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内科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病原生物学网络辅助教学模式的构建

【摘要】    将病原生物学教学网站与传统课程教学有机结合,探索出一种以网络教学辅助课堂教学的新型基础医学教学模式。一方面,充实了课堂讲授内容,扩展了授课领域,增强了知识的逻辑联接和学科的交叉融合;另一方面,实现了互动式教学和个性化学习,并且及时直观地反馈了教学效果。试点和调查表明这种教学模式的可行性和可接受性良好。

【关键词】  病原生物学; 网络辅助教学; 教学模式

  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网络教学已经成为新的、重要的教育模式。它采用文、声、图、像等为主要教学方式,是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和现代教育方法有机结合的一种新的辅助教学手段,具有各种媒体信息传递和人机交互功能,可实现网络多媒体信息传递和多媒体信息资源共享,实现了教学模式、教学内容和教学组织形式的变革,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1]。病原生物学含医学微生物学和人体寄生虫学两门课程,是与临床有密切关系的一门形态学科。近年该学科发展迅速,知识容量大,教学中又存在内容多,课时少的矛盾,为此我们依托校园网建立了病原生物学教学网站,将网络课程与传统教学相结合,探索出一种以网络教学辅助课堂授课的新型教学模式。

  1  病原生物学教学网站建设的基本原则
   
  病原生物学教学网站的建设是以邓小平同志“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和江泽民同志的教育要有“两个重大转变”为指导思想,坚持课程建设要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适应21 世纪人才培养观念的转变,依照《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建设技术规范》制作的病原生物学教学网站。WWW.11665.CoM借助网络工具,在网络教学平台上实施病原生物学教学活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科学思维能力,按照病原生物学教学目标的要求,病原生物学教学网站从教与学两方面的实际需求出发,在基本概念和原理的阐述、疾病发病机制的讲授、基本技术的介绍和运用等方面充分运用现代教学手段将其一一展现出来。采用模块化的组织方式,清晰的框架网页布局,良好的导航系统,方便学生自主学习。本网站制作内容注重系统性、先进性和实用性,既可作为教师教学课件,也可作为医学生自主学习和扩展学习的教学辅助手段。

  2  病原生物学教学网站的设计

  2.1  硬件建设将全部公共资源放在专用服务器上,而软件维持和内容添加则是在局域网中的任何一台计算机上可以进行,管理人员可以进行指定栏目的文件、图像编辑整理和上传资料功能,授课教师则通过专用帐号以及设置的权限进行网络资源库的上传功能,进行教学课件的管理以及进行网上答疑。

  2.2  软件设计采用b/s结构进行后台管理,软件采用微软的c#语言进行编程。数据采用大型sql-sever数据库,满足将来的发展需求,软件的日常维护由学院的网络中心和本学科老师共同进行专业维持。

  2.3  人员培养  为了系统能够正确使用,在网络建设初期专门组建了5人的网络小组,其中有本学科教学的业务骨干,也有对网络技术爱好的学生。小组人员通过的专业的网络技术人员培训和小组内部的学习交流,能够完全胜任目前网络的内容编辑和宣传推广的工作,为全面开展网络教学工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2.4  网络课程的主要内容  病原生物学网络课程以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医学微生物学》和《人体寄生虫学》为蓝本,同时兼有免疫学、传染病学、流行病学教材,网上公布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授课教案、多媒体课件等,力求教学内容丰富充实,并且还具备网络学习下载、在线讨论、作业、答疑辅导、网络考试及评估、e-mail等功能,包括课程内容模块、讨论及答疑模块、作业模块、备课模块及资料库等。课程内容模块使各知识单元以图、文、声、像等多种方式呈现,学习者可随时方便地进入任一自己想学的学习内容。通过讨论及答疑模块应用讨论、答疑、邮件等方式,让学习者对某些学习内容进行深入讨论研究,并设立多个谈论主题,引导学习者深入探讨某些问题。作业模块包含多种题型的练习。客观题部分,该模块能对学习者的回答进行评判;主观题型,则只给出参考答案或设立讨论组,让学习者进行参考对照或进行讨论,此模块有助于巩固学习者的基础知识,拓宽学习者的思路。资料库设有与《医学微生物学》和《人体寄生虫学》课程相关的一些资料,有常用名词的中英文对照库、图库、教学录像和实验录像等,有助于丰富学习者的学习内容,提高学习兴趣。另外还介绍相关网站、建立相关链接以丰富课堂内容。

