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培养中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兴趣是指一个人趋向于认识,掌握某种事物,力求参与某项活动,并且带有积极情绪色彩的心理倾向,人对他所感兴趣的事物总是使他不知不觉地心向神往,表现出注意的倾向,兴趣可以孕育愿望,可以滋生动力。兴趣是事业成功的前导,也是培养学生学习热情,产生内在动力的关键。当我们仔细研究学生的学习兴趣时,不难发现这样一个基本事实:凡是学生感兴趣的学科,往往也是他们学习成绩比较好的学科。这是因为兴趣是学习的动力,它促进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是导致学习成功的重要原因。正可谓“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可见“乐之者”是学习中的最佳境界,只要学生达到了乐学的境界,就能以学为乐,勤奋好学,苦中求乐。而假如没有学习兴趣的支持,学生的学习活动就会显得枯燥无味,也就不可能长久的持续下去。数学在许多人心目中,往往是一个枯燥乏味,充满着各种怪异符号的学科,加之数学学科抽象性高,连贯性强,使得许多学生学而生畏,畏而生厌,从而导致学生对数学缺乏兴趣。失去了学习数学的动力,造成学生学习数学成绩的下滑。因此可以说:学生对数学学科兴趣的强弱决定了学生数学质量的高低。兴趣对传授数学知识,提高数学能力,增效减负,学习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学数学是较为枯燥的一门学科,据相关调查半数以上中学的学生不喜欢学数学,觉得难,没有兴趣。对于这一情况,本文就我们教师应该如何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作了以下分析:
  1.热爱学生,增加情感投入
  中学生是正处于青春发育期的少年,他们在情感方面很容易受到感染,因此,在日常生活学习中,教师要热爱自己的学生,努力去理解他们。wWW.11665.cOM正如鲁迅先生所言:“教育根植于爱”教师要关心学生,热爱学生,了解学生,爱护学生,帮助学生,教育学生,引导学生,相信学生,依靠学生,倾听学生的意见,竭诚为学生服务,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热爱学生,不仅要爱好学生,更要关爱有缺点、有问题的落后学生,用一颗博大的爱心去引导、教育学生。忧学生之所忧,乐学生之所乐。有了共同的感情,共同的语言,才能得到学生最真诚的爱。只有这样,教师的话才会具有极大的权威性与吸引力,才能达动学生的心弦,顺理成章地进行教育和教学活动。
  2.结合学情,创造性利用教材
  教材是教学的媒体,是学生学习活动的主线,教师教学也必须依赖教材,但教材不可能适应每个班每个人,教师要发挥主动性和积极性,在教材上要有自己的创见,并在开发更具适应性、针对性的课程资源上有所开拓和创新,甚至编写适合当地农村实际的校本教材。
  3.利用中学生心理特点“好奇”,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中学生正处在对任何事物都倍感好奇的年龄阶段,教师可抓住这一心理特征,大胆创设能让他们好奇的实际问题。如:在讲解乘方的时候,可让学生讨论“一张足够大的纸,对折五十次后有多高?”学生讨论后,教师再告诉他们结果,这时学生会觉得非常好奇,因为他们想不到会有教师说的那么高,这样学生对学习乘方就产生了很大的兴趣。
  4.化枯燥为有趣,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习数学
  《数学课程标准》指出:“数学教学应是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的知识背景出发,向他们提供充分的从事数学活动和交流的机会。”为了让数学知识不再枯燥,教师在教学中应尽量把数学问题生活化,让学生从生活的具体问题中找到学习数学的乐趣,意识到数学是日常生活中需要时时用到,时时离不开的一种工具,引导学生从生活中学数学。如:有理数的加法这一节,我们用扑克来替代正负数来玩游戏,红色的为正数,黑色的为负数,让两个同学一组来抽扑克,每人抽两张,然后把他们相加,谁得的数大,则谁胜。这样,我们就把抽象而枯燥的知识转变到了一种游戏上来,学生在游戏中就把有理数的加法学会。
  5.注重学生参与教学
  数学教学是师生双方共同的活动,必须努力消除教师的中心地位。作为教师,应当积极为学生创设各种主动发现的机会,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在数学活动中积极体验数学,发现数学问题。在教学中,凡是学生能想、能说、能做的就应大胆放手让学生去想、去猜测、去探索、并动手操作,让教室成为学生探索问题的空间。如怎样的两个三角形是全等三角形,说说为什么?在几何教学中,要尽量让学生亲自实验,通过量一量、剪一剪、折一折、画一

画来探索几何命题。如由已知三角形,你能画出与它全等的三角形吗,请动手试试?
  6.恰当处理学生的问题
  在教学中,无论是概念教学,还是解题教学,必须给学生创设观察的场地和思考的余地,让他们有机会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我们应尽量为学生提供发现问题的机会,如:在课堂上教师有时可以故意留点疑问、留点破绽,在讲解过程中设置误区,引起学生的质疑,让学生思考,利用认知冲突,引起讨论,甚至争论,这样不仅可以促进学生认真听讲,大胆发现,更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学生提出问题,教师要给予恰当的处理,对不善于提出问题的学生,一旦提出问题,首先应称赞其勇气,然后再帮其分析;对于好问,但总抓不住要点的学生,不嘲笑、讽刺,而应耐心引导;对于提出好问题的学生,应鼓励其进一步的探索,大胆创新。学生会提出一些问题,对此教师要给予恰当的评价,对不善于提出问题的同学,一旦提出问题,首先应称赞其勇气,然后再帮其分析;对于好问,但总抓不住要点的同学,不嘲笑,讽刺,而应耐心引导;对于提出好问题的同学,应鼓励其进一步的探索,大胆创新。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学习 数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培养学生创新作文浅谈
    谈历史教学中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
    化学教学中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
    我国“985工程”大学“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
    地方高校培养“卓越工程师”的探索与实践
    农村中学政治课德育教育的尝试
    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下高职学生职业道德教
    从社区老年人的生活状况到老年中医护理及人
    中学生英语阅读策略指导与案例分析
    怎样培养学生英语写作能力
    在阅读与写作中培养学生的想象力
    普通高校培养药学类专业学生科研与创新实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