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内科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手术治疗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疗效观察

【摘要】  目的:探讨手术治疗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临床疗效。方法:对自2005年11月~2009年2月焦作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收治的262例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患儿的手术治疗效果进行了回顾性分析。结果:针对不同阻塞因素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患儿,采取不同的手术方式解除了呼吸道阻塞,改善了患儿的生活质量。结论:手术治疗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是有效的,但要根据不同的阻塞因素选择不同的手术方式,才能产生有效的疗效。

【关键词】  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 低通气综合征 手术儿童

     abstract 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clinical efficacy of the surgical treatment of obstructive sleep apnea-hypopnea syndrome in children。methods:it were retrospectively analyzed that surgical treatment of 262 cases of obstructive sleep apnea-hypopnea syndrome in children of the otolaryngology head and neck surgery of jiaozuo city people's hospital since november 2005 to february 2009.results:for different blocking factors in children with obstructive sleep apnea-hypopnea syndrome,different surgical method were adopted that effectively relieved airway obstruction and improved quality of life of children.conclusions:surgical treatment of children with obstructive sleep apnea-hypopnea syndrome is effective.depending on the blocking factors,different surgical methods can be adopted in order to produce effective effects.
   
  key words  children ;obstructive sleep apnea-hypopnea syndrome;surgery;children.

  资料与方法

  一般资料:回顾自2004年8月~2009年5月焦作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收治的确诊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262例,男137例,女125例,年龄1岁3个月~14岁,平均5.6岁。Www.11665.Com临床表现为睡眠时打鼾、耳闭、听力下降、鼻塞、流涕。经鼻咽部ct、鼻咽侧位x线片、鼻内镜检查、纤维鼻咽喉镜检查证实腺样体肥大71例;单纯扁桃体肥大29例,鼻息肉6例;会厌囊肿1例;鼻咽侧壁囊肿2例;扁桃体并腺样体肥大者106例;腺样体并鼻窦炎者47例。多导睡眠监测(psg)对所有患儿进行psg检测睡眠过程中的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ahi)、阻塞性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oai)和最低动脉血氧饱和度(lsao2),以确定患儿的呼吸暂停低通气的严重程度。手术方法:29例11~14岁儿童用1‰盐酸肾上腺素+2%地卡因10ml混合液棉片麻醉鼻腔黏膜后,鼻内窥镜下经鼻腔注射2%利多卡因3~5ml于腺样体,用切割吸引器切除腺样体,然后射频止血。2例局麻下麻醉同上,吸切鼻息肉。14例在1%地卡因麻醉咽腔黏膜后,2%利多卡因注射于双侧扁桃体周围,挤切法切除扁桃体,纱球压迫双侧扁桃体窝彻底止血。其余均在气管插管、静脉复合麻醉下进行:患儿取仰卧垫肩位,使头后仰45°,常规消毒头面部,铺无菌巾,开口器撑开口腔,暴露口咽部,有扁桃体肥大者剥离法切除双侧扁桃体,压迫或电凝彻底止血。腺样体肥大者收缩鼻腔黏膜后,在鼻内窥镜经鼻腔观察腺样体,用腺样体刮匙经口刮除腺样体,经口压迫止血。2例咽侧壁囊肿,经口切除,4例鼻息肉鼻内镜下行鼻息肉摘除术,1例会厌囊肿经直达喉镜囊肿摘除。同时有分泌性中耳炎的行鼓膜切开灌洗或鼓膜穿刺术。疗效评定标准:①痊愈:临床症状消失,鼻咽部检查清洁宽畅,鼻腔通气好。鼓膜色泽正常,活动良好,听力提高平均在30db以上,鼓室图为a型图。②有效:打鼾基本消失,憋气、张口呼吸消失,夜无惊醒。③无效:症状无改善或不明显,听力无提高,声阻抗无改变,鼓膜内陷,活动度差。

  结果

  所有患儿在围手术期均未出现感染,出血或上呼吸道阻塞等症状,术后3天睡眠时打鼾、憋气现象均得到明显改善;听力提高。所有患儿术后半年随访,其中痊愈183例,显效79例。1例因过敏性鼻炎致分泌性中耳炎复发。1例腺样体残留后增生。

  讨论

  本组病人有腺样体肥大71例;单纯扁桃体肥大29例,鼻息肉6例;会厌囊肿1例;鼻咽侧壁囊肿2例;扁桃体并腺样体肥大者106例;腺样体并鼻窦炎者47例。腺样体肥大将导致吸气时阻力增加,咽腔形成负压,软腭和舌根向咽喉壁贴近,加上腭扁桃体肥大,口咽侧壁向中部膨出,咽峡部左右径明显缩小,形成咽阻塞。从而引起儿童osahs的发生。儿童osahs的发作是以以睡眠时部分或完全性上呼吸道阻塞的发作为特征,通常伴有血氧饱和度的下降和(或)高碳酸血症。夜间症状包括睡眠时打鼾、胸.腹部矛盾运动、肉眼可见的呼吸暂停和呼吸困难、睡眠时青紫或睡眠紊乱。白天症状包括鼻塞、张口呼吸、行为异常或白天嗜睡等。严重者可出现哮喘、肺心病、生长缓慢、发育不良,甚至死亡。抗生素、激素等治疗对儿童osahs患者有一定疗效,但不能取得满意效果,常常需要手术治疗。由于传统的腺样体刮除术是盲刮,不易彻底切除腺样体,容易复发,而且容易损伤到周围重要结构,特别是咽鼓管圆枕,导致难治性分泌性中耳炎。鼻内镜引导下的经鼻腺样体刮除术由于患儿鼻腔较为狭窄,容易导致术径路狭长,视野狭窄,镜头易污染,且直视与操作不能在同一解剖区域内完成,使手术及麻醉时间明显延长,手术危险性相应增加。相对而言,鼻内镜经咽进路使用吸切器对腺样体予以切除,直视下操作,术中暴露清楚,腺样体切除彻底,可避免重要结构的损伤、减少出血,特别是对后鼻孔及咽鼓管圆枕的保护有较大优势。对于鼻咽侧壁囊肿可在全身麻醉下行囊肿切除术。

【参考文献】
  潘炽敏.手术治疗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现代实用医学,2009,21(4):341-342.

  2 麦润婵,黄柏枝.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诊治分析.现代医院,2007,7(9):9-10.

  3 张玉萍.手术治疗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临床效果分析.华西医学,2008,23(1):141.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阻塞 呼吸暂停 综合征 观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自拟中药清胃解毒汤配合西医疗法治疗智齿冠
    西医内科治疗肝硬化腹水的研究
    原发性痛经的中西医治疗研究进展
    风咳方治疗咳嗽变异性哮喘疗效及其对血嗜酸
    含砷中药复方青黄散治疗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
    妇女更年期综合征中医药临床研究及治疗进展
    人工颈椎间盘置换术与颈椎前路减压植骨融合
    中西医综合疗法治疗泌尿系结石疗效观察
    重症肌无力的中西医治疗进展
    汤昆华教授中医治疗闭经经验浅析
    中医诊断治疗支气管哮喘探讨
    抗病毒及抗生素治疗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疗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