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中药注射剂临床使用管理模式的评价

中药注射剂临床使用管理模式的评价

  中药注射剂系指中药材经提取纯化后制成的供注入体内的溶液乳状液及供临用前配制成溶液的粉末或浓溶液的无菌制剂药效迅速,便于昏迷急症、重症、不能吞咽或消化系统障碍患者使用。近年来, 中药注射液在临床得到广泛应用, 但不合理用药情况日益严重, 导致不良反应逐年上升。中药注射液临床不良反应已经成为中药现代化发展的巨大障碍,为进一步评价中药注射液的安全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于2008年起,分别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药注射剂生产和临床使用管理的通知》、《关于印发中药注射剂安全性再评价生产工艺评价等7个技术指导原则的通知》、《关于做好中药注射剂安全性再评价工作的通知》、《中药注射剂临床使用基本原则》、《中药注射剂安全性再评价基本技术要求》等多个关于加强中药注射剂安全性的通知及文件。本文参考国外经验[1]结合我院实际, 针对中药注射液展开系统化处方评估与干预工作, 以促进中药注射液合理应用,减少中药注射液的不良反应, 评价系统化处方评估与干预工作模式的应用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抽取本院2010年1—6月和2011年1—6月门诊全部含中药注射液的处方, 分别为2 543,3 122张, 作为干预前、 后数据统计分析和比较的依据。
  1.2 方法
  1.2.1 系统化处方评估与干预工作模式 参考世界卫生组织/合理用药国际网络(who/inrud)“对不合理用药成因和干预研究”的方法[2]及who“改变药物应用问题过程”[3]的思路,建立系统化处方评估与干预工作模式,见图1。wWw.11665.com
  1.2.2 评估标准的建立 在医院药事管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理与药物治疗委员的指导下,依据《处方管理办法》、《中成药临床应用指导原则》、药品说明书及相关文献,对我院现有40多种中药注射液逐一制定处方合理性评估标准。
  1.2.3 评价指标的选择 ①处方合理性评价指标:禁忌症用药、非适应症用药、药物选择适宜性、用法用量适宜性(单次剂量、用药频次、用药疗程的适宜性)及联合用药适宜性(不良药物相互作用、联用适宜性、重复用药)。②不良反应发生率的比较。
  1.2.4 干预措施 ①医院制定《药品动态监测及超常预警制度》,每月对排名前5位的中药注射液的使用科室和医生定期公示,建立问责机制。②由医政科制定《合理用药临床管理规定》,每个月对不合理用药现象进行公示,对不合理用药情况严重的医师实施暂停处方权、年度考核扣分、经济处罚等措施;同时建立激励机制,对连续3 个月无不合理用药的科室或医师给予表彰及奖励。③药学干预的风险分级管理。参考英国患者安全管理署风险事件评估方法[4]对处方问题、临床科室进行风险评估,按风险层级选择性制定不同级别的干预方式,对于高风险处方问题及重点科室,采取强化宣传教育、开展学习讨论、追踪随访、加强监测等强化干预策略。④药师前瞻性处方审核及干预。开展前瞻性药物利用评估工作(药物治疗计划在实施前应由药师对其进行合理性评估)。建立“药师前瞻性处方审核操作规范”,对发药药师进行中药注射液处方合理性评估标准及审核技能的专题培训,并进行考核。发药前,药师一旦发现用药不合理情况即刻实施干预,并按照处方问题的严重程度采取不同的干预方式。⑤医师和护士合理用药宣传教育。针对中药注射剂在临床使用不合理的问题制订《中药注射剂临床使用指南》并发放到医护人员,并建立局域网用药问题警示,包括溶媒选择、用量用法等。
  1.2.5 对比研究 比较干预前、后我院门诊中药注射液处方中上述各项指标的变化,评价干预成效。
  1.2.6 统计分析 数据采用spss 18 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计数资料采用卡方检验。
  2 结果
  干预前、后中药注射液不合理应用情况比较见表1(每100 张处方中存在的问题数),干预后中药注射液不合理处方发生率显著下降,不同严重级别的用药问题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差异有非常显著的统计学意义(p<0.05)。
  干预前、后中药注射液禁忌症用药、非适应症用药及药物选择不适宜情况比较见表2,干预前、后禁忌症用药处方发生率由干预前的2.14%降至1.33%,非适应症用药处方发生率由干预前的3.44%降至2.66%,药物选择不适宜处方发生率由干预前的2.01%降至1.37%。经统计分析,干预前、后上述问题发生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
  表2 干预前、后中药注射液禁忌症用药、非适应症用药及药物选择不适宜情况比较
  table 2 drug use of contraindication and nonindication and irrational drug selection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injection before and after intervention %
  干预前、后中药注射液用法用量不适宜情况比较见表3,中药注射液单次剂量不适宜由干预前的16.89%降至10.87%,用药频次不适宜由干预前的4.02%降至3%;用药疗程不适宜由干预前的7.11%降至5.55,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

