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小型拖拉机机械损坏的类型及原因分析
摘要了解和掌握机械故障产生的原因,是保证修理质量、提高机械设备完好率、发挥机械最佳性能的关键。分析了小型拖拉机机械损坏产生的原因,以期指导修理人员提高技术业务能力。
  关键词小型拖拉机;机械损坏;类型;原因   
  小型拖拉机由许多零件组成,在使用过程中,它们会发生各种各样的损坏[1]。为了提高修理工作的效率,现就各种零件的损坏状况和原因进行介绍,以供参考。
  1常见的机械损坏类型
  1.1弯曲、断裂、裂纹、打穿
  拖拉机在工作过程中,有时会出现气门推杆弯曲、驱动轮半轴断裂、缸盖裂纹、机件被打穿等,这类损坏比较明显。
  1.2配合间隙变大
  拖拉机在工作过程中,会使间隙配合部件之间的间隙变大,过盈配合部件之间的紧度变小,以致出现间隙,从而使机械的技术状态恶化而出现故障。如柱塞与套筒之间的间隙变大,从而使供油压力下降,引起燃烧不完全,造成拖拉机耗油率增加和功率下降。再如连杆小端孔与衬套的配合紧度减少,而成为间隙配合,就会加大振动,使活塞连杆组工作状态出现紊乱[2]。
  1.3零、部件之间相互位置改变
  在有关联的零、部件之平行、垂直、同心度等状态受到破坏,并超过一定限度,就会引起额外的负荷和冲击、振动,妨碍机器的正常工作。如活塞和连杆中心线与曲轴中心线不垂直度超限,从而造成活塞与缸筒的偏磨,曲轴连杆轴颈失圆,其结果会加剧零件的磨损,缩短其使用寿命。
  2造成机械损坏的原因
  造成各种机械损坏的原因,除严重事故性损坏(如撞车)外,主要有:①连接松动,即拖拉机各联结部位都有一定的紧度,在长期使用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发生松动;②拖拉机各部件的调整、使用、维护不当;③拖拉机部件本身质量差;④拖拉机经常处于超负荷作业;⑤零件磨损。Www.11665.Com其中,零件磨损是最常见的机械损坏原因,现具体分析如下:
  2.1机械磨损
  不论机械零件加工精度和表面粗糙度多么高,如果用放大镜检查,它们表面上总是有许多凹凸不平的地方,在零件相对运动时,这些凹凸不平的地方相互作用,在摩擦力的作用下,零件表层上的金属不断剥落,使零件的几何形状、尺寸、体积不断发生变化,这种磨损称为机械磨损。
  机械磨损量与负荷大小、零件相对运动速度、摩擦力大小有关。2种不同材料制成的零件相互摩擦时,其磨损量各不相同。机械磨损的速度是不断变化的。在机械使用初期,有一个很短的磨合期,零件磨损很快;经过磨合之后,零件的配合达到技术标准,机器的功率能够得到充分发挥,而进入一个很长的工作期,这时机械的磨损比较缓慢而且均匀;当机械经过较长时期的运转,零件磨损量超过技术标准的规定,磨损急剧增加,零件在很短时间内损坏,发生事故,称为故障磨损期。
  要想减少机械的磨损,不仅需要在加工时提高零件的精度、表面粗糙度、硬度和韧性,而且需要提高安装精度,改善使用条件和严格执行操作规程等。要保证零件始终处于良好的润滑状态,实践证明,在充分保证液体摩擦状态下,零件的磨损量只有干摩擦(没有润滑液体)的几百分之一至几千分之一。机械刚起动时,零件之间的润滑不能一下子就形成油膜,这时零件之间的摩擦是半干摩擦(边界摩擦),它造成的零件磨损量远远大于液体摩擦。因此,机械起动时,要先低速、轻负荷运转一段时间,在油膜充分形成之后,再使机械正常运转,以减少零件的磨损量。

  2.2磨料磨损
