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雏鸡饲养管理技术

  摘要介绍了雏鸡饲养管理技术,包括育雏前准备、雏鸡与育雏方式选择、饮水饲喂、密度控制、鸡舍调控和卫生防疫等方面内容,以为雏鸡饲养管理提供参考。
  关键词雏鸡;饲养;管理
  
  雏鸡饲养管理得好坏,对雏鸡的育成率和整个养鸡生产都有很大的影响[1-2]。春季气温回升,是育雏旺季,但雏鸡体小、抗病力弱,管理稍有疏忽,易造成大批死亡。因此,只有加强管理、精心饲喂才能确保雏鸡成活率高、生长快。现将提高雏鸡成活率的饲养管理技术总结如下。
  1育雏前的准备
  在育雏前1周,将鸡舍、鸡笼、用具等用福尔马林熏蒸彻底消毒(按1 m3空间用福尔马林28 ml、高锰酸钾14 g、水14 ml进行熏蒸消毒,关严门窗12~24 h后再打开门窗通风换气),用百毒杀等消毒液将饮水器、料槽消毒后,清洗干净后备用。在育雏前1~2 d内,将舍内温度提升到35 ℃左右,相对湿度保持在70%左右。
  2选择健雏
  健雏一般活泼好动,腿部结实,行动自如,眼有神,脐部愈合良好。弱雏羽毛污浊,精神不振,闭眼打盹,站立不稳。购买雏鸡时一定要挑选健雏。
  3育雏方式
  一是地面育雏。这种育雏方式一般限于条件差、规模较小的饲养户,简单易行,投资少,需注意雏鸡的粪便要经常清除,否则会使雏鸡感染各种疾病,如白痢、球虫和各种肠炎等。二是网上育雏。这种育雏方法较易管理,且干净、卫生,可减少各种疾病的发生。三是雏鸡笼育雏。这种方式是目前育雏比较好的一种方式,不但便于管理,减少疾病发生,而且可增加育雏数量,提高育雏率。WWw.11665.coM
  4及时饮水
  雏鸡出壳后24 h可失水8%,48 h可失水15%,当失水大于15%时,便会出现脱水症状。因此,雏鸡出壳12 h后应及时供给充足洁净的饮水。最初几天饮加有0.01%高锰酸钾的水,可对饮水消毒,以清理肠胃,促进胎粪排出。
  5精心饲喂
  饲料要求适口性好、易消化、新鲜质优、颗粒大小适中[3]。雏鸡出壳后12~24 h内开食,开食可用碎玉米、小米、碎米、碎小麦等煮至8成熟饲喂,利于雏鸡消化。1~3日龄每昼夜喂6~8次,4日龄以后日喂4~5次,夜间喂1次。逐渐改喂雏鸡混合料,在饲料中拌些切碎的青菜叶或嫩草,饲喂量约占饲料总量的10%左右,以后逐步加大喂量到占饲料总量的20%~30%。