  干预前、后中药注射液溶媒不适宜情况比较见表4,中药注射液溶媒不适宜由干预前的10.75%降至4.3%(p<0.05),溶媒剂量不适宜由干预前的18.07%降至10.05%,其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配伍不适宜由干预前的8.38%降至4.78%(p<0.01)。
  干预前、后中药注射液溶媒不适宜情况比较见表5,联用不适宜由干预前的26.54%降至19.73%,重复用药由干预前的3.37%降至1.74%,差异均有非常显著的统计学意义(p<0.01)。
  干预前、后中药注射液不良反应情况比较见表6,干预后中药注射液不良反应方发生率显著下降,不同严重级别的不良反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差异有非常显著的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系统化处方评估与干预工作模式的运行,使本院门诊中药注射液的不合理使用率显著降低。从表3~6 可知,干预后中药注射剂不合理应用率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非适应症用药及药物选择不合理发生率降低最为显著说明该工作模式对于规范中药注射液合理应用是有帮助的。干预后中药
  注射剂的不良反应发生具有显著成效。
  通过医政处和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委员会制定的中药注射液临床应用规范及管理制度,对医师过度应用中药注射液的处方行为起到了约束作用;同时,问责机制的建立,增强了管理制度的操作性和执行力。由此可见,医院管理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为药师合理用药评估与干预工作的高效运行提供了重要保证。
  对中药注射剂进行临床药师干预是必要性,药师通过多种形式对医师实施合理用药宣传教育,提高了医师应用中药注射剂的安全意识;在提高医师合理用药的同时,药师也通过专家小组制定各项合理用药评估标准,指导药师进行处方评估和分析,可使标准更为科学、合理,更加符合循证医学的要求;药师将处方问题向专家小组反馈,可使药学干预得以“有的放矢”,药师在不断地反馈问题及接受指导的同时还获得了学习机会,从而持续提高辨识中药注射液相关问题的能力,达到持续改进的效果。现代医疗模式要求药师与医师等医务工作者组成一个和谐的团队,共同解决、预防用药问题,促进药物的合理应用[5]。在实践中发现,药师与医师面对面直接沟通的方式最为有效,这需要药师具备良好的沟通技巧和知识水平,制作医师手册及建立局域网用药问题警示互动平台等干预方式可行性最强,但应考虑信息的覆盖程度。不同沟通策略与合理用药干预效果的关系有待进一步研究和探索。
  通过对中药注射液合理应用评估与干预,本院中药注射剂的规范使用有显著的促进作用,但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只有提高医生和药师的责任心及综合素质,进一步降低中成药注射剂的不规范处方率,才能真正做到中成药注射剂的规范、合理使用,才能有利于中药注射液的发展。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刘芳 [标签: 模式 分类 溶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自拟中药清胃解毒汤配合西医疗法治疗智齿冠
    中药网络药理学研究进展
    浅谈含中药提取物的保健食品工艺及质量控制
    含砷中药复方青黄散治疗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
    中药学的教学方法浅析
    氨甲环酸配合脉冲光及中医中药联合治疗黄褐
    复发性口腔溃疡的中医中药治疗
    香港中医中药界庆国庆暨香港回归十五周年联
    慢性胃炎的中医中药治疗
    女性血热\气虚型月经先期的中医中药治疗
    中医中药在重症胰腺炎治疗中的作用
    中医中药对中风康复的治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