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浅谈小学数学课中创新能力的培养
[摘要]面向21世纪的小学数学教学,我们的理念是:“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有用的数学应当为人人所学,不同的入学不同的数学”。这就需要教师能够创造性地使用教材,选择的素材要密切联系生活实际,具有现实性和趣味性,能提供充分展开探索和交流的空间,体会到数学在生活中的作用。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引导学生把所学的数学知识应用到现实中去,以体会数学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小学数学 数学价值 创新能力
  随着社会物质生活的提高和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我们的学生接触的新生事物越来越多,他们的认知能力也在逐步提高;电脑,多媒体等现代化的教学设备,教学手段也越来越普遍应用在教学之中。这些都是非常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的有利因素。我们应当充分利用这些有利的因素,与时俱进,不断在教学实践中总结经验和教训,敢于突破陈旧的传统思维,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顺应时代改革潮流,大胆探索改进教学作风,主动积极创新教学方法,为更好地培养和造就伟大祖国未来一代栋梁之材打下坚实的基础。
  1.数学教师的教学观念、教学思维以及课堂教学要创新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的创新意识是在主动探索知识的过程中得到培养的,学生的创新能力是在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实践活动中得到发展的。传统的教学中教师只是知识的传递者,学生是被动接受者。如今,教师要转变观念,应是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要多鼓励学生去探索问题和思考方法,课堂教学应该是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主阵地,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发现问题、创新思想。小学教师切实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在教学中要尽量做到相信学生,放手让学生去尝试,让学生多一点创造的信心、多一点成功的体验和自信。wWW.11665.COm要因材施教,分层次设计教学目标,让每一个学生充分展现自己独特的才华。一节数学课的教学效果如何,教学方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教师应根据小学生的心理特点摸索出适合他们的教学方法。同时,要积极构建民主和谐的创新课堂氛围,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让学生主动创新、乐于创新。实践证明:学生的学习过程越开放,思维发展也就越充分。
  2.数学教师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应贯穿在小学数学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必须挖掘教材的多种因素,吃透教材,鼓励引导学生从多种角度、多侧面、多方向思考问题,使他们具有比较、分析、推理、归纳等初步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联系、想象、直觉等非逻辑思维能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关键就是教师要把学生当成学习的主人,同时,教师自己先要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由此带动学生,才能培养出适应未来社会需要的一代创新人才。
  3.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为创造能力提供基础
  爱因斯坦说:“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提出问题是学生思维活动的开始,有利于启迪学生的创造“潜质”。因此,教师要鼓励学生,敢于怀疑,敢于提出不同凡响的见解。学生的创造性思维需要教师通过各种手段去刺激、引导,如准备有利于充分发挥学生创造性思维的教具(如实物、挂图、教学资料等),营造良好课堂氛围。要允许学生走入“误区”,在思维摩擦中,自省自悟。学生在进行创造性思维的过程中,难免出现错误,教师要引导学生大胆冒险,敢于犯错,要善于以“错误案例”催开学生的创造之花。对学生知识性、结论性、判断性的错误,教师不要马上给予否定评价,要以点拨为主,采取激励、暗示、提醒等方式,促使学生思维,把改进的机会留给学生,在纠正错误的同时,促进学生的自悟,激活学生的创造潜能。
  4.开发学生的想象力,为创造能力提供翅膀
  首先,教师要鼓励学生发挥充分想象。心理研究表明,有创造性的孩子往往会因为自己的思想和行动方式偏离通常的模式而感到不安。他们最初对事物的学习和模仿通常能受到赞扬,但一旦有了“异想天开”的想法和做法以后,教师或家长就会有不同的反应了。有的教师可能会告诉孩子:“别再胡闹了。”而有的教师可能会很高兴并表扬:“真是个聪明的孩子。”孩子创造的积极性更应该细心加以保护,以便给孩子一种“心理安全”和“心理自由”的勇气,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性。其次,教师要及时为学生创造“想象”的机会。小学生从一个无拘无束的环境突然

进入严肃的学校,难免产生压力。经过长期的校规校纪的教育,他们在思想行为方面也往往不敢“放肆”。这就无形中给他们的思想套上一把“枷锁”。因此,教师要及时通过各种教学活动,在各种场合为学生的想象创造机会。
  总之,数学提供了一种有力的、简洁的和准确无误的交流信息的手段。提高学生的交流能力是时代发展的需要,在面向全体并关注个别学生的同时,小学数学教师要具有良好的心态,准备有效的材料,营造交流的氛围,扩大交流的深度和广度,重视问题的预设与引导,及时进行交流的评价激励,加强教师的调控,从而增进师生之间的交流。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数学 创新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口语交际能力在小学低年级阶段的培养
    浅论小学生行为习惯的培养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
    浅谈农村初中英语新课程改革
    如何指导小学低年级语文朗读
    浅谈水利工程施工技术要点
    浅谈未成年人共同犯罪的现状及对策
    浅谈”激流三部曲”中觉新的成长
    浅谈南阳热电发电机氢系统泄露的查找与应对
    浅谈沿淮提水泵站的运行管理
    浅谈新型农村城镇化的发展措施
    浅谈HDPE双壁波纹管道渗漏成因及控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