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茄子设施栽培技术

  摘要介绍了茄子设施栽培技术,主要包括播种、苗期管理、定植、田间管理、激素处理、病虫害防治、采收等内容,以期为茄子设施栽培提供技术参考。
  关键词茄子;设施栽培;播种;定植;田间管理
  
  茄子(solanum melongena l .)在世界大多数地区均有栽培,尤以亚洲、非洲、地中海沿岸、欧洲中南部、中美洲种植广泛,其中亚洲茄子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86%[1]。目前茄子已成为我国设施栽培面积最大、种植最广泛的主要蔬菜之一。经过多年的努力,茄子生产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茄子生产仍处于粗放经营阶段,目前我国茄子的供应主要是通过增加种植面积来取得的,茄子的单位面积产量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很大的差距[2]。近年来,茄子设施栽培面积的发展速度加快,利用设施进行春早熟、秋延迟、越冬栽培,在我国南北各地均实现了茄子四季生产、周年供应[3],茄子设施栽培的规模也呈不断扩大的趋势。现将茄子设施栽培技术总结如下。
  1播种
  冬春季育苗(冬春茬),长江流域地区春季栽培于10月中旬开始播种育苗。如在保护地内采用电加温线育苗,可将育苗时间推迟到12月中下旬。如采用当年新种子播种,可用100mg/kg赤霉素浸种催芽,以打破休眠。夏秋(秋茬)育苗,一般在6月底播种、育苗,7月中下旬定植。将种子撒播在育苗盘中或直接播在营养钵中。苗床在播种的前一天浇足底水,播后盖细土或基质1.0~1.5cm厚。育苗基质可采用商品育苗基质或草炭+蛭石+有机肥+无机肥2种方法。wWw.11665.com种子用0.12g/l的ga3或55℃温水浸种催芽8~12h。
  2苗期管理
  茄子苗期昼夜温度宜保持在15~25℃,冬天用加热温床或地热线加热,在大棚内套盖小拱棚,以增强保温能力。秧苗成活后,若棚温超过25℃,通风,即使遇到连续的雨雪天气,白天棚膜都要在中午前后每天揭开2~3h,以增强光照,提高秧苗素质。夏天需要适当遮荫,在平棚或大、中棚上覆盖顶膜,再覆盖遮阳网。冬天浇水应在晴天午后进行,低温季节适当控制浇水,做到营养土不发白不浇水。播种出苗期用地膜覆盖,一般不通风。出苗后冬天一般9~10时揭开小棚薄膜开始通风,15~16时闭棚。
  3定植
  提前15~20d整地、施基肥。施优质腐熟有机肥60~75 t/hm2,氮、磷、钾复合肥1 500kg/hm2,先将2/3的肥料撒施在地表,旋耕1遍,将肥土混匀。采用高垄栽培,用地膜覆盖畦面。茄子定植应选择晴天傍晚或阴天定植,以利保苗,定植时浇足水后到门茄“瞪眼”前一般不需再浇水。门茄“瞪眼”后开始浇水,根据土壤湿度情况一般每4~5d浇水1次。冬春茬定植后用竹片搭小拱棚保温,秋茬覆盖遮阳网,早晚揭,以利通风或增加光照。
  4田间管理
  定植7d内可不通风,以提高棚温,促进缓苗,以后随外界气温升高开始通风,定植7d后,打开小拱棚一端,浇1次缓苗水。当夜间最低气温稳定在13℃以上时,5月中旬选择阴天或晴天下午拆除小拱棚。在定植缓苗后,一般施用含氮量偏高的速效性复合肥;进入结果期后,施腐熟有机肥22.5 t/hm2或复合肥450~600kg/hm2,在结果盛期,每隔10d左右一水一肥。每次追肥一般在前批果已经采收、下批果正在迅速膨大时进行。在茄秧未封垄之前,用竹竿或绳子在茄秧外侧搭架,将茄子的结果枝固定在竹竿或绳子上,或者用绳子将结果枝吊起来,固定在棚架上。采取双干整枝法或三干整枝法整枝。摘枝时期是在“门茄”坐稳后,将“门茄”以下所发生的腋芽全部打去;在“对茄”和“四门斗”茄坐稳后可将其下部的腋芽全部摘除,以便使营养集中供给果实发育。“四门斗”茄以后除了及时摘除腋芽,还要及时打顶摘心。在整枝的同时,还可适当摘除一部分下叶片,以减少落花和果实腐烂,促进果实着色。摘叶的方法是:当“对茄”直径 3~4cm时,摘除“门茄”下部的老叶;当“四门斗茄”直径3~4cm时,再摘“对茄”下部老叶,以后一般不再摘叶[4,5]。

