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构建学习型高速公路企业初探

  摘 要:学习型企业是大多数成功企业的模式,构建学习型高速公路企业非常必要,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企业个人发展的需要。当前建设学习型高速公路企业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加快学习型高速公路企业建设,需要抓领导、抓团队、抓机制、抓创新。
  关键词:学习型组织;高速公路企业;建设
  中图分类号:f5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8937(2012)20-0055-02
  学习型企业是现代大多数成功企业的模式。学习型企业是指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进而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企业。实践证明,创建学习型企业,已经成为许多企业在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打造学习型企业解决的是企业运行机制的问题,解决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问题,不是急功近利的短期活动。创建工作必须始终与企业生存与发展的自身实际相结合,与企业的中心工作相结合,融入企业管理的实践之中。以学习引领发展,以发展推动学习,推动高速公路企业迈上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道路,促进高速公路企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1 建设学习型高速公路企业的必要性
  打造学习型高速公路企业是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根据企业自身情况,创建学习型交通企业的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水平,既是富有时代精神的思想,也是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客观要求。
  建设学习型企业是高速公路企业员工生存和发展的必然要求。实践告诉我们,学习力是个人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一个不善于学习的员工不是个好员工,也成为不了一个优秀的员工。但凡在企业有所成就的员工,都是善于学习,勇于创新的员工。WWW.11665.CoM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在企业中获得生存,才能与企业共同成长,成为业务骨干,否则将会慢慢被企业和社会所淘汰。因此高速公路企业员工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身怀本领恐慌和能力危机,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自觉和勤奋学习,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加自觉的行动适应企业的发展。
  建设学习型企业是高速公路企业自身生存的必然要求。高速公路企业生存的内在要求使得企业必须创建学习型组织。学习是企业获得生存的基本条件,贯穿于企业管理始终。实践证明,真正有生命力的企业是那些不断学习、善于学习不断创新的企业。高速公路企业不仅要强调学习数量,而且要讲究学习质量。学习型组织将传统的金字塔式的组织结构改造成扁平型结构的组织,使企业中的每一个员工成为了参与者,都受到关注和尊重,得到表达自己思想和建议的机会。企业核心信息上传下达畅通、决策的效率得到提高,将降低企业的管理成本,使企业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优胜,获得优先生存权。
  建设学习型高速公路企业是加快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知识经济背景下,知识更新加快,原有知识贬值加快,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环境的变化需要人们坚持学习。只有通过建立学习型高速公路企业有效学习机制,提高企业成员的知识和能力,让全体员工结合工作实际,永远保持学习的动力,不断用新思想、新知识、新能力武装自己,在持续不断的学习中,挖掘自身潜力增强创新能力,为企业取得市场主动权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从而发挥企业团队的积极作用,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2 当前学习型高速公路企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截至2011年底,中国高速公路的通车总里程达8.5万km,位居全球第二,作为经济发达的广东高速公路,发展速度一直走在我国前列,2011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5049 km,居全国第二。高速公路企业的迅猛发展促进了交通事业和国民经济的发展,给高速公路企业创建学习型企业带来了良好发展机遇。部分蓬勃开展的学习型企业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学习型企业建设正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一些高速公路企业和职工的学习状况不容乐观,创建学习型工作存在的一些现实难题,影响着高速公路企业发展。在共性方面,与其他企业一样,很多高速公路企业干部和职工一谈到学习,都有一个反映:工作事情这么忙,哪有时间学习。把学习当成了工作的负担,而不是对工作的促进,更谈不上享受。对于这些企业,要找到了忙的原因,改进工作流程,提升管理能力,完善管理体制,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提升工作效率,才会消除忙不过来的局面。
  另外,作为交通企业,学习型高速公路企业创建也存在着一些特性。一是学习型企业创建工作目标难共识。高

