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昭平县冰雪灾害后森林病虫害趋势分析与防治对策

昭平县冰雪灾害后森林病虫害趋势分析与防治对策

 1昭平县冰雪灾害天气给森论文联盟http://林带来的损失
  2008年严重的雪灾冰冻,造成全县12个乡镇、2个国有林场、1个林科所的森林受到严重为害,其中林木受灾面积合计50901.3公顷,受灾蓄积量231.1万立方米,竹林受灾面积1151.1公顷,受损株数189.4万株,苗木受灾面积701.7公顷,受灾株数3320万株,林木种子减少400公斤;松树以及其他树种也受到严重的危害。长时间的冻雨和冰雪造成大批新植幼树冻死,大量林木折断或倒伏,树干、根系被冻伤,给森林病虫害大发生提供机会,给林业生产造成第二次灾难。
  2昭平县冰雪灾害天气发生后针对林木病虫害发生情况的调查结果
  自2008年冰雪灾害发生以来,我县林业部门的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每年选择受害程度不同的植株,自梢端开始,从上到下直至根部,观察顶芽、嫩叶、老叶、枝、干及根系的颜色、形态、质地,确定冻害症状;记录立木病虫害种类、数量和存活率。同时调查记录地理位置、土壤、植被等情况。调查记录在土壤、杂灌木和其他植被越冬的病虫害种类、天敌种类及数量和存活率。通过调查发现病虫害发生的总面积一直处于较高位运行态势,具体统计数字如表1所示。
  表1昭平县主要森林病虫害发生情况调查统计表
  年度 累计发生面积(公顷)
   累计 马尾松毛虫 竹蝗 萧氏松茎象
  2008 3396.67 1860 170 1366.67
  2009 3568.67 2177.33 154.67 713.33
  2010 3272 2268 140 864
  2011 5495.33 4654 226.67 614.67
  
