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肿瘤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浅谈肿瘤患者化疗期间的健康指导

【摘要】  目的:探讨健康指导对肿瘤化疗的作用。方法:通过多种方式对患者进行心理、饮食及化疗不良反应的指导。结果:136例化疗患者,其中126例均能定期化疗,10例化疗患者因为病情恶化或其他原因放弃化疗。结论:多方面的护理指导,对肿瘤患者配合化疗起到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  肿瘤;化疗;健康指导

健康指导是一项低收入、效果好的保健指导。随着肿瘤患者的增多,医药负担的加大,人们对化疗有了不同程度的认识。因此提高肿瘤患者的生命质量,延长患者的生存期是我们每位护理工作者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如何作好肿瘤患者化疗期间的健康指导也是我们护理工作中不断探讨的课题。

  1 临床资料

  2007年7月~2009年7月我院共收治肿瘤患者212例,其中化疗患者136例,均行相关的健康指导,在化疗期间情绪稳定,定期化疗,患者配合治疗与护理。

  2 健康指导形式

  2.1 计划性指导:指针对不同化疗方案进行有计划的群体指导。

  2.2 书面形式指导:指通过图片、多媒体的形式指导。

  2.3 随机性指导:对不同个体、不同时期、不同心理状态给予正确有效的指导。

  3 健康指导内容

  3.1 心理指导:大多数化疗患者都有焦虑、悲观情绪,加上药物的不良反应,精神负担较重,心理受到较大影响,因此护士要多与患者沟通,讲解相关知识,取得患者的信任,及时掌握患者的心理变化,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wWW.11665.Com

  3.2 饮食指导:化疗期间,应鼓励患者多食含维生素及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西红柿、胡萝卜等,以及绿、黄色蔬菜、水果。对于呕吐剧烈者, 可给予冰块或果汁冰块,慢慢嚼碎后咽下。也可给予新鲜果汁、蔬菜汁。呕吐剧烈者,建议在接受化疗前2小时内避免进食,在治疗后以少量多餐方式,提供温和无刺激的食物,避免浓烈的调味品以及煎炸、油腻的食品,避免同时摄食冷、热的食物,否则易出现刺激性呕吐。进食清淡、易消化、刺激小的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

  3.3 预防并发症指导:①多数化疗药物有骨髓抑制作用,导致机体免疫力降低,发生感染。对此应指导患者注意个人卫生,保持皮肤清洁,保持空气流通。遵医嘱正确使用升白细胞药,观察体温变化,及早发现感染症状。②化疗期间鼓励患者每天饮水量>4 000ml,尿量>3 000ml,以减轻不良反应和促进毒素的排泄。③化疗期间制订静脉使用计划,让静脉有修复时间,提高静脉穿刺技术,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1]。嘱患者输液侧的肢体不宜过多活动,以防穿刺针头移位造成药物外渗,引起局部组织坏死[2]。

  3.4 自我形象指导:化疗期间时常出现脱发,严重的影响了自我形象。尤其对女性患者,易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化疗期间戴冰帽可减少毛发的脱落,另外也可以指导患者戴一些美观大方的假发,减少自卑心理。

  3.5 出院指导:为巩固治疗,促进患者进一步康复,出院后患者应保持心情愉快,多食高蛋白、高热量饮食;坚持适当的锻炼,但应避免过度疲乏,注意休息;保证每天睡眠时间在7h以上,最好能午睡1h;不要到密集的人群中去;预防感冒,定期复查,按时化疗。

  4 小结

  健康指导是一项长远而重要的护理工作,它与疾病的治疗、康复密切相关。提高化疗患者的生存和生活质量,减轻患者对化疗的不适症状,做好健康指导,促进患者心情愉悦地度过化疗阶段。

【参考文献】
   [1] 娄 婷.肿瘤化疗药液渗漏的预防和护理[j].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4(1):813.

  [2] 张雪花.picc导管所只致静脉炎的护理干预及效果评价[j].护理研究,2006,20(6):1560.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肿瘤 期间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南阳热电发电机氢系统泄露的查找与应对
    浅谈沿淮提水泵站的运行管理
    浅谈新型农村城镇化的发展措施
    浅谈HDPE双壁波纹管道渗漏成因及控制
    浅谈施工升降机背轮与滚轮的调整
    浅谈探究式学习法在高等职业院校少数民族汉
    浅谈西医诊断学教学方法探索
    浅谈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机结合
    浅谈共产国际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
    浅谈高中课堂管理
    浅谈公路部门文化建设对思想政治工作的促进
    浅谈企业文化在煤矿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