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清燥润肺合剂质量标准研究

                作者:周娟娟,潘金火,卢欢,朱和平,潘文

【摘要】  目的 建立清燥润肺合剂的质量标准。方法 采用薄层色谱法对制剂中桑叶、甘草、北沙参、麦冬、枇杷叶进行定性鉴别;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对制剂中甘草酸含量进行测定。结果 薄层色谱中阴性无干扰,专属性强;甘草酸在0.203 1~1.692 1 μg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 8,平均回收率为98.24%,rsd=2.62%。结论 本试验建立的方法简便、快捷,重复性好,可用于清燥润肺合剂的质量控制。

【关键词】  清燥润肺合剂;质量标准;甘草酸;高效液相色谱法;薄层色谱法

    key words:qingzao runfei mixture;quality standard;glycyrrhizic acid;hplc;tlc
 
    清燥润肺合剂由桑叶、石膏、甘草、黑芝麻、北沙参、麦冬、枇杷叶等9味药材组成。具有清燥润肺之效,用于燥气伤肺、干咳无痰、气逆而喘、咽干鼻燥、心烦口渴等病症。笔者根据处方组成药物的理化性质[1]及反复试验,对桑叶、甘草、北沙参、麦冬、枇杷叶进行了鉴别,同时,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了制剂中甘草酸的含量,建立了可靠、稳定、简单的质量控制方法。WwW.11665.Com

  1  仪器与试药

    agilent1100高效液相色谱仪,agilent1100紫外检测器,hp chemstations工作站。清燥润肺合剂10批样品由扬州市三药制药有限公司生产并提供(批号为061101、061102、061103、061104、061105、061106、061107、061126、061128、061130);甘草药材购自扬州市药材公司(由扬州市三药制药有限公司提供,批号为060912、060920、060928),经南京中医药大学王春根教授鉴定为豆科植物甘草的干燥根及根茎;甘草酸铵对照品购自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批号110731- 200511)。硅胶g由青岛海洋化工厂生产;所有试剂由上海久亿化学试剂有限公司生产,均为分析纯或色谱纯。

  2  定性鉴别

  2.1  桑叶

    取桑叶对照药材2 g,加石油醚(60~90 ℃)20 ml,超声处理20 min,弃去石油醚液,药渣挥干,加无水乙醇30 ml,超声处理20 min,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水30 ml使溶解,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甲醇1 ml使溶解,作为对照药材溶液。取本品20 ml,蒸干,残渣加80%乙醇50 ml,超声处理20 min,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水30 ml使溶解,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甲醇1 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取除桑叶以外的其它8味药材按处方比例制得的阴性样品20 ml,用与供试品溶液制备相同的方法制得阴性对照液。

    吸取上述3种溶液各5 μl,分别点于同一以羧甲基纤维素钠为粘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甲苯-乙酸乙酯-甲酸(5∶2∶1)的上层溶液为展开剂,置于展开剂预饱和20 min的展开缸内,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 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对应的位置上,显示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而阴性对照液无此斑点。

  2.2  甘草[2]

    取甘草对照药材1 g,加乙醚30 ml,超声处理20 min,滤过,药渣挥干,加甲醇30 ml,超声处理20 min,滤过,滤液挥干,残渣加水30 ml使溶解,滤过,用水饱和的正丁醇萃取2次,每次20 ml,合并正丁醇液,用水洗涤2次,每次20 ml,取正丁醇液,蒸干,残渣加甲醇1 ml使溶解,作为对照药材溶液。取本品10 ml,加乙醚30 ml,超声处理20 min,静置分层,置分液漏斗中,分出水层,用水饱和的正丁醇提取2次,每次20 ml,合并正丁醇液,用水洗涤2次,每次20 ml,取正丁醇液,蒸干,残渣加甲醇1 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取除甘草以外的其它8味药材按处方比例制得的阴性样品10 ml,按供试品溶液制备方法制得阴性对照液。

    吸取上述3种溶液各5 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乙酸乙酯-甲酸-冰醋酸-水(15∶1∶1∶2)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的硫酸乙醇溶液,在105 ℃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阴性对照液无干扰。

  2.3  北沙参

    取北沙参对照药材5 g,加乙醚30 ml,加热回流1 h,滤过,滤液挥干,残渣加乙醇1 ml使溶解,作为对照药材溶液。取本品10 ml,蒸干,残渣加乙醇20 ml使溶解,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乙醇1 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取除北沙参以外的其它8味药材按处方比例制得的阴性样品10 ml,按供试品溶液制备方法制得阴性对照液。

    吸取上述3种溶液各10 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石油醚(60~90 ℃)-乙酸乙酯(1∶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氨缸内熏40 min,紫外光灯(365 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对应的位置上,显示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阴性对照液无干扰。

  2.4  麦冬

    取麦冬对照药材2 g,加水20 ml,加盐酸2 ml,煮沸2 min,放冷,滤过,滤液用三氯甲烷10 ml萃取,取三氯甲烷液,蒸干,残渣加三氯甲烷0.5 ml溶解,作为对照药材溶液。取本品10 ml,加盐酸1 ml,煮沸2 min,放冷,滤过,滤液用三氯甲烷10 ml萃取1次,取三氯甲烷液,蒸干,残渣加三氯甲烷0.5 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取除麦冬以外的其它8味药材按处方比例制得的阴性样品10 ml,按供试品溶液制备方法制得阴性对照液。

