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菜豆新品种连农无筋6号的选育

   摘要:为解决秋季菜豆产量低、适宜种植的品种少的问题,选育了菜豆新品种连农无筋6号,并介绍了该新品种的选育经过、选育结果、品种特点、适宜地区及栽培要点等。
  关键词:菜豆;连农无筋6号;选育
  
  anew kidny bean variety—liannongwujin no.6
  lv yan-chao ,guo jian-hua, liu xue-dong, li mei
  (dalian institute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dalian ,liaoning 116036,china)
  abstract: liannongwujin no.6 was a newly bred kidney bean variety to solve the problem that the yeild and the suitable varietyof kidney bean are low in autumn. the process and result of breeding,suitable area, cultivation and characteristics about newly bred kidney bean variety were introduced in this paper.
  key words: kidny bean;liannongwujin no.6;breeding
  
  1选育过程
  
  连农无筋6号菜豆新品种是大连市农业科学院菜豆课题组在田间发现的自然杂交株经过系统选育而成的。WWW.11665.COM
  2000年秋季,在大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连农97-5原种繁育田中,发现1株抗锈病,嫩荚白绿、圆,长28 cm,无筋软荚,丰产,晚熟的单株,株系号为975-杂1,单独收获灰花粒种子208粒。
  2001年春季,田间号为209,将此株系种子直播,嫩荚出现有筋无筋、粗细、长短分离。选择15株,其中株系号为975-杂1-12的一株,嫩荚白绿、细长、无筋软荚,收获土黄色种子185粒。
  2002年春季,田间号为241,该株后代田间表现嫩荚长,有无筋分离,嫩荚白绿带紫润。选择11株,其中株系号为975-杂1-12-6的一株嫩荚白绿,细长,不带紫润,收获黄色种子203粒。
  2002年秋季,田间号为409,对该株后代从早熟性、嫩荚色泽、长度、植株爬蔓性等方面进行了筛选,选出13个表现好的单株。其中株系号为975-杂1-12-6-13秋的表现长势旺、丰产、白绿细长,收获黄色种子198粒。
  2003年春季,田间号为13h,该株系后代表现嫩荚白绿、圆,无筋软荚,细长一致,丰产,长势旺,混收黄色种子1.5 kg。
  2003年秋季将该株系种子繁种7.5 kg。自此,园艺性状稳定,选育过程结束。
  
  2选育结果
  
  2.1丰产性
  2.1.1品种比较试验 2004─2005年进行了春大棚、秋露地品种比较试验,2004年2月27日在温室营养钵育苗,3月31日定植到大棚中。2005年春季大棚品比,3月18日育苗,4月8日定植到大棚中。两年都是高畦地膜覆盖,秋季露地7月15日直播,均设3次重复。行穴距60 cm×25 cm。
  通过两年品比试验可知(表1),春大棚连农无筋6号前期产量极显著低于连农923,平均总产量39 894 kg ·hm-2,与连农923基本持平。由于其抗锈病、长势旺,产量高,连农无筋6号两年秋季露地栽培,均表现增产增收的效果,平均总产量达到30 246 kg ·hm-2,比连农923高31.3个百分点,平均总产值达到74 070元·hm-2。比连农923高41.7个百分点。
  2.1.2区域试验连农无筋6号品种春季大棚、露地栽培,由于其晚熟,在价格上没有优势。2006—2007年在大连市进行了秋季露地栽培区域试验,对照为连农923。小区面积10 m2以上,3次重复。
  从表2可以看出,由于连农无筋6号抗锈病,长势旺,产量高,两年秋季露地栽培,均表现增产增收的效果,平均总产量达到31 230 kg ·hm-2,比连农923高31.8个百分点,平均总产值达到72 360元·hm-2。比连农923高39.3%个百分点。
  从秋季栽培田间表现来看,连农无筋6号品种抗病性强,适应性广,豆条白绿圆长,比连农923荚长3~4 cm,豆荚整齐,条直,豆粒均匀,果肉鲜嫩,商品性好,深受市场欢迎。
  2.2 抗病性
  2.2.1苗期接种鉴定2005─2006年,采用国际统一分级标准和苗期接种方法,采集大连地区锈病菌样,对连农无筋6号和其它一些品种进行苗期抗病性鉴定。结果证明连农无筋6号对中国北方地区生理小种具有抗病性(r)(表3)。


  2.2.2田间抗病性调查2005、2006年秋季在大连旅顺口区进行菜豆连农无筋6号品种锈病调查,结果见表4。从病情指数可以明显地看出,连农无筋6号抗锈病能力强。在田间调查过程中发现,连农923进入结荚期后,叶片布满大型孢子堆,叶片逐渐枯黄,提早拉秧,产量减少,而连农无筋6号抗锈病,叶片上锈病夏孢子堆小而稀,对叶片光合作用几乎不产生影响,生长、开花结荚正常,比感病品种收获期延长15 d以上,保证了稳产、高产。
  
  3品种特征特性
  
  连农无筋6号植株蔓生,株高300 cm,1~3分枝,叶绿色,花白色,始花节位2~5节。商品荚白绿色,细圆棍形,荚长25 cm左右,荚形指数1.03,单荚质量19.5 g左右。每荚种子数6~8粒。无筋,两缝线处的维管束不形成纤维束;软荚,中果皮细胞不硬化,不形成革膜,手感柔软,干荚表面皱缩不光滑。口感优,适合鲜食用种。种子黄色,千粒质量379 g左右。秋季栽培高产,经济效益高。
  
  4栽培技术要点
  
  连农无筋6号由于其长势旺,栽培时畦宽1.3 m,行距65 cm,穴距30~40 cm,播种2粒。育苗栽培时,蹲苗时间适当延长可以提早开花结荚。
  春季露地栽培4月中下旬地膜覆盖直播。半夏5月─6月中旬均可育苗定植或直播栽培。秋季露地7月中旬左右直播,秋季大棚8月初直播。
  春季露地栽培可提前育苗,苗龄15~20 d,此时小苗根系浅,缓苗快。定植时直接将苗从苗床中挖出,不带土坨定植,造成根系一定程度的损伤,可提早收获。半夏栽培同样建议育苗定植,利于控制前期营养生长,提早收获。
  要注意掐尖。藤蔓爬满架后要注意打尖2~3次,防止郁蔽。
  
  参考文献:
  [1] 吕彦超.菜豆新品种连农特长9号高产高效栽培技术[j].天津农业科学,2011,17(2):141-143.
  [2] 李国红,王郁铨.大荚型抗锈菜豆新品种选育[j].天津农业科学,2000(2):23-25.
  [3] 岳彬. 菜豆抗锈病育种研究初报[j]. 华北农学报,1992(3):36-40.
  [4] 岳彬,李亚萍. 菜豆锈病菌生理小种研究初报[j]. 华北农学报,1989(3):99-104.
  [5] 王立宾.菜豆制种技术[j]. 天津农业科学,2006(2):47.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吕彦超,郭建华 [标签: 菜豆 新品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苹果抗寒新品种金苹的选育
    苹果早熟优良新品种夏佳的选育
    葡萄极早熟鲜食新品种爱博欣一号的选育
    无核白葡萄大粒芽变新品种新葡7号的选育
    石榴大粒晚熟新品种霜红宝石的选育
    水稻新品种通科28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
    樱桃番茄新品种HTT1150142
    设施辣椒新品种苏椒16号
    水稻新品种:淦鑫203
    航天蔬菜新品种科技成果转化成效研究
    关于我国蔬菜新品种保护的思考
    抗旱性强桑树新品种“川桑7431”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