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中药配方颗粒在社区的应用

【关键词】  中药配方颗粒;传统中药饮片;社区卫生服务

由于中药配方颗粒剂具有传统中药饮片相同的有效成分、性味、功效等,同时具有剂量小、药性强、药效高、起效快、方便服用和携带等优点,本院所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06年开始引进由深圳市三九医药集团生产的三九中药配方颗粒,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现将几年来的应用情况谈谈体会。

  1  中药配方颗粒和传统中药饮片的比较

  1.1  中药配方颗粒

    中药配方颗粒是基于传统中药饮片按照传统炮制方法,通过现代制药技术提取、分离、浓缩、干燥、制粒、包装而成。不仅符合中药饮片炮制要求,不添加糖、防腐剂及其他赋形剂,还保持原有的中药性味功效。中药配方颗粒根据单味中药的有效部位及生物特性,在不同的温度、时间、ph值等条件下,提取其有效成分并浓缩,药材利用率高,既可以省却煎煮过程,又可保证临床疗效。同时从原产地、质量到运输、储存都有严格的管理措施,根据每一种药材有效成分的性质,制定出生产工艺,生产之前又经过严格的质量检测,统一质量标准[1]。在制取过程中采取现代指纹、图谱等技术,真正做到安全、高效、方便、可控。

  1.2  传统中药饮片

    传统中药饮片无法进行质量控制,其原因主要是中药材质量不稳定、不可控。www.11665.Com饮片质量易受种属、产地、采收季节、后续加工、入药部位、储运环境、品质等级、炮制、煎煮等因素的影响,且长期以来一种药材多种基源的情况较为普遍。中草药煎煮不便、火候难以把握,患者将数十味中草药放在一起煎煮,十分麻烦,且只能得到40%~70%的有效成分[1],对药用资源造成大量的隐性浪费,临床疗效也无法保证,且外出携带服用极不方便。

  2  中药配方颗粒的服用方法

  将处方规定的单味小包装中药撕开,倒入一个容器里,加沸水约250~300 ml,充分搅拌,分2~3次服用。放凉的药液最好采用微波炉加热或天然气灶烧煮等方法加热后再喝。如果颗粒不能完全溶解,在杯底有沉淀,可再添加热水搅拌也可晃动杯子,将沉淀和水一起喝下。无需反复放置火上煎熬。

  但不同人群服用方法也不相同。如老年人夜尿较多,可将晚上的用药时间改在晚餐之后;学生或上班族,建议将颗粒剂随身携带,按时冲泡。不宜随早餐一起匆忙将药喝下,否则很可能会造成药物吸收不完全。对于小儿,家长可将药冲泡得浓一点,量少一点。如果孩子觉得味道太苦难以下咽,也可在药液中放一些冰糖调味。

  3  服用中药配方颗粒注意事项

    患者服药期间不宜喝浓茶、咖啡等,以免影响药物发挥功效。中药配方颗粒剂宜放在阴凉干燥处保存。包装袋打开后应立即服用,如果放置时间长,中药颗粒会受潮,沾在袋中不易倒出。

  4  社区运用

  在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许多患者开始服用传统中药饮片,后来改服中药配方颗粒后,发现两者疗效相同,而后者使用方便,患者就不再服用传统中药饮片。目前门诊患者服用中药配方颗粒者已从50%上升到90%以上,且不少患者首次就诊时就要求服用中药配方颗粒,而住院患者几乎一致要求服用中药配方颗粒。

  5  结语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传统中药饮片的诸多不便越来越不适应人们的生活方式,加之社区居民以老年人居多,体弱,行动不便,他们认为配方颗粒不用煎煮,直接服用,方便快捷。中药配方颗粒值得在社区进行更深入地推广。不过,颗粒剂也存在一些缺点,如有的颗粒溶解度较差,有的价格偏高,未进入医保等,这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参考文献】
   [1] 诸明娜.免煎中药配方颗粒与传统中药饮片的比较[j].湖北中医杂志, 2004,26(11):55.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颗粒 社区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自拟中药清胃解毒汤配合西医疗法治疗智齿冠
    中药网络药理学研究进展
    浅谈含中药提取物的保健食品工艺及质量控制
    含砷中药复方青黄散治疗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
    中药学的教学方法浅析
    氨甲环酸配合脉冲光及中医中药联合治疗黄褐
    复发性口腔溃疡的中医中药治疗
    香港中医中药界庆国庆暨香港回归十五周年联
    慢性胃炎的中医中药治疗
    女性血热\气虚型月经先期的中医中药治疗
    中医中药在重症胰腺炎治疗中的作用
    中医中药对中风康复的治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