  3昭平县冰雪灾害后森林病虫害的趋势分析
  3.1冰雪灾害对昭平县的森林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适合森林病虫害暴发和流行
  此次冰雪灾害,部分中、幼龄林因雪压造成不同程度的折干断枝、冻伤,使林木生长普遍衰弱。wWW.11665.cOm一方面,雨雪冰冻灾害会降低以各种相对以裸露方式越冬的昆虫,如食叶害虫越冬虫态的存活基数;但是另一方面,有利于多数次生性林业有害生物的暴发和流行。尤其是树木遭受雪压冻伤折断,树势下降,多种病菌容易侵入树体。马尾松和湿地松普遍遭受不同程度冰冻,造成松树枝、干折断,生长衰弱,必然引发松墨天牛和其它钻蛀性害虫的大举入侵和繁殖,从而带来松材线虫病入侵和繁殖,增加松材线虫病发生和扩散的危险性。加上林区供电设施维修,将有可能从松材线虫病疫区带进的松木电缆盘,为松材线虫病传入林区带来隐患。幼林以及苗木抗冻能力低,更容易遭受病菌的侵害,导致一些病害的流行,造成苗木死亡,影响苗木和新造林的成活率。山高路陡,在海拔450m以上的受害林木将很难清理完毕,每年的四月份气温转暖后,天牛类、各种小蠹虫将会对松木、杉木以及其它阔叶树木进行入侵,这将有利于一些次生性、隐蔽性强的害虫暴发成灾。
  3.2昭平县森林主要病虫害的发病趋势分析
  2008年春发生了冰雪灾害以后,我县的马尾松毛虫、竹蝗都呈上升发展趋势。目前,在高山部分的小蠹虫所引起的灾害还没有暴发,以及其他次生性灾害也没有暴发,预测下一时段大面积发生的概率较大,需对此引起高度重视。2008年发生的冰雪灾害是在海拔450m以上,全部的树木都被冰雪压断,在高山上很难处理被压断的枯死木,经过几年的自然腐化,为蠹虫类泛滥提供了适宜的生存条件,在未来1 ~ 2年内大面积出现蠹虫类蔓延存在着较大的可能性。受雪灾的影响,昆虫的食物链断裂,就必然会暴发其它病虫害,这是一条自然的规律。在2011年的调查中新发现了桉蝙蛾、天牛、桉树枝瘿姬小蜂、竹节虫,虽然为害面积较少,危害程度轻微,但是需要对此引起足够的重视,一旦达到防治基数以后,要果断采取必要的防治措施。
  4昭平县冰雪灾后森林病虫害的防治对策
  4.1加强对森林病虫害的监测与预报,防止森林病虫害大面积发生
  森林病虫害预报是通过运用科学的方法监测病虫害发病动态,并根据当地气候以及林木的生长状况等因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素,综合分析病虫害的发生发展趋势,它是以病虫害的监测为基础,对病虫害的发生做出相对准确判断。它是全面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方针中最为基础性工作,但是2008年的冰雪灾害,不仅仅对森林生长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也对一些有益的生物,或者说天敌类生物都造成了论文联盟http://严重的破坏,对于病虫害的发病规律而言也是一种破坏,简单依靠原有经验数据对病虫害的发病测算,已经不能准确地预测出下一时段病虫害发生和发展趋势,需要进行重新的监测,通过监测得出新的数据,进行新的基础数据测算。在这个过程中,首先是建立一套完整有效的监测体系,在体系的建立过程中,要充分运用和借助高科技的监测模式、数据分析系统,在原有监测模块体系的系统中,加载上受自然灾害因子,再展开数据分析运算。同时要借助人民战争的成功经验,形成一个群众性的测报网络。增加新发生病虫害的监测点,调整和部署原有各种病虫害的监测点,尤其是在病虫害高发的林区,进行重点的布点监测。对主要常发性和次生性病虫害开展常年动态监测,冰冻雪灾极大地改变了林分环境,原先次要或一般的病虫害,特别是次生性病虫害容易转变为主要种类。对海拔450m以上的林木作为重点调查对象,要针对不同林种或林分类型、受害等级,设立固定样地进行监测。
  4.2加强营林技术改进,提高森林自然抵抗病虫害的能力
  2008年冰雪灾害对森林资源的破坏,使大部分林木失去了原有自身对病虫害的防御能力,即便不再遭遇病虫害的侵染,也很难维系正常的生长,在这一时期内,加强对森林的营林管理是尤为必要。首先对于受冰雪灾害影响而死亡的植株要及时清理,及时补种,对于那些折枝但是还在存活的树种,要迅速清理折枝,改善林地的卫生条件,防止由于卫生条件较差造成的病害。对于经济林要深挖除草,改善土壤环境,清理冻死土壤内的病虫或者是虫卵,同时进行施肥,提高土壤的肥力。可以通过树干的涂白来防止树木的病虫害。在树干的断口处进行伤口修复,防冻液涂抹。在每年的春季喷洒杀菌剂。在今后营林的选种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其抗寒性,做到适地适树,选择合适和合格的种苗,栽种到合适的林地中去,在整个营林过程中要积极采用先进的营林理念,提高森林的整体抗寒、抗病水平,增强森林自然抵御病虫害的能力。
  4.3通过综合技术对森林病虫害进行防治
  在病虫害出现以后,要根据病虫害的发病阶段以及严重程度,选择合适的手段进行防治,但是在整个防治过程中要注意考虑对病虫害的持续防治。首先要运用生态学的观点来看待病虫害在森林中的发病规律,改绝对防治为相对防治,确保整个生态系统的平衡。假如在防治的初级阶段,就选择使用化学方法进行防治,经过一个阶段以后病虫害就会产生抗药性,就会使防治的间隔期缩短,药量的加大,综合防治成本就会提高。在长期的森林病虫害防治过程中,通过生物、仿生物或者微生物防治病虫害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在冰雪灾害过后的病虫害防治过程中,生物、微生物、仿生物防治效果更为明显和重要。但是由于一些监测失败,造成大面积的病虫害发生之后,化学防治能在短期之内将病虫害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还是要选择化学防治。
  5总结
  受到雪灾冰冻的影响,林地昆虫的食物链遭到破坏,昭平县境内主要的森林病虫害马尾松毛虫、竹蝗、萧氏松茎象,天牛类、各种小蠹虫,通过对冰雪灾害后森林病虫害趋势分析,可以有针对性地对主要常发性和次生性病虫害开展防治工作,做好各种药剂药械储备工作,对突发性林业有害生物进行有效防治;加强技术指导,及时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防止林业有害生物暴发、流行、蔓延。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曾智坚 [标签: 昭平县 森林 病虫害 执行 昭平县 广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邹平县简易大棚珍稀食用菌周年高效栽培技术…
    昭平县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现状与对策
    黄平县石漠化现状\成因及治理措施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