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安徽省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现状及培养途径
  摘要 分析安徽省中小 企业 核心竞争力培养的现状,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培养、增强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途径,以为安徽省中小企业的 发展 、壮大提供 参考 。
  关键词 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培养;现状;途径

  abstracttaking small and medium enterprises in anhui province for example,the actualities was analysed,combined actual situation,the way of cultivating and strengthening croe competitivenesses of small and medium enterprises were proposed to give reference for developing and grandness of them.
  key wordssmall and medium enterprises;core competence;cultivate;actuality;way
  
  安徽是“中部崛起”的重要省份,其 经济 增长、产业转移及升级的速度和质量直接制约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当前安徽省中小企业占总企业的99%以上,其所占比例庞大,中小企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整个安徽的经济增长水平。因此,深入落实 科学 发展观,实现安徽省在“中部崛起”中的跨越式发展是中小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小企业必须通过核心竞争力,壮大规模,快步发展,为安徽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wWw.11665.Com
  1安徽省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现状
  目前,安徽省共有17万家中小企业,与发达地区相比,具有数量少、密度小、发展慢、竞争弱的缺点。笔者认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只有本企业具有的、而其他企业不能有效模仿或模仿成本较高的“优势”下的一种能够促进企业长期发展的根本动力,它强调的是对资源的综合配置能力决定于单个企业所体现出的群体优势,是产业比较优势和竞争力优质的综合反映,并最终体现在市场影响力、资源配置力、产业增长力、结构转换能力和企业创新能力上。
  安徽省中小企业当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培养环境有待提高;二是企业融资困难,资金运转不稳;三是市场竞争激烈,秩序不规范;四是企业发展战略缺乏科学规划;五是企业在营销策略上注重不够;六是企业自身管理水平有限。
  2培养安徽省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途径
  2.1营造良好的培养环境
  一是改善观念,营造环境。政府首先要创造全民创业的环境和氛围,激活中小企业对活跃市场的主导作用和对繁荣市场经济的促进作用;改善人们的守旧观念,大力宣传国家对创业的支持力度以及相关政策,充分发挥中小企业经营方式灵活、组织成本低廉、转移进退便捷等优势,使其能够很快地接受市场信息,及时研制满足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占领市场。二是解决融资,促进发展。一方面,通过建立以资信档案为基础的信用制度,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中小企业融资难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缺乏信用机制,缺乏抵押物。通过完善资信制度,建立企业的信用档案以及信用体系,可以科学地规划有关企业的融资贷款事宜。另一方面,政府可以进一步规划民间的资本市场,有计划、有组织地按照借贷程序科学管理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1]。由此,既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问题,又给民间资本提供一定的科学增值,使企业培养核心竞争力有了物质保障。三是加强扶持,规范市场。一方面政府要规范市场秩序,成为市场的监督者;另一方面,应该加大扶持力度,在明确一部分重点企业的发展主攻方向后,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进行支持。通过适度放宽贷款门槛或者减少这些企业的税费等方式降低企业的交易成本,也可以通过建立相关的扶持基金,对某些特殊的企业加大资金的投入支持。
  2.2着力培养企业的核心技术
  由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核心是技术核心,所以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是关键。常通过以下几方面实现企业的技术创新:一是切实增强创新意识[2]。只有拥有创新意识,培养良好的习惯,才能够积极破解难题,营造创新的氛围,产生更好的产品。二是努力创建创新体系。建立一系列的科研管理制度以及奖励制度来调动研发部门的积极性,加强与高校以及科研院所的合作,或者与政府有关部门、一些大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3],长期、稳定地进行下去,促进产品的研发,加强企业的核心技术能力[4]。三是灵活选择创新战略。一方面因为中小企业运用技术创新降低产品成本所占比重很小,全国平均只有20%左右,所以企业应该灵活抓住时机,做好利用政府政策降低成本的工作;另一方面,可以选择技术突破点,促进形式的多样化,降低成本。四是坚持培养可持续创新思路。不断根据技术生命周期调整企业核心技术、整合技术以及企业战略,结合现实意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培养可持续创新思路,依靠科技进步与自身结构的合理调整来全面、可持续地推进核心技术的创新与发展。

  2.3围绕核心技术对其他资源的协调能力进行综合培养
  一是加强 企业 的战略管理。通过政府建立一些中介咨询机构,向企业提供一定的管理咨询。一方面,提高员工(最主要的是决策者)的综合素质,完善企业的决策机构;另一方面,通过 科学 的调查研究,充分掌握信息,建立科学的信息反馈、收集控制机制,加大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减少企业在信息不对称下决策的失误,同时缩减多元化经营,回归专业化。二是促进企业的组织制度建设。一方面,要注重人才队伍的培养。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企业的兴衰与人力资源密切相关,而管理和技术的核心人才更为重要。引进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通过聘请一部分专家教授参与企业的经营活动,组织一部分优秀员工参加学习,奖励一部分员工参加企业或者一些管理知识的培训,广泛地招纳贤才为企业所用,同时规范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改善薪酬结构,充分营造一个和谐的用人环境[5];另一方面,应该加大企业的制度建设。通过制度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制度规范企业员工的行为,通过制度调动员工的积极性,通过制度促进企业文化的建设。三是完善企业的销售战略。在当前激烈竞争的市场条件下,安徽省中小企业特别是一些拥有产品优势的中小企业,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改善营销渠道、调整产品价格、使用多元化促销手段以及提高产品质量等方式全面促进企业销售水平的提高,做到在观念上与国际接轨,在方式上进行创新。四是增进企业内外部的合作。通过整合资源,加强企业部门之间的协作,结合优势,促进内部专业化分工,把企业资源集中于最有竞争力和市场的业务;通过购买、并购、合资等实现外部优势的内部化,同时通过与相关大企业建立企业联盟战略,实现企业之间的资源共享[6]。五是加强企业的防变能力建设。一方面,为防止竞争对手对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模仿,企业应该建立一系列备用措施,要时刻完善企业的创新体系[7];另一方面,企业应该积极主动地运用多变的外部条件,优化自己的技术结构,提升研发能力以及降低成本扩大自己的生产经营活动。六是提升企业的文化水平。企业文化对于一个企业的 发展 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但是它的最高级别影响是在企业发展到高规模时所表现出来的。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企业文化的构建与完善或者说企业文化的水平提升都应该作为核心竞争力培养中注重的一个方面[8]。
  3结语
  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培养需要持续、稳定、有计划的投入,需要国家、地方政府、社会中介组织、其他企业等多个主体之间的配合和扶持,同时企业自身的持续努力是不可或缺的。
  安徽省作为当前“中部崛起”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大力发展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以及合芜蚌试验区建设之际,小企业使命重、机遇多,只有通过加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培养,有效增强企业的防变能力,切实提高对资源配置的综合能力,最终才会在减少交易成本的同时加速安徽 经济 的腾飞。
  4 参考 文献
  [1] 唐艳.安徽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分析[j].理论建设,2008(4):33-35.
  [2] 王建淼,李金霞,阎福,等.提升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之对策[j].经济与管理,2005,19(2):30-32.
  [3] 周逢祥,胡耀辉.安徽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特区经济,2010(2):195-196.
  [4] 孙彩,张剑英,张剑虹.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郭振宇 阮文彪 [标签: 安徽省 中小企业 竞争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09年安徽理综化学试题提高高中化学教学…
    从考生的视角评析安徽省2011年理科数学试卷
    安徽省自育的优质高产芝麻新品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