  5激素处理
  上海地区及江浙一带春季4月至5月上中旬虽然白天棚内温度常超过30℃,但夜间气温常在15℃以下。因此,这一时期开的花必须用激素处理,以防止落花及形成僵果。可用30~50mg/kg的番茄灵水溶液浸花或喷花,或用20~30 mg/kg的2,4-d涂抹花萼和花柄,促使果实发育膨大,溶液中可加入农利灵或速克灵1g/kg水防果实灰霉病及菌核病。
  6病虫害防治
  采用综合技术防治病虫害,是获得蔬菜高产、稳产的重要保证。选用多抗性新品种;筛选出高效、低毒的化学农药及使用技术,严格控制农药的安全间隔期,采用高效、安全化学农药综合防治病虫害[6]。茄子的病害一般为立枯病、猝倒病、黄萎病和枯萎病。病害主要以防为主,栽前应高温闷棚消毒;栽后控制棚内湿度;阴天或寒流时注意棚内增温。猝倒病和立枯病一般选用75%百菌清600~8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500~600倍液防治。黄萎病和枯萎病发病初期每隔7~10d用50% 多菌灵5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喷雾。若发病严重可用50%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杜邦克露500~800倍液,每隔5~6d喷1次[7,8]。茄子的虫害一般为蚜虫、白粉虱,蚜虫可用20%灭扫利2 000倍液,或 20%蚜虫星乳油800倍液喷雾防治;白粉虱可选用1.8%的阿维菌素乳油250倍液和70%克螨特乳油1 500倍液喷雾防治。
  7采收
  果实采收应选择在早上或傍晚温度较低时进行。有条件的情况下将采收的果实装入塑料袋内保湿。运输途中茄子的外部温度控制在8~10℃为宜。
  8参考文献
  [1] 李植良,黎振兴,黄智文,等.我国茄子生产和育种现状及今后育种研究对策[j].广东农业科学,2006(1):24-26.
  [2] 申爱民.我国茄子生产概况及发展趋势[j].现代农业科技,2007(21):65-67.
  [3] 方智远.蔬菜学[m].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
  [4] 张倩.茄子怎样修叶才能夺高产[j].现代农业科技,2005(16):12.
  [5] 徐岚,王俸青.大棚茄子剪枝更新栽培技术[j].现代农业科技,2004(2):7.
  [6] 吴慧杰,张建.茄子无公害生产栽培技术[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3.
  [7] 田文华,康建军.保护地蔬菜病虫害发生特点及其综合治理[j].中国果菜,2009(1):27.
  [8] 耿书林,丁克友.早春蔬菜主要病害及防治技术[j].上海蔬菜,2009(2):64-65.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陈建林 龚静 查丁石 [标签: 茄子 设施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海水池塘设施化养虾技术初步研究
    设施重茬瓜丰产栽培关键技术
    设施辣椒新品种苏椒16号
    设施蔬菜增收多
    武清区设施黄瓜灌溉施肥技术应用效果分析
    设施栽培水果黄瓜新组合比较试验
    设施栽培水果防治蜗牛九法
    设施栽培水果黄瓜品种对比试验
    设施草莓花果期管护要点
    设施瓜果类蔬菜嫁接换根技术应用与推广
    设施有机莲藕种植技术研究
    秸秆生物反应堆在设施蔬菜生产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