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肥西县柿树岗乡土壤酸化改良及肥料施用
摘要土壤酸化是影响肥西县柿树岗乡农业生产的重要障碍因素,介绍了土壤酸化的传统改良方法和土壤改良剂的应用,以及施肥与酸化土壤的关系,以为该乡的土壤改良提供参考
  关键词土壤酸化;改良;施肥;安徽肥西;柿树岗乡
  
  肥西县柿树岗乡土壤酸化程度较为严重,ph值大约在5.5~6.0,土壤板结渗透性差,由于受暴风大雨冲刷,造成有机质、营养元素淋失。同时,板结后由于毛细管未切断,在烈日下严重失水,作物抗旱能力差,加速土壤沙漠化。酸性土壤是造成肥料利用率低、生产力下降的主要原因,制约着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农业的发展
  1传统改良方法
  对于酸性土壤的改良,我国使用的办法是撒施石灰,石灰是强碱,与土壤的酸性物质进行中和,在一定程度上能起到改良作用。但是石灰同施入的营养物质易发生化学反应,形成难溶的磷酸盐、挥发性氨,加速有机质分解,造成土壤中速效磷、钾无法能吸收,从而造成土壤活力不断退化。
  2土壤改良剂的应用
  土壤改良剂是专治酸性土壤的高科技产品,是在土壤学、植物营养学、作物根系土壤生态学原理等农业综合科学的基础上,针对土壤连年耕作和大量使用化学及物理结构变异情况而研制的具有环保意义的产品[1],它不仅能迅速调节酸性土壤的中性机能、活化土壤结构,同时也能调节磷和钾,大幅度提高土壤中速效磷、钾的含量;抑制病虫害,分解残留农药,为农作物的生长营造一个最佳的土壤环境,从而提高肥料使用效率,达到增产、增效、提高品质的目的。WWW.11665.COM
  生物土壤改良剂呈中性,无毒,无公害,不含造成农作物重金属污染的物质,适应于任何作物、季节,酸性土壤都能取得良好的改良效果,对其他土壤也能取得良好的改良效果,特别是强酸性土壤施用后,效果十分显著,农作物产量成倍增加[2]。生物土壤改良剂可土施、叶面喷施、浸种,既可在作物种植前施用,也可在生长期间施用;施用方法简单,药物用量少,土施900~1 200 ml/hm2,叶面喷施用量更少。

  3施肥与酸性土壤的关系
  根据供试土壤营养元素吸附特性进行的幼苗试验和盆栽试验,结果表明,在满足氮、钾、钙、镁、硫等营养元素的基础上,高梁生物幼苗产量均最高,用幼苗试验和盆栽试验的结果指导田间试验时,施磷后使供试土壤磷达到15~25 mg/kg水平,油菜产量最高。在强酸性(ph值5)土壤中铁离子的数量很高,常使作物受害。可见,土壤ph值不同,其中某些养分的形态就会发生变化,养分的有效性也就会产生差异,最终会反映在作物对养分的吸收上。因此,了解土壤酸碱性与养分有效性的关系,对指导施肥很有帮助。
  此外,也可以通过调节土壤酸碱性来控制土壤养分的有效性。在改良强酸性土时,通常需施用石灰[3]。石灰需要量根据潜在酸的含量进行换算,一般强酸性土壤大约施用石灰几百克到几千克,每隔几年施用1次。
  4小结
  针对柿树岗乡土壤酸化情况,改良土壤最有效的方法是及时调节和合理施肥,以确保土壤增产提质,促进作物生长,其施肥方法分根部施肥和叶面施肥2种。根部施肥有基肥和追肥之分,叶面施肥主要用于追肥。
  根据蔬菜作物对营养物质的需求,施肥应掌握“五重”原则:重有机肥,有机肥与无机肥相结合;重基肥,基肥与追肥相结合;重春肥,春肥与夏、秋肥相结合;重氮肥,氮肥与磷、钾肥相结合;重根肥,根肥与叶面肥相结合。
  施肥要做到四看:“看天、看物、看土、看肥”。“看天”即根据天气变化情况施肥。早春优生产期间,天气多变,如追施尿素后下雨,尿素会被大量淋失,须补追,而追施硫酸铵、碳酸氢铵,施后即使下雨也不会大量淋失,施肥效果反而会好。“看树”即根据树的品种和长势来施肥。早种早追,迟种晚追。“看土”即根据土壤特性施肥,酸性土菜园,最好不用酸性或生理酸性肥料,而中性土菜园最好用酸性或生理酸性肥料。砂性重的菜园应多施湖泥、塘泥、猪圈粪等;土质粘重的菜园则多施草灰、羊圈粪、兔粪等。“看肥”即根据肥料特性施肥,碳酸氢铵易挥发,应该深施盖严,边施边盖,也可与过磷酸钙混合施用。尿素、复合肥都要早施,深施盖严。最好不施含氯的化肥,如必须施用则应少量多次。
  另外,施肥时还应该注意以下方面:有机肥必须充分腐熟,最好用专业发酵剂(如金宝贝发酵剂)进行处理,不但可以减少养分流失,还可以彻底清除有机肥中的病菌、虫卵等外源有害物。微生物菌肥的施用时因其不仅含有大量固氮、解磷、解钾活性菌,还含有有机质、腐殖酸和微量元素等,在茶树的任何需肥期均可与其他肥料配合施用[4]。高质量的菌肥如金宝贝菌肥不但可以节约肥量,而且可以减少土壤板结,增加土壤微生物含量。叶面喷施海藻菌肥时将金宝贝海藻粉剂型微生物菌剂7.5 kg/hm2对水,取上清液在阴天或傍晚喷施在叶子背面,残渣施入根部。
  5参考文献
  [1] 沈学成.常州郊区土壤酸化的状况及其改良[j].土壤,1992(9):97.
  [2] 王建堂.重视土壤酸化消除土壤板结[j].农村实用科技信息,2010(1):14.
  [3] 伍远辉,刘天模,孙成,等.酸雨作用下酸性土壤酸化过程中铜的腐蚀行为[j].四川大学学报:工程科学版,2010(1):119-125.
  [4] 李秀峰,李云.茶树栽培中土壤酸碱度改良的研究进展[j].茶业通报,2009(4):156-157.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李媛媛 [标签: 肥西县 柿树岗乡 土壤 酸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陇西县食用菌产业提升思路分析
    肥西县高刘镇粮食生产现状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