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陇西县食用菌产业提升思路分析

  摘要通过分析陇西县食用菌产业发展的现状与优势,对食用菌产业在陇西的发展思路进行探讨,以推动食用菌产业的发展。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和身体健康舒适的认同感越来越强烈,社会对食用菌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菌类成为人们餐桌上的首选,极大地促进了食用菌产业的发展[1]。据中国食用菌协会统计,2006年全国食用菌鲜产量达1 474.1万t,占全球总量的70%以上,产值达585.5亿元。同时食用菌又是我国重要的出口创汇农产品,2007年我国食用菌出口创汇14.24亿元,占全球食用菌出口量的40%以上[2]。食用菌产业作为21世纪的一项朝阳产业,将在振兴农村经济、提高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陇西县在大力发展马铃薯、中药材、畜牧业等特色产业的同时,着力发展食用菌产业。目前,食用菌产业已成为该县新兴支柱产业,是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农民增收的又一亮点。
  1产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陇西县在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中积极引导群众发展食用菌生产,全县已形成巩昌蹇家门、文峰安家门和渭源太白山基地等3个新品种、新技术生产示范及食用菌生产基地培训,拥有栽培大棚1 500多个。然而,还有大多数食用菌生产极其零散,许多农民只是在家中搭建一个小棚,或利用废旧房舍搞栽培,这些零散的生产户大多存在品种单一、缺少资金和技术等问题,形不成明显的产业优势。
  2产业发展优势
  2.1气候资源优势
  陇西县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日照充足,气候温和,年平均降水量445.8 mm,年平均日照时数2 292 h。www.11665.CoM年平均气温7.7 ℃,无霜期平均146 d。极端温度季节可采用保护地栽培,能够适合绝大部分食用菌的适温跨度要求,可生产双孢菇、平菇、香菇、金针菇、草菇、白灵菇、木耳等多个种类。
  2.2经济区位优势
  陇西县地处交通要道,陇海铁路及316国道穿境而过,传统的货物集散优势加上现代化的交通信息条件,使陇西县成为甘肃有名的“旱码头”。近年来,陇西县坚持“基地标准化、加工精细化、市场开放化、服务一体化”的原则,着力构建特色产业发展体系,充分发挥“旱码头”优势,全面实施商贸兴县战略,形成以中药材、木材、马铃薯和蔬菜为主的专业市场,对发展食用菌产业起到明显的辐射作用和带动作用。

  2.3其他优势
  陇西县是全国闻名的“中药材之乡”,在开拓市场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发展食用菌产业市场体系时,可充分参考借鉴这些成功经验。食用菌产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而陇西县农村劳动力资源丰富,能为该县食用菌产业规模化生产提供充足的劳动力资源。
  3产业提升思路
  3.1整合相关资源,凝聚食用菌产业活力
  要充分认识食用菌产业的良好发展前景及其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重视食用菌产业的发展,明确目标和发展方向,理清发展思路。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应在陇西县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形成以主管县长为领导、多部门联合组织体系,由相应部门专门负责食用菌产业,制定出明确的产业政策和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引导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3.2强化科技支撑,提升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
  科技是产业发展的关键所在,要实施“科技兴菌”战略。首先,要有一支能打硬仗的科技队伍,这支队伍不仅要具备很强的专业知识,而且要懂得如何从专业的角度建立产业发展体系。其次,要有一定的科研环境,按照“走出去、请进来” 的思路,和一些有实力的科研机构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邀请食用菌专家进行现场指导,解决比较棘手的问题;另外,可将科技人员送到条件好的地方进行参观和学习,拓宽知识视野,增强经验交流。
  3.3优化菌种质量,提高经济效益
  陇西县要发展食用菌产业,靠单一的品种肯定是行不通的,要积极引进优良的品种,引进不同的种质资源,丰富食用菌产业市场,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更重要的是,科技人员要不断地进行菌种改良,筛选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菌种,提高经济效益,并增强陇西县食用菌产业的知名度,实行品牌战略[3]。
  3.4树立循环经济的思想,建立环境友好型产业
  发展循环农业是大势所趋。发展食用菌产业,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各种秸秆资源,变废为宝,同时将食用菌进行深加工,形成几种具有优势的竞争产品[4]。另外,可利用一些高秆作物田间郁闭度大、温度低、湿度高的特点,进行田间套种,提高资源利用率,提升产业效益,最终形成环境友好型产业链。
  4参考文献
  [1] 李玉.中国食用菌产业现状及前瞻[j].吉林农业大学学报,2008,30(4):446-450.
  [2] 王传福,李淑珍.食用菌产业在现代农业中的战略地位及发展前景展望[j].河南农业科学,2008(9):11-12.
  [3] 孙永明,袁振宏,孙振钧.中国生物质能源与生物质利用现状与展望[j].可再生能源,2006(2):78-82.
  [4] 黎大爵.甜高粱可持续农业生态系统研究[j].中国农业科学,2002,35(8):1021-1024.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燕亚玲 [标签: 陇西县 提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肥西县柿树岗乡土壤酸化改良及肥料施用
    肥西县高刘镇粮食生产现状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