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谈茄子与野生水茄嫁接及其嫁接苗的栽培技术

摘要:茄子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市场需求量大,栽培茄子经济效益好。茄子与野生水茄(solanum torvumswartz)嫁接,用水茄作砧木换根后所得到的嫁接苗(以下称嫁接茄)具备普通茄子不可比拟的对茄子黄萎、枯萎、青枯和根结线虫病等土传病害的抵抗能力或免疫力,对茄子的其它病虫害也显示出良好的抗性,对寒、旱、湿等不良栽培环境(含自然灾害)的忍耐力也得到了提高,和普通的茄子相比品质更优、产量更高;其植株寿命可延长3~5a,经济效益非常显著。本市野生水茄资源丰富,近年来笔者在茄子嫁接及其嫁接苗栽培技术方面进行了实践探讨。
  
  1 嫁接茄材料的采集、播种和育苗
  
  1.1 采集种子
  于野生水茄浆果成熟期(7~12月),采集粗壮、果形圆滑和着色好的黄色果实去皮净籽晒干待用。与此同时,备好在本地表现产量高、品质优、抗性强的良种茄子种子(岑溪可用华航润丰一号),为培育接穗做好准备。
  
  1.2 播前种子处理
  ①晒种浸种前将种子拿到室外暴晒6~8h,提高种子的发芽率,让阳光中的紫外线杀死粘附在种子表面的部分病原菌。②种子消毒和浸种种子消毒和浸种是个连续进行的过程,常用的方法是温汤浸种法。具体做法是:用2份开水、1份凉水兑成约55℃(病原菌致死的温度)的热水,用水量为种子的5~10倍(根据种子量的多少定水量,种子少则用水量相对多些),将种子倾入水中后立即进行搅拌,在热水中泡浸15min,然后加入凉水使水温降到30℃左右,再泡浸10~12h后捞起晾干。Www.11665.cOM
  
  1.3 播种与育苗
  1.3.1 种子催芽常规育苗水茄(刺茄)种子较难发芽,有三种催芽方法:①直播将种子浸泡48h,苗床消毒后浇足底水,均匀播种,覆土后盖膜,昼夜温差达10℃,10~15d出苗。②温箱变温处理将种子浸泡48h,捞起晾干后装入布袋,放入恒温箱中,调节温度,30℃8h、20℃16h,反复变温处理,每天用清水洗1次种子,8d即可出芽。③激素处理按每kg水加100~200mg赤霉素比例配成的液体浸泡24h后,再用清水浸泡24h,放置温箱中变温处理催芽,一般4~5d即可出芽。
  1.3.2 播种 茄子在北回归线一带可常年露地栽培,播种期无特别要求,接穗育苗应比砧木育苗晚播25~30 d。春播可在春节前后进行,用薄膜保温。秋植种子可在6月下旬~7月上中旬播种,播种量为10g/m2,砧木和接穗的用种量为每667m225~30g,砧木苗和接穗苗播在同一田块或相邻的田块,当砧木和接穗长到2~3片真叶时分苗,株行距为8cm,以便嫁接。
  1.3.3 育苗播种后保持苗床湿润,并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和肥水管理。
  
  2 嫁接和嫁接苗的管理
  
  2.1 嫁接
  2.1.1 嫁接适期和用具 当水茄实生苗长到6片真叶、接穗苗长至5~6片真叶时为嫁接的适宜时期。过早嫁接因茎细不便操作,过迟因植株木质化程度高影响嫁接成活率。嫁接用具主要用刮须刀片和嫁接夹,嫁接夹为塑料嫁接夹,小巧灵活,可提高嫁接效率,是目前最理想的嫁接固定物。使用嫁接夹,接口处保持一定的压力,避免砧穗松动错位而影响成活率,也可用宽1~1.5cm、长5~6cm的塑料薄膜固定嫁接口。使用前将刀片和嫁接夹或薄膜条放入200倍的福尔马林液中浸泡3~5h进行消毒。嫁接场地光线要强,嫁接前1d苗地要浇透水。
  2.1.2 嫁接方法常用劈接法嫁接:当水茄砧木长到6片真叶时,在第二和第三片真叶间将茎平切断,去掉真叶处的腋芽,然后在茎中间劈开,形成向下1~1.5cm的切口,选与砧木茎粗相近的接穗苗(一般有5~6片真叶),保留苗顶2~3片真叶,去掉下端(即在半木质化处),并在两边削成双面楔形,楔长1~1.5cm,与砧木刀口深度一致,随即将接穗插入砧木的切口中,然后用嫁接夹夹在接口处或用上述的薄膜条在嫁接口处缠绕,并用曲别针卡住两端即可。
  
  2.2 嫁接苗的管理
  嫁接后,砧木与接穗的愈合过程分为接合、愈合、融合和成活四个时期。嫁接初期,嫁接对温度、湿度和光照都有较高要求,是嫁接成活的关键时期。温度应维持25℃左右,白天要求25~28℃,夜间20~22℃,温度高于30℃或低于20℃都不利于愈伤组织的形成。管理上,春季应盖小拱棚和纸皮等,秋季温度过高应注意避光降温。嫁接苗在愈合前对湿度要求较高,相对空气湿度要求保持在90%以上,但要注意不能在苗床上浇水,可采用畦沟灌水渗透润地。嫁接后遮光3d,防止高温和保持苗地(小拱棚)内的湿度。由于此时期内接穗和砧木之间的愈伤组织未形成,不能进行水分和养分的传输,若阳光直射茄苗则容易引起接穗萎蔫,在嫁接后第三天傍晚才可逐渐进光,中午防

