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造林密度对林木生长的影响

   [关键词]造林密度 林木 生长 影响
  
  一、密度对树高生长的作用
  在这方面很多研究者在不同的情况下取得了不同的结论。综合各国试验结果,可得出以下一些较为统一的认识:
  1.无论处于任何条件下,密度对树高生长的作用,比对其他生长指标的作用要弱,在相当宽的一个中等密度范围内,密度对高生长几乎不起作用。
  2.不同树种因其喜光性、分枝特性及顶端优势等生物学特性的不同,对密度有不同的反应,只有一些较耐荫的树种以及侧枝粗壮、顶端优势不旺的树种,才有可能在一定的密度范围内,表现出密度加大有促进高生长的作用。
  3.不同立地条件,尤其是不同的土壤水分条件,可能使树木对密度有不同的反应。
  二、密度对直径生长的作用
  1.在一定的树木间开始有竞争作用的密度以上,密度越大,直径生长越小,这个作用的程度是很明显的。
  2.密度对直径生长的作用还表现在直径分布上。直径分布是研究林木及其树种结构的基础,在林分生长量、产量测定工作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3.密度对直径生长的效应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一方面它是密度对产量效应的基础,另一方面树木直径又是成材规格的重要指标。
  三、密度对单株材积生长的作用
  木的单株材积决定于树高、胸高断面积和树干形数3个因子,密度对这几个因子都有一定的作用。密度对树高的作用是较弱的。密度对于形数的作用,是形数随密度的加大而加大,但差数也不大。Www.11665.COm密度对单株材积生长作用 规律 与直径生长的相同,林分密度越大,其平均单株材积越小,而且较平均胸径降低的幅度要大得多,其原因基本上来自于个体对生活资源的竞争。

  四、密度对林分干材产量的作用
  林分干材产量有两个概念:一是现存量,也就是蓄积量;另一是总产量,也就是蓄积量和间伐量(有时还要算枯损量)之和。林分的蓄积量是其平均单株材积和株数密度的乘积。这两个因子互为消长,其乘积值取决于哪个因素居于支配地位。
  五、密度对林分生物量的作用
  研究密度对林分生物量的作用有两方面的意义:首先,对于以生物产量为收获目标的薪炭林、短轮伐期纸浆材林等来说有明显的现实意义;其次,因生物量是林分净生产力的全面体现,更能反映林分的光合生产力。如加杨在生长的最初时期里密度与生长无关,各密度的平均个体重几乎相等,单位面积上的生物量随密度的增加而增加。随着时间的变化个体不断增大,到一定时间后,竞争首先从高密度开始.并逐渐向低密度扩展。
  六、密度对干材质量的作用
  造林密度适当增大,能使林木的树干饱满(尖削度小)、干形通直(主要对阔叶树而言)、分枝细小,有利于 自然 整枝及减少木材中节疤的数量及大小,总的来说是有利的。但如果林分过密,干材过于纤细,树冠过于狭窄,既不符合用材要求,又不符合健康要求,应当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
  七、密度对根系生长及林分稳定性的作用
  密度对林木根系生长影响的研究材料较少,从有限的研究结果可以看到一个较为普遍的 规律 ,过密会损坏林木根系发育。在密林中不但林木根系的水平分布范围小,垂直分布也较浅。在密林中,生长物质的分配似乎更偏向于供应地上部分生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田菲 [标签: 造林密度 林木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森工林区荒山造林技术
    谈提高造林苗木活力的技术措施
    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简议植树造林技术与方法
    抗旱保成活植苗造林技术初探
    关于提高散养动物免疫密度的思考
    试析造林地的整理与植树造林方法
    科学推动植树造林 为农业生产撑起“绿色保护…
    合肥高新区:将开展营建“高新林”植树造林…
    植树造林的意义及方法
    我国林业现状及植树造林的方法
    浅谈山区造林地清理与整地及植树造林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