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阿苯达唑亚枫盐酸盐的制备

  摘要:阿苯达唑具有杀虫广谱、高效及毒性低的特性,自问世以来已成为国内外畜牧养殖业内广泛使用的用于寄生蠕虫防治的首选药物。但是,阿苯达唑属于脂溶性药物,几乎不溶于水和医药上常用的有机溶剂,给该药的剂型开发和使用带来不利影响,一般只能制备成混悬剂和非水溶的固体制剂,影响了其在体内的吸收率(生物利用度).并限制了其制剂的开发。因此,国际上在大力开发能够水溶的苯并咪唑类化合物。阿苯达唑亚枫盐酸盐是阿苯达唑的改进型产品,具有良好的水溶性,克服了其它苯并咪口坐类驱虫药溶解度低,在肠道内吸收不好的缺点。因此,用于动物(如牛、羊)寄生虫防治,在相同剂量该药时,用阿苯达唑亚枫盐酸盐易制备成非肠道制剂(注射液或浇泼剂〉。阿苯达唑亚枫盐酸盐作为医用驱虫剂,效果好于阿苯达唑,阿苯达唑亚枫盐酸盐还可以用水作溶剂制备成农用杀菌剂,效果优于阿苯达唑,该产品具备广阔的市场前景。
  关键词:阿苯达唑亚枫盐酸盐
  1 项目完成情况
  根据前期的文献调研和反复的试验,以阿苯达唑、双氧水、盐酸为原料,以乙醇为反应溶剂,采用一锅合成法,反应得到了目标产物阿苯达唑亚枫盐酸盐,转化率可达95%以上,固体收率约为70%。通过红外光谱、核磁共振(h谱)、tlc薄层色谱、高效液相色谱等方法对产物结构进行了确证。分析表明,反应制备的阿苯达唑亚枫盐酸盐纯度可达到99.9%,等同或优于市售的同类产品。
  2 具体实验步骤及结果
  2.1 仪器和原料 电动搅拌器;水循环真空泵;真空油泵;恒温水浴锅;旋转蒸发仪;电子天平;熔点测定仪;gf254化学纯硅胶板;高效液相色谱(日本岛津公司);600m核磁共振谱仪(日本电子公司,清华大学化学系);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英国铂金埃尔默公司,清华大学化学系)。www.11665.COm阿苯达唑原料药,由公司购买,含量99%以上; 36%-38%分析纯盐酸,工业乙醇(95%含量);30%分析纯双氧水。
  2.2 优化后的合成工艺 在250ml三口烧瓶中加入阿苯达唑50g,之后加入75ml乙醇和22.5ml盐酸(36%~38%)的混合溶液,再用滴液漏斗缓慢滴加21ml(30%)双氧水(此时烧瓶内反应物由混浊变为酒红色澄清溶液)。搅拌反应5min后,将烧瓶放入恒温水浴锅中,保持在30°c,继续反应2h,停止反应。滤液冷却结晶(4~10℃)4h后抽滤,滤饼用乙酸乙醋或丙酮(30ml*3)洗涤,50℃烘干至恒重后即得到阿苯达唑亚枫盐酸盐,白色固体。将滤液旋干(55℃),加入50ml丙酮超声,抽滤,用丙酮(15ml*3)洗涤滤饼,干燥,得到阿苯达唑亚枫盐酸盐,类白色固体。产率约为70%,产物熔点约130℃(文献值:130℃一135℃-1)。阿苯达唑亚枫盐酸盐的合成路线如图1所示。
  注意事项:①滴加双氧水时,速度要慢(因为氧化反应放热,可达到溶剂沸点,易喷出)。②反应得到的固体粉末,粒径较小,抽滤前应使之分散均匀(超声、振荡或搅拌),以避免溶液包夹在晶粒中,使产物颜色偏红。③结构确证与纯度分析tlc薄层色谱法鉴定:分别将阿苯达唑亚枫盐酸盐纯品和待测样品用适量甲醇溶解,采用gf254硅胶板进行点样。以正己烷、乙酸乙酯、甲醇(5:5:1,v/v/v)为展开剂,展开后紫外灯下观察有无杂斑,并计算其rf值。结果表明每个硅胶板均显示一个斑点,rf值均为0.45。(如图2)
  ir光谱鉴定:取两份溴化钾,分别加入少量阿苯达唑亚枫盐酸盐纯品2和待测样品,研细混匀后压片,在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上进行测定,并将所得光谱进行对照。结果表明,阿苯达唑亚枫盐酸盐纯品和实验制得的产品,红外光谱的出峰位置和强度几乎完全相同。(红外光谱图见附件一)
  lh-niir鉴定:分别取少量阿苯达唑亚枫盐酸盐纯品和待测样品,溶解于重水,进行测定。结果表明:阿苯达唑亚枫盐酸盐纯品和实验室制得的产品,核磁h谱的峰位移和积分几乎完全相同。(核磁共振h谱图见附件二〉