速公路企业所属的分公司具有相对独立性,且地理位置不在一起,总公司在人、财、物等方面管理相对严,对于学习工作多顾不上,各分公司和职工学习缺乏长效监督机制,认识水平较低、学习热情不够。二是高速公路企业相对其他企业流动性强。不少公路项目时间短,职工随项目迁移而频繁流动,这使得职工与企业、职工互相之间的人际关系经常发生变化。各分公司距离较远职工平时难以集中,缺少交流沟通,学习工作活动难以得到常态开展。三是职工身份、素质有较大差异。由于体制的原因,高速公路企业职工层次多样,有高、中、不同层次学历的技术和管理人员、技术工人、收费员、农民工等。由于教育禀赋、文化背景,思想和心理特点差异,职工也有较大差距。创建工作如不分层次类别、不分素质差异,而采取一刀切的方式去开展,效果不会理想。
  3 加快学习型高速公路企业建设的思考
  3.1 要解决“学什么”的问题
  坚持立足实际,学以致用。学习者通过对实际工作中的问题、任务、项目等进行处理,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从而达到人力资源开发和组织发展的目的。创建学习型企业,要求广大职工和领导干部,转变思想,把学习当成一种政治责任、一种良好习惯、一种精神追求。要深学理论、精学业务、广学知识。学理论,就是要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知识,就是要学习政治、经济、社会、管理、法律、文化等知识。学业务,就是学高速公路企业相关的业务,如技术人员要加强学习高速公路修建与维护先进技术、管理人员要加强学习企业管理业务,收费员要加强学习收费速度、道路熟悉等业务。

  3.2 要解决“如何学”的问题
  ①抓领导。“抓领导,领导抓”是中国管理的特色。高速公路企业要坚持以领导班子为龙头的学习组织,以中层以上干部为重点,积极引导广大职工树立强烈的学习意识,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传、帮、带、促学活动。坚持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在管理领导层面形成良好的学习风尚,以领导集体学习的形式,邀请知名专家、学者,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形势、企业战略转型等内容,开展学习辅导和专题讲座。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学习调研,带头深入公路管理、建设、收费服务一线,在实践中学习。言传不如身教,企业领导用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的企业职工投身到学习中,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②抓团队。建设学习型企业学习教育是基础。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努力营造学习氛围,构建交流共享平台,让学习成为干部、职工人人参与和感受的重要活动。通过发挥分公司、工会、党支部等组织引导作用,引导职工自觉把个人发展、岗位职责与企业目标融为一体,进一步形成并强化企业的共同目标和集体意志,这到启迪智慧、共享成果、凝聚士气的良好效果。坚持全体参与,扩大学习面。
  ③抓机制。衡量一个企业是不是学习型企业,重要的标准是看有没有科学有效的机制。从近年来学习型企业建设成功实践来看,学习不仅要靠自觉,更多是靠制度。只有完善和落实学习管理、考核、激励等方面的制度,才能把学习任务由软变成硬,由活动式变成常态化,由要我学到我要学,由自己学变成集体学,从而为推进学习型企业建设提供根本保障。企业要根据自己实际,建立学习月、学习日,将工作学习化,规定动作有保证,自选动作有特色。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运用,在理论联系实际、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④抓创新。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没有创新,企业也不能很好的发展。建设学习型高速公路企业,也要创新学习模式。创新学习理念,在学习上:一要加强培训,拓展职工学习的途径,强调“培训是职工最大的福利”的理念。二要创新学习的模式,倡导“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理念,在公司的学习型环境中把工作中的问题解决。三要突出团队学习,拓展团队学习的途径和方法,并将各级组织的讨论、交流、总结和分享等活动赋予团队学习的内涵,突出成果共享的理念。
  参考文献:
  [1] 彼得·圣吉.第五项修炼:学习型组织的艺术和实务[m].北京:中信出版社,2009.
  [2] 陈光进.高速公路营运企业创建学习型团队的探讨[j].企业导报,2011,(4).
  [3] 肖耀

根.努力打造学习型交通企业[j].交通企业管理,2006,(9).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速公路 初探 学习 企业 学习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探究式学习法在高等职业院校少数民族汉
    浅论政治学习能力的培养
    运用白板互动教学 提高学习自主性
    英语学习中正确对待“谓语动词”与“非谓语
    浅谈农村学生英语学习习惯的培养
    中职生中医理论学习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析
    医院文化建设与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构建和谐的急诊护患关系
    “基于问题的学习”在中医英语课程教学中的
    应用Protégé构建中医药学本体方法
    构建融合中西医理论的新医药学体系
    谈西方三种学习理论在高职医学实验教学中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