    吸取上述溶液各约5 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三氯甲烷-甲醇(20∶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的硫酸乙醇溶液,在105 ℃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阴性对照液无干扰。

  2.5  枇杷叶

    取枇杷叶对照药材5 g, 加水200 ml煎煮2 h,滤过,滤液用5%的氢氧化钠溶液调ph值至10,用乙酸乙酯40 ml萃取,浓缩,残渣加1 ml甲醇溶解,作为对照药材溶液。取本品10 ml,加水20 ml稀释,摇匀,滤过,用5%的氢氧化钠溶液调ph值至10,用乙酸乙酯40 ml萃取,浓缩,残渣加1 ml甲醇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3]。取除枇杷叶以外的其它8味药材按处方比例制得的阴性样品10 ml,按供试品溶液制备方法制得阴性对照液。

    吸取上述溶液各约10 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三氯甲烷-甲醇-水(8∶4∶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的硫酸乙醇溶液,在105 ℃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阴性对照液无干扰。

  3  含量测定

  3.1  色谱条件

    以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以甲醇-水-冰醋酸(63∶36.6∶0.4)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50 nm;柱温30 ℃。理论塔板数按甘草酸峰计算应不低于3 000。

  3.2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甘草酸铵对照品,加甲醇制成0.207 3 mg/ml的溶液。精密量取5 ml,置10 ml量瓶中,加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0.103 65 mg/ml的对照品溶液。

  3.3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10个批号的样品,每批取2份,分别精密量取20 ml,加水饱和的正丁醇20 ml,超声30 min,置分液漏斗中取正丁醇液。下层加水饱和的正丁醇20 ml萃取,合并正丁醇液,蒸干,残渣用甲醇定量转移至10 ml量瓶中,定容,摇匀,即得。

  3.4  空白试验

    取除甘草以外的其它8味药材,按处方比例制得阴性样品,按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制得阴性对照液。精密吸取10 μl,连续进样3次。结果表明,空白对照液未检出与甘草酸铵对照液对应的色谱峰,视为空白无干扰。色谱图见图1。

  3.5  线性关系考察
   
  分别吸取浓度为0.103 65 mg/ml的甘草酸铵对照品溶液(折合甘草酸为0.101 53 mg/ml)2、4、6、8、10 ml,用甲醇定容至10 ml,各进样10 μl。以甘草酸铵平均峰面积为纵坐标,进样量(μg)为横坐标进行线性回归,得回归方程:y=721.62x-16, r=0.999 8,指标成分甘草酸的线性范围为0.203 1~1.692 1 μg。

  3.6  精密度试验

    精密吸取同一对照品溶液10 μl,连续进样5次,结果测得甘草酸铵峰面积值的rsd=0.71%。

  3.7  稳定性试验

    精密吸取批号为061105的样品溶液10 μl,每间隔2 h进样1次,连续考察10 h,峰面积的rsd=0.74%,表明指标成分在10 h内比较稳定。

  3.8  重复性试验

    取同一批号(061105)的样品5份,按“样品测定”项下方法测得样品中甘草酸铵的含量,rsd=2.11%,表明重复性良好。

  3.9  加样回收率试验

    取已知含量同一批号(061105)的样品6份,精密量取10 ml,分别精密加入浓度为0.103 65 mg/ml的甘草酸铵对照液4 ml,按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制得供试液。照“样品测定”项下方法测定,计算样品中甘草酸铵含量及加样回收率,结果见表1。表1  加样回收率试验结果(略)

  3.10  样品测定
  
  取10个批号的样品适量,按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制成供试品溶液。按上述色谱条件,分别进样10 μl,各进2针,用标准曲线法计算含量。10个批号样品甘草酸含量测定结果依次为0.031 8、0.038 3、0.039 3、0.037 1、0.038 9、0.038 6、0.038 5、0.038 9、0.039 1、0.039 1 mg/ml。 

  4  讨论
   
  在定性鉴别的选取上,因为苦杏仁中的主要成分是苦杏仁苷,且其他成分的含量很少,而枇杷叶中也同样含有苦杏仁苷,故未对苦杏仁进行试验;而阿胶、黑芝麻的鉴别,经过试验,阴性均有干扰;故暂未建立此3味药的鉴别方法。试验表明,上述桑叶、甘草、北沙参、麦冬、枇杷叶的鉴别专属性强,重复性好,操作简便。
   
  本试验曾以甲醇为流动相a,水相为流动相b,其中水相由水-冰醋酸(100∶1)组成,a∶b=66∶34,试验结果显示,甘草酸铵峰与其他组分峰分离效果不理想。经过试验,采取以甲醇为流动相a,水相为流动相b,其中水相由水-冰醋酸(100∶1)组成,a∶b=63∶37,试验结果显示,甘草酸铵峰与其他组分峰分离效果理想,出峰时间合适。

【参考文献】
  1] 肖崇厚,杨松松,洪筱坤.中药化学[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7.168-170.

  [2]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s].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59-60.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周娟娟,潘金火,卢欢,朱和平,潘文【摘要】 [标签: 清燥润肺合剂 质量标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润肺消积胶囊对小鼠肺癌治疗作用的实验研究
    刘云鹏运用清燥救肺汤治疗妊娠恶阻经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