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内科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慢阻肺急性发作期患者血清与痰TNF α、IL 8水平及痰中性粒细胞/白细胞百分比与肺通气功能的关系
【摘要】  目的 了解慢阻肺急性发作期患者血清中的tnfα和il8水平及痰中性粒细胞/白细胞百分比,痰tnfα和il8水平与肺通气功能的关系。方法 检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组(n=23)和对照组(n=20)血清与痰tnfα、il8水平,痰中性粒细胞/白细胞百分比(neu/leu%), 并作copd组第1秒用力呼气量的一秒率(fev1/fvc%)与痰neu/leu%、tnfα、il8的相关分析。结果 copd组痰 neu/leu%、血清与痰tnfα和il8水平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copd组痰neu/leu%与fev1/fvc%呈高度负相关(r=-0.842, p<0.01);痰tnf-α与fev1/fvc%无明显相关(r=-0.238, p=0.286);痰il-8与fev1/fvc%无明显相关(r=0.171, p=0.415)。结论 copd气道炎症与中性粒细胞激活、tnf-α及il-8释放增多有关。

  【关键词】  肺疾病,慢性阻塞性;肿瘤坏死因子 α;白细胞介素8;白细胞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呼吸系统常见病、多发病,是世界范围内严重威胁公众健康的慢性呼吸道炎症性疾病。目前认为中性粒细胞及il-8和tnf -α在copd的发病中起重要作用[1]。为了解慢阻肺急性发作期患者血清中的tnf-α和il-8水平及痰中性粒细胞/白细胞百分比,痰tnf-α和il-8水平与肺通气功能的关系,本文对此作了研究,现将结果报道如下。WwW.11665.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
   
  本组copd组23例,其中男12例,女11例,年龄(56±15)岁,均符合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治指南》的诊断标准[2];copd严重分级ⅱ级5例,ⅲ级11例,ⅳ级7例。对照组20例,其中男11例,女10例,年龄(52±11)岁,取自同期门诊健康体检及志愿者。
   
  1.2  方法

  1.2.1  痰液、血标本的采集与处理  按文献[3]采用超声雾化吸入高渗生理盐水的方法进行痰液诱导,诱导完毕后立即抽取含有栓子的痰液,镜检筛选出合格标本(鳞状上皮细胞<10%为标准)。合格的诱导痰标本离心后取上清液置于-20 ℃冻存待测。同时采集外周血,静置20 min后经常温1 700 r/min离心后,收集上清液置于-冻存80 ℃冰箱中待测。

  1.2.2  痰、血清中tnfα和il8水平检测  用酶联免疫吸附法,采用相应的elase检测试剂盒( tnfα检测试剂盒购于晶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il8检测试剂盒购于美国r&d公司)检测,按照试剂盒说明书操作。

  1.2.3  一秒率测定  一秒率是第1s用力呼吸量占预计值的百分比(fev1/fvc%)。用lf8高级综合型肺功能仪测定。

  1.2.4  痰中性粒细胞/白细胞百分比(neu/leu%)  光镜下计痰涂片中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数,并计算百分比。
   
  1.3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数据用x±s表示,采用spss12.0 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处理。应用t检验或t′检验;相关分析采用pearson相关分析,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copd组血清与痰tnfα和il8水平及痰 (neu/ leu)%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详见表1。copd组痰tnfα与fev1/ fvc%无明显相关(r=-0.238,p=0.286);痰il8与fev1/ fvc%无明显相关(r=0.171,p=0.415);痰neu/ leu%与fev1/ fvc%呈高度负相关(r=-0.842,p<0.01)。

  表1  2组血清与痰tnfα和il8水平及痰中性粒细胞/白细胞百分比比较(略)

  2组各项指标比较,均p<0.01。

  3  讨论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组以气道阻塞不完全可逆为特征的疾病,发病率及病死率近年来呈增加趋势;其发病机制复杂,其中细胞因子在其发病中的作用是近年来研究的热点之一。
   
  tnfα为一种重要的炎症介质,由巨噬细胞、淋巴细胞、肺泡上皮细胞等释放,能激活中性粒细胞、肥大细胞、巨噬细胞、淋巴细胞等促进炎症介质释放,还能与香烟烟雾、脂多糖等协同活化炎症细胞的nfκb系统,促使炎性细胞因子的mrna转录,从而合成炎症细胞因子如il1、il8、tnfα等。而这些炎症因子又可以反过来活化炎症细胞,促进炎症细胞的合成并释放炎性介质。这就构成了炎症细胞-细胞因子相互作用的复杂网络,加重气道的炎症。有研究[4]表明:在copd的发病过程中,tnfα的过度表达导致了炎症反应的慢性化及肺组织损伤加重。
  
  il8是重要的趋化和激活中性粒细胞的细胞因子,主要由肺泡巨噬细胞、气道上皮细胞、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等分泌。其可使中性粒细胞外形改变,促进其脱颗粒,产生呼吸爆发、释放超氧化物和溶酶体酶,从而损伤肺组织。biernacki 等[5]发现copd患者的痰液、肺泡灌洗液中的炎性细胞总数及il8水平较正常人群明显升高。il8水平与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巨噬细胞正相关。
   
  本文copd组诱导痰neu/leu%高于对照组,且fev1/fvc%呈负相关。这表明copd患者局部气道炎症反应增强,且与气道阻塞程度密切相关;copd组血清与痰tnf α、il8水平均高于对照组,表明copd患者的全身炎症反应与局部气道炎症反应的增强与tnfα及il8释放增多有关,但具体机制尚未清楚,有待我们进一步探讨。
   
  综上所述,copd气道炎症与中性粒细胞激活、tnfα及il8释放增多有关,提示调节免疫反应,减少损伤性细胞因子,减少炎症反应的负面效应,可能是今后防治copd的重要方向。

【参考文献】
  [1]sakao s, tatsumi k, igari h, et al. association of tumor necrosis factor alpha gene promoter polymorphism with the presence of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j].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2001,163(2): 420422.

  [2]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学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治指南[j].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2,25 (8):453460.

  [3]邓火金,孙滨,战兴利.哮喘患者痰液细胞因子和嗜酸细胞阳离子蛋白水平及意义[j].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8,21(2):108110.

  [4]profita m,chiappara g, mirabclla f, et al. effect of cilomilast (ariflo) on tnfalpha, il8 and gmcsf release by airway cells of patients with copd[j]. thorax, 2003, 58(7): 573579.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急性发作期 血清 中性粒细胞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慢阻肺急性发作期患者血清与痰TNF α、IL 8
    慢阻肺急性加重65例机械通气后血压下降分析
    中医药对慢阻肺急性加重期的疗效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