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金丝楸速生丰产林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摘要:本文对金丝楸特性以及用途广泛的作用进行叙述,通过本 企业 自身的优势条件,提出了种植金丝楸的可行性以及具体保障实施的措施和方法。
  关键词:金丝楸;丰产林;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一、项目概要
  金丝楸原产我国,是我国较为古老的树种之一,分布于东起海滨,西至甘肃,南始云南,北到长城的广大区域内。该树种材质优良,用途广泛。最近研究发现,金丝楸有较强的消声、滞尘、吸毒能力。尤其对二氧化硫、氯气等有害气体有较强的抗性。对土壤要求不严,能在石灰性土、轻度盐碱土、微酸性土、粉煤灰上良好生长。花蕊具粘性,属虫媒花,花粉不受风力传播,花朵、叶片落期短,对环境无污染,被列为环保树种。 2002年,该树种被联合国世界健康学协会认定为“人类健康树种”。但是长期以来楸树得不到人们应有的重视,资源锐减,几成濒危树种。
  金丝楸速生丰产林建设项目,是毛集林场立足于本地优势 经济 树种和市场需求确定的新建项目,是桐柏县 发展 高效速生丰产林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项目的建成将为全省楸树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项目建设总面积1500亩,分布在毛集林场的陈楼、固县、铁山三个林区,总投资160万元。
  二、背景分析
  由于用途广泛,随着人们营造林技术的提高和利用木材的途径越来越广泛,金丝楸作为人们所喜爱的优良用材树种,栽培面积不断扩大,但是,也正是由于金丝楸木材具有诸多其它树种所没有的优良特性,加剧了人们对它的开发利用,人们择优砍伐的结果,造成了金丝楸数量的急剧减少, 自然 分布面积不断缩小。WWW.11665.COm又因为金丝楸花而不实,很少结种,实生繁殖困难,自古以来人们一直延用“取傍生者植之”的方法繁衍楸树,代代相传形成了单一无性系,使金丝楸的发展受到很大限制。目前资源日趋减少,已濒于“临危植物”的边缘,亟待拯救。
  金丝楸资源的大量毁灭,给人们带来的不良后果是严重的。就眼前看,造成材种比例结构失调,直接影响到国民经济建设和人民的生产生活。现在楸木奇缺,市场价格昂贵,中小径材每立方米达2000元以上,大径材超过6000元,是一般树种木材价格的5 -10倍以上。使得一些需用特殊用材的生产项目受到影响。西安市一家木器加工厂, 1983年承接了给西德某公司加工10万只楸木电视机外壳的业务,由于木材供应不上,未能完成合同违约而被对方罚之巨款。许多大型建筑和高级宾馆所需用的装修用材,因为楸木严重缺乏,不得不以其它木材代替。从长远讲,树种、林种结构不合理,还会危及到自然生态平衡,破坏人类的生活环境。因此,迅速恢复金丝楸生产,大力发展金丝楸已成为林业生产中的当务之急。
  三、需求分析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珍贵用材树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用材部门和广大消费者迫切要求大力发展珍贵用材树种金丝楸。林业专家也呼吁:应积极营造金丝楸速生丰产林,尽快缓和材种比例失调和楸木供不应求的矛盾。据所知,金丝楸现已被正式纳入国家、地方有关林业建设和城市绿化建设的工程项目就有10个之多。目前,国家林业局已将金丝楸列为华北地区珍贵树种拟大力推广;北京市政府将其列为2008年绿色奥运重点绿化树种;
  上海市政府列为2010年世博会及城建换代绿化树种;国家环保总局列为营建环渤海湾京津生态圈主要绿化树种之一。
  金丝楸应用领域广泛,既可营造速生丰产林,也可用作防护林,同时又是理想的农林间作树种,还是很好的城市绿化树种。集用材、防护、观赏、环保等多项功能于一体,应用前景非常广阔。
  四、条件分析
  毛集林场自然条件优越,立地条件良好,属南北气候过渡带,气候四季分明,温暖湿润,土层深厚,水源充足,各种条件都有利于楸树生长,灌溉条件优越,水利设施完备。
  毛集林场 交通 便利,宁西铁路、信南高速横贯全场,桐柏至明港、桐柏至确山、桐柏至泌阳的公路在毛集交汇,且各林区都通柏油公路,乡村道路也四通八达。此外,程控电话已进入寻常百姓家庭,通讯条件良好。产品和原材料以卡车运输为主,辅以拖拉机和其它小型农业运输机械。
  毛集林场现有干部职工134人,其中高级工程师1名,工程师6名,助理工程师12名,技术员12名。毛集林场长期聘请

  3、建设内容
  ①整地:整地1500亩,整地费每亩280元,整地费用42万元;
  ②挖穴:采取2×3米的株行距挖穴,规格是0.8×0.8×0.8米,每亩220元,挖穴费用33万元;
  ③苗木:每亩苗木费360元,苗木费用54万元;
  ④栽植回填:每亩费用80元,栽植回填费用12万元;
  ⑤管理费用7万元;
  ⑥化肥农药10万元;
  ⑦作业设计费2万元。
  4、实施计划
  ①2005年11月,开展并完成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计划,报省级主管部门。
  ②2005年12月至2006年1月,立项后,完成初步规划和施工设计,并完成整地、挖穴工作。
  ③2006年2月-3月,组织人员进行回填栽植,并指定有经验、责任心强的职工负责项目的经营管理,林场定期或不定期派专业技术人员指导检查工作,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问题。
  ④项目竣工后,县林业主管部门项目实施情况进行 总结 ,报省级主管部门。
  5、支持环节
  ①领导重视,场领导专门成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由场长任组长,业务场长任副组长,带领技术人员专职该项工作。
  ②领导小组搞好技术规划,做好项目的技术指导,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
  ③加强管理,保证造林质量,提高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
  6、组织落实
  ①项目由县林业局组织实施,负责造林总体规划、设计,毛集林场负责技术支持及具体实施。
  ②项目建设实行资金专户管理,专款专用,加强审计、检查、监督工作,保证项目资金的有效利用。
  ③项目完工后,各级林业主管部门组织检查验收,并将结果报省林业厅,林业厅再对项目实施及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六、投资估算
  项目总投资160万元,其中整地费用42万元,挖穴费用33万元,苗木54万元,栽植回填12万元,管理费用7万元,化肥农药10万元,作业设计2万元。
  七、效益分析
  1、 经济 效益:
  金丝楸20年为一个轮伐期,每亩至少可产木材20立方米,按现在的市场行情,每立方米楸木价格是3600元,每亩经济效益72000元,1500亩共计经济效益10800万元,经济效益相当可观。
  2、社会效益:
  金丝楸速生丰产林的建设,在整地、挖穴、栽植回填、经营管理、采伐、运输等方面均需投入一定的劳力,对林场
  及当地劳力安排、增加收入将起到积极作用。同时对加快荒山造林、美化环境、增进人们身体健康,都将产生一定的影响。并能缓解木材供需矛盾,对 农村 经济 发展 起到一定推动作用。
  3、生态效益
  金丝楸速生丰产林的建设,有效地扩大了森林资源面积,大幅度增加了森林覆盖率,使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森林的多种生态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对促进农林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结束语
  该项目建设周期较短,风险小,市场前景广阔,经济效益高,同时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也非常显著,有利于财政增长、职工增收和实现林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王家田 [标签: 速生丰产林 建设项目 可行性研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理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