止强光,遇阴雨天可不遮光。一般10d左右可逐渐撤掉小拱棚覆盖物及塑料膜,转入正常的管理阶段。
  
  3 大田的栽培管理
  
  3.1 整地施肥
  嫁接苗移植大田后长势强,生长迅速,可实行3~5a宿根栽培,因此大田整地时要深耕,每667m2施足优质有机肥500kg以上,加施磷酸二铵和硫酸钾各30 kg或施尿素10kg、磷酸二铵和硫酸钾各20kg。
  
  3.2 定植
  当嫁接茄苗成活长出2~3片真叶时即可移栽大田,采取双行定植,株距0.6~0.7m,行距1.0m,每667m2栽1000~1100株。
  
  3.3 定植后管理
  定植后应及时抹除砧木萌芽,并在门茄即第一朵花开花坐果前去掉嫁接夹子。保护地栽培应在开花时蘸花保果。
  嫁接茄苗移栽大田后长势猛、吸肥能力强,因而需肥量大。在施足基肥的基础上,移栽成活后结合浇水,每667m2混合施尿素和复合肥各5kg,以后每10d薄施1次,以满足植株生长发育的需要。
3.4 坐果期的田间管理与植株管理
  3.4.1 坐果期田间管理 为保证植株和坐果的正常生长,应及时采摘门茄,当门茄果实膨大时,即可采收,每采收1次果即及时浇水追肥,每667m2可施磷酸二铵15kg,硫酸钾10kg和尿素5kg。冬春气温偏低,植株吸肥受影响,造成坐果率低,果实生长缓慢。可在叶面喷施0.2%~0.3%的磷酸二氢钾加0.3%~0.4%的尿素混合液,可用30mg/kg的2·4-d生长液蘸花的办法提高坐果率。当植株陆续坐果气温逐渐回升后,应注意浇水施肥,但浇水不宜过多,以免湿度过大导致沤根和灰霉病等病害发生蔓延。在果实采收中后期长势旺,采用支架或吊枝技术防止倒伏。
  3.4.2 植株管理
  ①摘芽 门茄保留1个侧芽,使植株形成三条主干呈三角形分布。
  ②摘叶 摘叶能增加通风透光,减少下部老叶对营养物质的无效消耗,要将病叶、老叶、黄叶和过密的叶片摘去,确保植株和果实的正常生长。
  ③剪枝 这是植株整理的重点。当植株进入“满天星”花期后,由于结果多,营养难以跟上,植株易衰老,结出的茄果会变小或弯曲,品质下降。因此在植株长出第二节分枝后,“对茄”开始膨大时,把开花结果的那条打顶,让营养更集中地供给果实发育。在该果收获后,于分枝约10cm处把该分枝剪断,让其长出一个侧芽分枝继续开花结果,依此类推。用此方法控制植株高度和结果数量,培育出粗壮的植株和比较理想的大田群体结构,以提高植株群体的抗逆力和抗病力,确保优质高产。
  ④疏果 把发育不良的幼果、畸形果和病果摘除。
  
  4 嫁接茄宿根栽培的整枝技术
  
  为了充分利用嫁接茄高产优质和优良的生物学特性,降低劳动成本,因此嫁接茄应实行多年宿根栽培。方法是:秋末冬初植株衰弱后,在距离嫁接口3.5~6.5cm的上方短截上部枝条,或距嫁接口30~40cm处剪去上中部枝条,然后在接穗木桩上选留1~2个壮枝,其余疏去,继续正常管理。经过整枝、宿根,可连续进行3~5a宿根栽培,每年每667m2产量可达1~1.5万kg。
  
  5 病虫害的防治
  
  嫁接茄虽然对病虫害的抗性较强,因为它的生长结果期长,而且进行多年的宿根栽培,难免会受到病虫危害,病虫害的防治仍非常重要。
  嫁接茄的病害主要有猝倒病、褐纹病、炭疽病、黄萎病、青枯病;虫害主要有:红蜘蛛、茶黄螨、蚜虫、二十八星瓢虫、白粉虱、蓟马等。
  对上述病虫害,应实行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法。第一要实行栽培防治:除上述的科学肥水管理和整枝技术外,还要实行轮作、选用综合性状好的接穗品种,清洁田园,排除积水。第二经常检查大田病虫害发生动态,对症下药,及时做好病虫害的药剂防治工作。
  
  6 采收
  
  嫁接茄移栽大田后生长快、叶大、茎干粗壮、根系发达,开花早、花蕾大、果实膨大快,从开花到果实食用成熟期需20~30d,到生物学成熟期需50~60d,以后每7~10d采收果实一次。植株群体表现为花多、花期长,果长达28~34cm,果重和品味均略优于原接穗品种,月采收次数比普通茄子(含原接穗种)多2~3次,综合表现优质、色美、高产。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嫁接 技术 嫁接 嫁接 嫁接 红松 嫁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青乌子与“人居环境学”
    冬暖型大棚茄子栽培技术
    温室大棚茄子根腐病综合防治技术浅议
    嫁接对茄子栽培及田间抗逆性影响的研究
    人教版与北师大版高中生物“分子与细胞”作…
    论嫁接对茄子栽培及田间抗逆性影响
    探讨嫁接对茄子栽培及田间抗逆性影响
    有关嫁接对茄子栽培及田间抗逆性影响的研究
    研究嫁接对茄子栽培及田间抗逆性影响
    嫁接对茄子栽培及田间抗逆性影响的研究
    谈茄子设施栽培技术
    茄子设施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