绪。从营林建造及封山育林到生态公益林的保护,从森林的防火到病虫害的防治都需要投入一定的工作经费,如果这些经费不能及时到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工作的顺利进行,我建议建立多渠道的林业投入机制,建立一个专项的林业基金,加大投入力度,保证资金渠道来源的畅通、稳定、有序,为林业工作提供一个有力的后盾。
  23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林业工作人员得业务素质
  21世纪进到科技兴林的战略,这需要我们林业工作要有长远的目光,不能局限于眼前的利益,随着林业改革和林业事业的不断发展,基层林业工作已经难于适应新时代对林业工作的要求,因此,我们要加大力度培训林业工作人员;同时,对现有人员,加强岗位培训和学历教育。采取“走出去 、引进来”方法进行学习各地的经验,坚持岗位培训及持证上岗制度,在进行业务方面的培训时,抓好新品的引进、林业生产技术、计算机网等知识的培训。不断加强林业人员林业法律法规、森林防扑火知识等方面的培训,提高人员的业务素质。把具有一定专业理论水平和业务知识的人才充实到基层工作中来。
  3结论
  林业工作站作为政府与农户的沟通的“桥梁”,及时了解和反应山区人民群众在林业建设过程中存在困难和需求。同事,林业地层站协助当地政府制定林业发展规划、以技术、培训服务为支撑,引导当地人民群众开张当地的生态产业建设。林业工作站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任务,需要我们不懈的努力,才能促进林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卢尚河 [标签: 基层 林业 基层建设 基层 基层 组织建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多媒体在职业中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中央储备粮仓储质量管理
    浅谈大庆市大豆生产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谈森工林区荒山造林技术
    浅谈森林鼠害的综合防治对策
    浅谈中国林业碳汇工作
    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加强林业专项资金管理的探讨
    浅谈小学数学估算教学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浅谈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技术
    浅谈生态土鸡养殖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