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内科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心脏穿透伤的诊断与治疗体会

【关键词】  心脏穿透伤 诊断

  心脏穿透伤(penetrating cardiac trauma,pct)是胸外科的危急重症,其自然病程短,病死率高,及早诊断和迅速正确的处理,对挽救伤员的生命至关重要,本院2006年1月至2007年12月抢救心脏穿透伤3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例均为男性,年龄22~35岁,平均26岁,均为刀刺伤,受伤后入院时间30分钟~1小时。

  1.2  损伤情况和诊断  

  3例伤口位于左前胸锁骨中线内侧2~6肋间,体表伤口1~3cm,2例呈失血性休克表现,3例均有心脏压塞三联征表现,2例颈静脉充盈,1例心音遥远,1例心脏停搏。胸壁伤口均有少量出血,1例伤口可触及肋骨断裂,1例生命体征平稳,摄胸片提示心影增大,呈烧瓶状改变,ct检查有肺淤血表现。

  1.3  治疗 

  3例均在手术室气管插管全麻下施行紧急开胸心脏修补术,均采用左胸前外侧切口,术中见胸腔内积血1000~2500ml,心包腔积血100~250ml,3例均右心室穿透伤,2例合并左肺裂伤,1例合并第5前肋完全性骨折,1例伤者进入手术室后心脏停搏,经紧急边插管边开胸,心脏持续抢救10分钟后,抢救成功。wwW.11665.cOm3例均采用先修补心脏,后修补肺、膈肌,再固定肋骨,肋骨采用钻孔双7号丝线固定,3例行胸腔闭式引流,1例心包置管引流。术后生命征平稳后回病房。

  2  结果

  3例患者抢救均获得成功,其中1例心肺复苏成功。

  3  讨论
       
  心脏穿透性伤(pct)是胸外伤的危急重症,受伤后多数呈未经疾病发展的亚临床期阶段,短时间内即进入临床期,并迅速发展至死亡,病死率高。据统计[1]80%~90%的心脏穿透伤患者在到达医院前死亡。由于pct预后很差,重视其救治工作,采用正确及时的医疗干预措施以改变其临床病程,改善预后,具有主要的临床意义。

  3.1  心脏穿透伤的诊断  

  凡心脏投影的任何部位的刺伤都可能伤及心脏,心前区、上腹部及上纵隔刺伤合并低血压,立即考虑穿透性的诊断。刺伤部位在2~6肋间,距胸骨5cm以内,伤口深达胸腔,同时出现明显休克或颈静脉怒张等心脏压塞体征,不做辅查亦可做出心脏刺伤的判断,有学者将心脏穿透伤分为4型:ⅰ型,临床死亡,运送过程中和到达时无生命体征(无意识、无脉搏、无血压);ⅱ型,濒死型,送达过程中有明确生命体征,送达时生命体征微弱(有意识、脉搏微弱、血压测不清);ⅲ型,循环微弱型,病人变现为失血性休克或(和)明确心脏压塞(意识清楚、脉搏清楚、血压低);ⅳ型,循环稳定型,病人无显著循环衰竭表现(意识清楚、脉搏有力、血压基本正常)。本组中有2例属ⅲ型,1例属ⅳ型。心包穿刺术抽出血液,结合创伤史即可作出诊断,对急性心脏压塞即使抽出20~40ml血液,亦可改善心脏压塞症状。在进行 心包穿刺术时注意切勿损伤心脏,另外,心包穿刺阴性不能否定心包腔积血,假阴性率可达40~50%。因而,今年来一些学者甚至建议摒弃心包穿刺术。

  3.2  心脏穿透伤的治疗

  3.2.1  急诊室剖胸(emergency room,thoracotomy,ert)  

  pct病情进展迅速,病死率高,只有少数伤者能到达医院急救。steichen等是最早建议在急救室开胸之一。mattox等也支持这种观点,随后许多学者也都证明了这种方法的优点。尤其是濒死型pct患者有非常重要的价值。蒋耀光认为,虽然ert抢救不少胸部创伤病人,但是急诊室的条件较手术室差,因此,仍应严格掌握适应症[2]。

  3.2.2  手术室剖胸(operating room,thoracotomy,ort) 

  对于确诊pct患者积极剖胸探查是抢救成功的关键达成共识。对于有心脏破裂可能,但生命征平稳的患者,心脏投影区及邻近区域刀刺伤患者应严密观察,疑似pct患者在手术室局麻下行剑突下心包探查,阳性者转全麻开胸,对于失血性休克或心脏压塞但生命体征易存在,可直接行ort。有作者建议对此类pct患者采取手术室内扩创探查。karmy等的多中心研究显示,胸部刀刺伤患者在不同地点(急救室、专门复苏室、手术室)实施剖胸手术,生存率无差异,而胸部枪弹伤患者在专门复苏室或手术室剖胸者,生存率显著高于急救室剖胸[3]。

  3.2.3  心脏修补方法 

  切口选择一般以伤侧4,5肋间前外侧切口为宜,必要时横断胸骨。手术操作要准确,平行膈神经方向迅速扩大心包,缝合心脏前先用1%普鲁卡因纱布覆盖心脏,以降低心肌的顺应性,心脏的修补采用带涤纶片的丝线修补,心跳骤停时按“先简易缝合,心脏按压,再确定性修补”[4]的原则进行,冠状动脉相邻的伤口要在血管下方潜行缝合,避免误伤冠状血管,必要时放置心包引流管。

【参考文献】
    [1]杨波,杨建.心脏穿透性预后因素的研究进展[j],创伤外科杂志,2007,6(9)566-568

  [2]karmyjr,nathensa,jurkorichgj ,etal,vrgent and emergent thoracotomy for penetrating chest trauma[j],j trauma,2004,56(3)664-669

  [3]蒋耀光.胸部创伤诊治的进展[j],创伤外科杂志,2003,5(5)321-324

  [4]高强谋,韩定元,李邦春,等.穿透性心脏损伤56例手术分析[j],中华外科杂志,2000,38(5)358-359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穿透伤 诊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心脏停搏液的研究现状及进展
    两例前列地尔联合西地那非治疗心脏围手术期
    B超对胎儿先天性心脏病初步筛查的临床分析
    米力农治疗心脏术后急性心衰的临床分析
    钩虫病引起的贫血性心脏病1例
    对于慢性心源性心脏病患者的中西医药物治疗
     神威 参麦注射液治疗慢性肺源性心脏病临床
    心脏病急症的临床观察与护理体会
    体外循环心脏手术后高浓度补钾的护理
    口对口人工呼吸结合胸外心脏按压成功抢救苍
    使用人工心脏起搏器的患者重症护理
    心脏瓣膜成形术的风险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