  3  病原生物学网络辅助教学模式的设计
   
  课堂讲授法是目前教学方式中运用最普遍的教学模式,其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有计划、有目的地借助各种教学手段,传授给学生较多知识信息,教学效率相对较高;同时还具有成本低、通用性强、能寓思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于讲授中等优点,这些优点决定了课堂讲授法在病原生物学教学中暂时不可取代的地位。相反“网络课堂”教学模式是交互式信息传递系统,是以学生为主体的新型教育理念,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并能很好地解决传统课堂上重讲解、少实践、内容多、课时少的矛盾,但“网络课堂”强调学生的“学”,往往忽视教师主导作用的发挥,学生学习自由度过大,容易偏离教学目标的要求,同时也忽视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和情感因素在学习过程中的重要作用,鉴于此,我们构建以课堂讲授为主体和以网络课堂为辅的教学模式,即将80%的课时用于在课堂上进行传统教学,20%的课时用于在cai实验室进行网络辅助教学;在实验课上以传统教学为主,删减一些验证性实验,补充网站上与病原生物学实验的相关视频内容。另外,开辟第二课堂,cai实验室、计算机房定期开放,鼓励同学利用业余时间登录教学网站进行自主学习。

  4  病原生物学网络辅助教学的应用

  4.1  研究对象和方法  分学期对我校2004级麻醉本科班和2005级临床医学本科班学生进行网络辅助教学。

  4.2  调查内容与方式  在学期结束后,根据教学相关情况,在学生中进行访谈和无记名问卷调查。问卷调查表是根据我校及本课程的特点自制的表格,共设计15个问题,包括对网络辅助教学模式的态度、对网络课程的学习内容、对自主学习的能力提高、对学习的积极性及效率等。调查的主要目的是了解同学们在病原生物学教学中使用网络辅助教学的状况和存在的问题,为改革传统教学模式提供实践基础。

  4.3  调查结果  对200名本科生的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学生(93.7%)对病原生物学网络辅助教学的模式都持认同的态度,支持新一轮的病原生物学网络辅助教学模式的改革(87.5%),并普遍认为基于网络的辅助教学法调动了学习的积极性,增进了学习兴趣,提高了课堂知识吸收率,培养了学生利用网络探索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还有91.5%的学生认为本教学网站内容丰富,87.5%的学生认为网络辅助教学比较先进。

  5  体会
   
  网络教学以互联网为桥梁跨越教师和学生在时间和空间上的距离,突破传统面对面课堂教学方式的限制,将授课课堂由教师、教室和实验室延伸到互联网所覆盖的任何一个场所,学生可利用校内甚至校外的任何一台联网计算机终端浏览、学习有关课程内容。网络教学通过计算机网络实现教学资源的共享,某一学科的先进教学方式或实验条件可以被校内或校外的各学科使用,从而可节省大量在基础设施上的重复投资而用于公共教育软件的开发和设计,有利于从整体改善办学条件和提高教学水平。
   
  利用互联网和校园网开展网络辅助教学,不只是传统教学的补充,而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是信息技术、网络计算机技术和多媒体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产物。网络辅助教学将成为未来学校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对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及学习方式产生巨大的影响。
   
  网络辅助教学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模式,已展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但从理论到实践尚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从技术层面上来说,互联网和校园网的迅猛发展已为网络辅助教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相比之下,网络教学平台、优秀网络课程的开发和教学资源库的建设、管理和利用却比较滞后,需要加大力度,联合攻关,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才能真正使网络辅助教学发挥更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仰东萍,胥雪冬. 构建网络教学平台促进临床教学改革[j]. 医学教育,2005, 3:38.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网络 助教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低碳经济背景下生物质发电技术的开发应用
    2008年~2009年西安地区临床标本病原菌分布
    增强药学相关专业生物化学教学效果的方法
    硝酸咪康唑搽剂微生物限度检查法的建立
    针对中医学专业微生物及免疫学教学体会
    提高临床医学微生物学实验教学水平的几点体
    注射用双黄连对细菌生物膜影响研究
    西替伪麻碱缓释片中西替利嗪在Beagle犬体内
    143例抗微生物类药物药源性致死的回顾性分析
    环糊精及其衍生物在药学上应用研究
    高职临床医学专业生物化学教学的思考
    药物代谢物在药代动力学及生物等效性评价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