  零件表面常常附着很小的硬质磨料,对零件表面造成刮削和擦伤,这种磨损称为磨料磨损。磨料磨损是拖拉机零件磨损的主要形式。例如,拖拉机在田间作业时,空气中的尘土混杂在进气气流当中而进入发动机,磨料便夹嵌在活塞、活塞环和气缸壁之间,当活塞运动时,磨料便会刮伤活塞和气缸壁。
  为了减轻磨料磨损,必须防止磨料的侵入,如采取防尘过滤装置,及时清洗空气、燃油、机油滤清器。使用经过沉淀、过滤的燃油和清洁的机油。磨合试车后,要清洗油道和更换机油。保养、修理时,仔细清除积炭。制造时要选用耐磨性高的材料,以提高零件表面的耐磨性[3]。
  2.3塑性磨损
  过盈配合零件,在工作中,既受到压力又受到扭力。2个力的作用结果,会使零件表面产生塑性变形,使配合紧度减小,甚至将过盈配合变为间隙配合,这种磨损称为塑性磨损。例如,轴承内套孔与轴颈应该是过盈配合或过渡配合,发生塑性变形后,就会使轴承内套与轴颈相对转动及轴向窜动,引起轴及轴上各零件相互位置的改变和技术状态的恶化。因此,在修理机器时,必须认真检查过盈配合零件的接触面是否均匀和符合规定。没有特殊情况,不随意拆卸过盈配合零件[4]。
  2.4腐蚀磨损
  金属零件与水、空气、油接触,由于氧气、酸、碱、盐类的作用,会使零件表面受到腐蚀而不断剥落,这种磨损称为腐蚀性磨损。在柴油机的废气中,含有硫、碳、氮等酸性气化物,遇水形成酸,腐蚀性很强,在不同的金属零件之间,还会发生电化学腐蚀。防止方法是按规定加防锈剂和润滑油。
  2.5热磨损
  零件在高温条件下,其材料的晶格结构、机械性质和形状尺寸都会发生变化,由此而引起零件裂纹、烧损、剥落,这种磨损称为热磨损。如拖拉机离合器的摩擦片产生龟裂及排气门表层金属剥落,往往是由热磨损引起的。
  2.6疲劳磨损
  零件在长期交变载荷的作用下,而形成材料破裂,这种磨损称为疲劳磨损。破裂总是从金属晶格结构中极微小的裂纹开始,而后逐渐增大。为了避免机械零件发生疲劳磨损,应该注意避免零件应力集中现象,使配合零件的间隙或紧度符合要求,消除附加冲击力。
  2.7抓粘性磨损
  抓粘性磨损是一种极为危险的磨损,一旦发生,就会在很短的时间内使机器损坏。当2个零件的配合间隙过大或过小、负荷过大时,而润滑油膜无法形成,零件表面金属会被干摩擦产生的巨大热量熔化,使零件表面呈现大面积的不规则剥落,最后造成零件之间互相咬死。如活塞粘缸及烧瓦抱轴等,都属于抓粘性磨损。要避免抓粘性磨损,就一定要保证零件间有合适的配合间隙、良好的润滑条件和负荷状况。
  3参考文献
  [1 ] 宋跃文,孟庆国.农业机械故障成因分析[j].农机使用与维修,2009(4):74.
  [2] 吴海荣,赵霁霞.农业机械故障检查与修复方法的探讨[j].经济技术协作信息,2008(19):101.
  [3] 梅建云,陈红江,黄大星.控制理论和方法在农业机械故障诊断中的应用[j].农机化研究,2009(8):248-249,252.
  [4] 张森林.农业机械故障诊断与农机具修复方法的探讨[j].农机使用与维修,2006(5):7-9.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王殿义 [标签: 拖拉机 机械 损坏 类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拖拉机涡轮增压器常见故障及处理
    小型煤矿采动影响区房屋地质灾害特征与成因…
    浅论小型图书馆自动化建设
    小型水库综合渔业开发利用初探
    关于小型渔业船舶安全生产工作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