  6合理调控温湿度
  温度的高低对雏鸡的生长发育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必须严格掌握育雏温度。一般育雏初期温度宜高,弱雏的育雏温度应稍高,小群饲养比大群饲养温度高,夜间温度比白天高,阴雨天温度比晴天高。在实际饲养过程中,如果温度适宜,则雏鸡分布均匀、活泼好动;温度过低时,雏鸡缩颈,互相挤压,层层堆叠,尖叫;温度过高时,雏鸡伸舌,张嘴喘气,饮水增加。
  养雏鸡适宜的温度是:1周龄30~32 ℃,2周龄28~30 ℃, 3周龄25~28 ℃,4周龄22~25 ℃,以后每周降低1.5~2.0 ℃,直到与室温相同。
  如果室内空气的湿度过低,雏鸡体内的水分会通过呼吸大量散发出去,同时易引起灰尘飞扬,使雏鸡患呼吸道疾病;如果室内空气湿度过大,会使有害微生物大量繁殖,影响雏鸡的健康发展。因此,育雏室内的湿度应保持在65%~70%。1周龄以内保持在60%~65%,1周龄后以50%~60%为宜。鸡舍过湿可用布袋装一些生石灰放在室内吸潮;过干可在火炉上放盆水,通过水分蒸发,增加室内湿度[4]。
  7控制密度
  饲养密度的大小应根据雏鸡日龄大小、品种饲养方式和鸡舍结构等进行合理调整。一般养殖雏鸡的合理密度为:0~4周龄20~25只/m2;5~7周龄10~20只/m2。网上育雏的合理密度为:0~4周龄24~28只/m2,5~7周龄15~20只/m2。
  8科学光照
  合理的光照时间是:0~3日龄24 h,4~14日龄16~19 h,15日龄以后采用自然光照。光照强度按每15 m2的鸡舍在第1周时,用一个40 w的灯泡悬挂在2 m高的位置,第2周开始换用25 w的灯泡即可。
  9保持正常通风
  育雏舍内二氧化碳的含量应控制在0.2%,不应超过0.5%。氨气含量要求低于10 mg/kg,不应超过20 mg/kg。h2s的含量要求在6.6 mg/kg,不应超过15 mg/kg。在通风换气时,要严防雏鸡感冒,在通风之前,先提高育雏室温,舍内通风换气可在中午阳光充足时开窗进行,门窗的开启度为从小到大,最后呈半开状态。切不可突然将门窗大开,让冷风直吹,使室温突然下降。
  10细致管理
  要经常观察鸡群,掌握鸡群动态。减少应激因素,严防猫、鼠等进入鸡舍;随时检查舍温,温度过低往往引起雏鸡扎堆压死;发现啄肛雏鸡,可在被啄处涂上紫药水;7~11日龄要及时断喙,用断喙器切除雏鸡上喙的1/2和下喙的1/3,断喙前2 d可在饲料中添加适量的v(20~30 mg/kg体重)和抗生素防止出血,减缓断喙应激反应。
  11卫生防疫
  不卫生和潮湿的环境易诱发雏鸡疾病,尤其是小鸡白痢和球虫病最易发生。应定期对鸡舍彻底消毒,保持干燥清洁;勤换垫料,保持饮水洁净、饲料新鲜。雏鸡注射马立克氏病火鸡疱疹病毒冻干苗0.2 ml,进行首次免疫。在饮水中加入5%葡萄糖、0.1%维生素及青霉素、链霉素。5~7日龄时用鸡新城疫ⅳ系疫苗按规定剂量滴眼滴鼻;15日龄时注射法氏囊炎疫苗;20日龄时用鸡新城疫ⅳ系疫苗进行第2次免疫;25日龄时注射法氏囊炎疫苗进行第2次免疫;30日龄用鸡痘活苗刺种;35日龄注射禽流感疫苗,发现病鸡要及时隔离治疗,死鸡要远离鸡舍焚烧或深埋。
  12参考文献
  [1] 赵子津.雏鸡的饲养管理要点[j].农技服务,2009(11):71-72.
  [2] 辛英霞,胡月超,闫振富.雏鸡饲养管理十要点[j].新农业,2009(12):13.
  [3] 李良德,李全梅.暴发雏鸡念珠菌病的诊治[j].中国畜特兽医文摘,2009(6):32.
  [4] 冯志娟.育雏十要素[j].农业技术与装备,2009(23):35.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张桂琴 庄臣 亓福宏 [标签: 雏鸡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灾后畜禽饲养与监管措施
    春季家兔饲养管理要点
    浅谈当前农村家禽饲养的免疫接种措施
    云岭黑山羊饲养技术
    山羊越冬饲养管理技术
    山羊的饲养与繁殖技术
    农村舍饲肉羊饲养配套技术
    肉羊高效饲养技术等二则
    江西:生猪价格上涨 饲养利润回升
    高温季节生猪饲养管理措施
    生猪饲养成本分析及农户适度规模的选择
    生猪标准化饲养技术讲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