  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分别精密称取阿苯达唑亚枫盐酸纯品和待测样品8mg,加入1ml甲醇溶解摇匀,再用甲醇稀释成约为0.8mg/ml的待检溶液。色谱条件:c18色谱柱,流动相为甲醇-乙醇-水,87:5:8(v/v/v),薄膜(0.45μm)过滤并脱气:流速为1.0ml/min,进样量20μg,紫外检测波长254nm。结果表明,阿苯达唑亚枫盐酸盐纯品和实验市制得的产品出峰时间相同。实验室制得的阿苯达唑亚枫盐酸产品纯度可达到99.9%。
  注:此色谱条件与公司检测伊维菌素的条件相同,因更换流动相

需长时间冲洗柱,所以未作改变。采用这一条件时,产品保留时间过短(3.2分钟左右),且有明显的拖尾现象。可增加流动相中水相的比例来延长保留时间,具体色谱条件可参考文献4。
  3 结论
  以上实验结果表明,以阿苯达唑、双氧水、盐酸为原料,以乙醇为溶剂(反应物及溶剂比例:双氧水密度: 1.136g/ml(移液管移取lml双氧水,称重,计算得出);浓盐酸(36%~38%)密度:1.18g/ml(查得);阿苯达唑:双氧水=1:1.1(摩尔比);阿苯达唑:hcl=1:1.3~1.4;hci:乙醇=1:2.5~1:4(v:v))采用一锅合成法,反应得到的目标产物阿苯达唑亚枫盐酸盐(白色或类白色固体),转化率可达95%以上,固体收率约为70%。通过红外光谱、核磁共振( 谱〉、tlc薄层色谱、高效液相色谱等方法对产物结构进行了分析和确证。结果表明,反应制备的阿苯达唑亚枫盐酸盐纯度可达到99.9%>等同或优于市售的同类产品,有用于工业化生产的前景。
  4 关于提高产率的问题分析
  反应的转化率可达到95%,而得到的固体产率约有70%。因此,提高产率是待解决的关键问题。曾做尝试性实验如下:
  4.1 通过降温,提高重结晶时的转化率 实验一:反应后,直接降温至-10℃,放置过夜进行重结晶。抽滤后,产率在60%以上。实验二:在25g粗产品中,边加热边加入20mi乙醇(95%),加热回流固体全部溶解,之后缓慢降温至室温,进行重结晶。
  此法问题在于,加入溶剂少,则析出的固体粘稠度较高,逐渐凝固成块,不易过滤,加入溶剂多,则影响产率。不易控制。
  4.2 因反应转化率高,可直接蒸干溶剂,得到固体产物 实验一:母液结晶后,抽滤;取滤液旋干55℃,加入一定量丙酮超声抽滤,用少量丙酮多次洗涤滤饼,干燥,得到阿苯达唑亚枫盐酸盐,类白色固体产率可达到70%。
  此法问题在于,滤液旋干得到的产物,颜色偏粉红色,不易洗去。
  4.3 反应后进行脱色,之后将溶剂蒸干,得到产物 已经尝试采用活性炭对产品进行脱色,但没有明显效果。可尝试以下用乙醚洗涤产物,进行脱色或硅胶或过硅胶柱,对产品进行脱色,把有颜色的物质吸附在上面。在脱色方法选择上,还需进行进一步的实验,以提高固体率和产品的感官指标。
  参考文献:
  [1]王玉万,潘贞德,戴晓曦等.盐酸阿苯达唑亚枫的制备:中国,cn1519234a[p],2004.
  [2]阿苯达唑亚枫盐酸盐纯品购买自常州亚邦齐晖医药化工有限公司.
  [3]刘志亮,吴汝林,裴香玲等.盐酸阿苯达唑亚枫的合成,中国兽药杂志,2010,44,16.
  [4]刘志亮,吴汝林,裴香玲等.盐酸阿苯达唑亚枫对照品候选物纯度检测方法的建立,中国兽药杂志,2010,44,13.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盐酸盐 阿苯达唑颗粒 阿苯达唑 阿苯达唑胶囊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咪达唑仑在小儿经鼻持续气道正压通气中的临
    咪达唑仑辅助经鼻胃镜进行检查治疗的效果探
    抗寄生虫药 阿苯达唑青蒿素
    丙泊酚复合咪达唑仑、芬太尼、利多卡因用于
    咪达唑仑和芬太尼用于腰硬联合麻醉镇静的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