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稻草覆盖洋芋套作油菜免耕栽培技术总结

  摘要:为了有效利用土地资源,缓解 农村 人多土地少矛盾,节省农村劳动力。本文就稻草覆盖免耕油菜行间套作免耕洋芋栽培技术、效益及存在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和 总结 ,从而达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关键词:稻草覆盖;免耕;油菜;洋芋;套作
  随着农业适用新技术的不断研究与推广,种植技术在不断更新。为加快农业 发展 步伐,有效提高耕地利用率,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近几年来,我镇农业服务中心就本镇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对稻草覆盖免耕油菜行间套作免耕洋芋这一种植模式,于2006、2007年连续两年进行小面积种植,2008年扩大种植面积,现已取得成功。其总结如下:
  1、技术措施
  在稻田内稻草覆盖于免耕油菜行间套作免耕洋芋技术是我县目前还比较新的一种种植模式。它通过把油菜和洋芋在稻田进行套作,油菜和洋芋都进行免耕种植,洋芋进行稻草覆盖,从而达到油菜和洋芋共同补充肥水,抑制田间杂草生长,提高土地利用率的目的。其主要技术措施如下:
  1.1 选用适宜良种
  在水稻收割前搞好稻田的开沟排水。由于秋洋芋秋季生长时间短,立冬前后地下薯块生长缓慢,因此应争取早播,这对提高洋芋产量尤为重要,品种最好选择生育期早,丰产性、抗病性好的品种,如会-2等作种。油菜根据我镇的气候条件、油菜品种生育期等具体情况因地制宜选用杂交良种,如黔油18等品种。
  1.2 适期早播
  因为秋作时间有限,一般以水稻收割后马上播种洋芋为宜,适期早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www.11665.Com我地利用杂交水稻田种植秋洋芋,是充分利用有利资源,增加复种指数,提高农业效益。栽培时利用水稻宽窄行稻桩的尺寸,在宽行按窝距0.5-0.7尺,行距1.5尺,免耕打窝移栽油菜,亩栽油菜6000-8000株,以确保油菜的产量。在窄行按窝距0.7尺,行距1.2尺,将选好的种薯放在厢面表土上,使种薯和土壤紧密接触,把洋芋种植于稻草下,要求稻草厚度达到10厘米以上,以盖草不见泥,薯块草中长为准,亩栽洋芋6000窝左右。
  1.3 注重田间管理
  油菜按正常免耕栽培方式进行田间管理,并且全面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秋洋芋生育期短,加之覆盖稻草后追肥困难,要施足基肥,要求一般每亩施足有机肥1100-1500kg,尿素10-15kg,过磷酸钙25-30kg,草木灰100kg。洋芋是忌氯作物,不能施用含有氯化钾的复合肥,遇到干旱播种时要施足粪水,确保土壤湿度,以利种薯发芽。要随时注意病虫害的发生,尤其要做好洋芋晚疫病的防治。

  1.4 适时采收
  洋芋播种后在次年二月开始采收,同时结合市场行情可分批采收供应上市,但不能推迟到三至四月份时才收获。因为到后期油菜封田无法进入进行采收。采收时把稻草轻轻拔开,采收已长大的薯块,再将稻草盖好,让小薯块继续生长,择期再收。油菜按正常收获时间选晴朗天气进行收割。
  2、产量水平和社会及 经济 效益
  2.1 通过连续几年示范种植,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临田抽样测产验收。免耕油菜三年平均亩产达147kg,按当地行情,平均亩产值达470.4元;免耕洋芋三年平均亩产达1237kg,按当地行情,平均亩产值达1979.2元。这一栽培模式比免耕油菜净作模式每亩增收1979.2元。经济效益十分明显。
  2.2 根据油菜和洋芋的不同高度和生育期进行套作,可以充分利用光能,相互促进生长。一般洋芋在水稻收割时种植,二月份收获,油菜在十月中下旬移栽,在收洋芋时油菜还在蕾苔期,不影响油菜生长。
  2.3 在免耕栽培条件下,洋芋的结薯位置,是在稻田厢面表层土壤和覆盖稻草之间,它解决了过去常规种植洋芋时,薯块受周围土壤制约的弊病,创造了良好的结薯环境,因而种植出的洋芋产量高、鲜薯带泥少,外观光滑无破损,鲜薯销售的商品性和卖相好,深受农民和消费者的欢迎。
  2.4 传统油菜和洋芋栽培,首先要翻田、细耕,中期要除草,最后洋芋要挖收。而实行免耕油菜套作免耕洋芋,这些都可以免去,改翻田为免耕;洋芋改挖窝播种为摆放种子,改挖收为采拾,不仅用工量大大减少,而且劳动强度降低,男女老少均可操作。同时由于有稻草覆盖,抑制了田间杂草的生长,不用再除草松土,节约了劳力。
  2.5 有利于地力培肥,减少环境污染。稻草覆盖,秸秆还了田,增加了土壤有机质,归还了氮、磷、钾元素,改善了土壤结构,培肥了地力。由于项目区全面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提高了肥料利用率,改良了土壤结构,减少了化肥的施用量,降低了环境污染。
  2.6 目前,在我县 农村 ,水稻收割后稻草处理大多都是焚烧,少数在野外堆放腐烂。这些处理方法,不仅浪费了农业副产物,而且污染环境;而将稻草用作秋洋芋覆盖栽培,可以为当季作物提供一定的肥料,长远来讲,还可以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物理性状,达到充分利用稻草的目的,形成农业生产良性循环。同时在秋季干旱情况下,覆盖栽培还可以减少土壤水分蒸发,提高抗旱能力,出苗整齐度均好于传统栽培。
  3、存在问题
  稻草覆盖洋芋套作免耕油菜栽培技术自2006年小面积示范以来,种植范围逐渐扩大,面积逐年增加,同时栽培技术不断完善,农民种植的自觉性也不断提高。但在推广应用的同时,还存在一些问题:
  3.1 规模不大,商品性较低。由于受农民接受程度、稻草数量、前茬水稻收获时间和 自然 灾害等因素影响,洋芋免耕覆盖套作免耕油菜栽培面积规模不大,目前还停留在示范上,尤其是单个农户种植面积小,未形成规模,种植效益未得到较好体现。
  3.2 相关栽培技术未完全落实到位,产量差异较大。一些农户开沟深度不够,造成田间积水,影响油菜和洋芋生长,特别是2008年,由于长时间的雨水,田里积水无法排出,造成当年油菜和洋芋一定程度的减产。因此一定要搞好田间的开沟排水。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骆开莲 [标签: 稻草 覆盖 套作 免耕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杂交玉米地膜覆盖种植技术推广应用分析
    恭城稻草也能成市场
    简易床架稻草栽培草菇技术
    不同覆盖物保温性及对秧苗素质的影响
    小高畦地膜覆盖栽培蔬菜科学追肥方法
    生姜地膜覆盖栽培技术
    谈灌区马铃薯地膜覆盖保墒节水栽培技术
    春播花生地膜覆盖高产栽培技术
    灌区马铃薯地膜覆盖保墒节水栽培技术
    互助县马铃薯全膜覆盖双垄集雨栽培技术
    新疆杨地膜覆盖扦插育苗技术
    长江源区高寒草甸植被覆盖与地温变化对土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