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素质积分的特色及其对学生素质教育的作用
摘 要:把高职院校学生培养成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是当今高职院校素质教育工作所面临的重要课题。本文从笔者学院素质积分的特色和实行素质积分对学生素质教育的作用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素质积分?学生培养?素质教育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社会大主题下,素质教育作为一种教育理念和教育形式,已经成为我国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下面介绍笔者所在学院素质积分的特色和实行素质积分前后的变化。
  一、素质积分的特色
  大学生正处在人生观、价值观形成之际,因而对高职教育来说,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为职业教育要求,才能更加有效地开展各项学生工作,逐步探寻出学生工作的内在规律性。因此,笔者学院紧紧围绕国家骨干职业技术学院建设这一中心任务,根据素质教育“3c”项目建设要求,坚持重在过程、重在建设、重在实效,突出高职学生素质特点,以“素质教育课程、党团、学生社团、环境”建设为主要途径,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创新方法,提出了学院素质教育特色鲜明的素质积分管理与实施方法。
  二、实行素质积分前学生的道德素质情况
  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和系部学生管理干事,笔者深刻地感受到在学院前几年没有实现素质积分时,很多学生明显存在诚信缺失、善恶标准模糊、廉耻感低下、规则意识淡漠、团队精神缺失、团结协作能力较差等严重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作业抄袭、考试作弊的现象常有
  高职学生作业抄袭、考试作弊的现象不但广泛存在,而且学生本身并不以之为耻。wWW.11665.CoM尽管笔者学院关于学生考试作弊的处理措施都非常严厉,在考试前还要求学生签订考试诚信责任书,辅导员也会强调考试纪律和进行诚信教育等,但仍然屡屡有人铤而走险,而且抄袭手段呈现出多样化趋势,从交头接耳、缩印资料、抄袭同桌到手机短信、数字手表等现代化设备的应用。
  2.忽视网络道德规范,虚假信息不断
  在虚拟网络空间里,有部分大学生在网上充当“黑客”,发布虚假信息、盗取他人的信息材料、编造虚假新闻、制造传播病毒等,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网络秩序。在日常交往中,有的学生编造各种理由借钱,借到钱就去网吧、迪吧等地方挥霍,借钱不还现象十分严重;有的学生不愿意上课,便编造理由迟到、请假、逃课;在发生矛盾、犯了错误时,编织谎言、隐瞒事实;不向家长汇报在校期间的真实表现;给学校留假地址、假电话甚至向学校提供虚假的家庭经济情况和贫困证明等。
  3.集体观念淡薄,团结协作意识缺失
  作为辅导员,笔者明确感到班上部分学生集体意识差,不善于集体协作,不会与他人合作;以自我为中心,听不进别人的意见,傲慢自负;不善于社会交往,人际关系紧张;拒绝参与集体活动,感情淡漠;不懂得关心体谅别人,一味要求别人的尊重,但却不尊重别人等等。
  4.心理素质差,应对挫折能力缺乏
  当今社会竞争日益激烈,对每个人来讲挫折都是不可避免的。然而,大多数学生倾向于将自己失败的原因归咎于是自己运气不好、事情难度太大,或者是自己主观能力的欠缺,而很少有人将其归因于自己的努力不够。这类学生在面对重要事情的时候,更多的是采取听天由命的想法,而很少会去努力实施一件事。
  综上所述,在没有实行素质积分等更有效的素质教育手段之前,笔者学院学生普遍存在这些不良现象,限制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
  三、实行素质积分以后,学生素质教育取得显著成效
  为了有效解决高职学生的素质教育问题,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健康身心的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笔者学院制订了学生素质教育积分管理的实施方案。通过建立素质积分量化考核体系实行素质积分管理,学生良好素质提升明显。
  1.诚实守信意识增强,职业道德水平不断提升
  按照学院学生素质教育积分管理的实施方案,建立素质积分与思想品德量化考核体系。在大一新生入校阶段,每位辅导员登陆学院素质积分管理网站设置每位学生的素质积分基础分,然后通过一学期的观察,在每学期的期末提交学生在品行端正、守纪守法、热爱劳动、言行文明、组织才能、诚实守信、团结协作、身心健康、生活朴实、情趣健康、专业素质等多方面的综合素质成绩。同时,要求学生定期上网查询素质

分信息,如果考核等级连续两期为d等或者第五学期是d等,将视为素质积分不合格,影响正常毕业。
  笔者作为辅导员,在给学生进行素质积分量化考核的同时,还加强宣传诚实守信的积极影响,也会给学生讲违反职业诚信道德的反面案例。通过正反两面的教育,使学生深刻地认识到,违反职业诚信道德对个人、企业、国家造成的巨大损失和危害,时刻警醒自己。通过素质积分量化考核与辅导员工作的开展,将诚信教育列入日常工作当中,在平时的学生活动中加以落实,引导大学生知、情、意、信、行的转化,塑造大学生的诚信认知和诚信行为。
  通过近几年素质积分的推广,教师普遍反映学生上课迟到、考试作弊、作业抄袭、欺骗师生等现象大幅减少,学院学生的诚信意识有了明显提升。
  2.团结协作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增强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与人之间的合作内容更广泛,形式更加多样,范围也越来越大。笔者学院的素质积分量化考核体系中的团结协作因子,使学生能够认识到自己在组织、协调、管理等方面的不足。这样有利于培养学生在学习中通过合作,互相交流、互相启发、互相帮助,弥补个人知识的不足,从而获得更多的知识,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笔者学院素质积分是以学生社团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认识自我、提升自我。学生社团能培养学生团结合作的团队精神,较强的团队精神和与他人协作的能力,是现代人才的一项重要素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的教育四大支柱,即学会怎样做人、怎样做事、怎样生存及怎样与人共事中,就把强调合作精神的与人共事能力列为其中之一。而学生社团恰恰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
  笔者学院实施素质积分以来,学生在人生观、价值观取得了很大提高,具体表现为品德、纪律、劳动、文明、诚信、团结、健康等多个方面,尤其在诚实守信和团结协作方面更是为人称道。
  参考文献:
  [1]邓江霞.诚信缺失的道德教育与制度建设[j].广州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1(4).
  [2]杜鑫.大学生诚信危机及其教育初探[j].四川理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4).
  [3]房居清,房卉,朱丹.传统道德与大学生诚信教育[j].中国青年研究,2010(8).
  (作者单位:宜宾职业技术学院)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科技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要求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
    浅析临床教学中医学生素质的培养
    会计从业人员素质浅析
    新世纪临床医学研究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在中医课程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的探索
    基层医院临床医生信息素质培养探讨
    以能力和素质为导向的心电图学课程考试改革
    聋儿早期康复教育的发展趋势对康复教师素质
    浅析护理专业人文素质教育的现状与对策
    创新人文素质培养模式 促进护士人文素质有效
    医院快速发展对护士长综合素质的要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