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孟诜对食疗方术的贡献

【关键词】  孟诜; 食疗

 孟诜系唐代医药学家,擅于药物研究,重视收集医方和饮食疗法,继承和发展了食疗方术,并著成《补养方》流传后学,经补充不足而名为《食疗本草》,成为饮食疗法的第一部专著,为食疗医学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1 孟诜生平及学术渊源

  孟诜系公元621~713年间汝州梁(今河南临汝)人,曾举进士,武则天时期出任台州(今浙江临海)司马。后来升为春官侍郎。唐睿宗未登基时召孟任侍读。长安中(701~704年)任同州刺史,兼银青光禄大夫,神龙初(705年)归伊阳(今河南省西部汝阳)山居,专门从事药物研究。睿宗召他回京任职,以衰老为由固辞不就。景云二年(711年),诏赐物一百段;又令每岁春秋二时,特给羊酒糜粥。开元初(713年),河南伊毕构将孟诜住宅命名为子平里。不久孟氏去世,享年九十二岁。

  孟诜之学,继承了唐代著名医药学家孙思邈的学术成就,并有所补充和发挥。孟诜年轻时喜好方术,四十多岁时拜孙思邈为师。受孙思邈《千金要方·食治》学术思想的影响,在食疗和养生等方面做出了创造性贡献。

  2 孟诜的学术著作

  孟诜一生穷搜民间所传,医家所创,加以己见,集食物中药于一书,编撰了我国唐代较全面的营养学和食疗学专著—《补养方》3卷、《孟氏必效方》10卷[1]。《孟氏必效方》已佚。《补养方》后经孟氏弟子张鼎补充89种,合旧归纳为227条,均述食物治病之效,并改名为《食疗本草》。Www.11665.CoM

  《食疗本草》与孙思邈的《千金要方》食治篇比较有许多新的见解,其中不少品种为唐初本草书中所未录,因此受到后人的称赞。诚如赵燏黄为本书重刻本作的序中称:“孟诜虽为孙思邈弟子,然其《补养方》(即《食疗本草》)并不拾孙氏《千金·食治》之牙慧,而有独出之心裁。”

  《食疗本草》原著早已佚失,现存者为残卷本,由上海大东书局于1934年铅印出版。此残卷本为1907年英人斯坦因从我国敦煌石室窃取、携藏大英博物馆,后经日人中尾万三抄写收集了《证类本草》《医心方》等书,加以补充校刊,由范凤源编辑后交上海大东书局印行,得以流行于世。书名定为《敦煌石室古本草》,书中共收集食物241种。

  3 孟诜的食疗学术特色

  3.1 提倡食疗治病养生孟诜十分敬重孙思邈,继承了孙思邈重视食疗的学术思想。《千金要方·食治》提出:“夫为医者,当须先洞晓病源,知其所犯,以食治之,食疗不愈,然后命药”,“食能排邪而安脏腑,悦神爽志,以资血气,若能用食平病,释情遣疾者,可谓良工,常年饵老之奇法,极养生之术也”。孟诜40岁拜师于孙思邈后,受孙思邈食疗治病和食疗养生思想的影响极大,大力倡导食疗用于防病治病和养生保健,孟诜曾对亲友说:“若能保身养性者,常须善言莫离口,良药莫离手” (《旧唐书·方伎传》)。

  3.2 重视食药禁忌孟诜非常重视食药禁忌,其中受到孙思邈《千金要方·食治》中“不可多食”“不可久食”食训以及《神农本草经》食禁的影响,在他的《食疗本草》中非常详细地记录了食药的禁忌,收集了许多来自实践印证的食忌内容,如胡瓜,性寒。不可多食,易动风及引起恶寒发热。又可能引发瘅疟,兼能使瘀血积聚。“杨梅多食损人齿及筋”,“河豚……有毒,不可食之,其肝毒杀人”等,其条目内容与实际十分符合。此外,还注意到妊产妇及小儿的饮食问题,记录有“凡产后诸忌,生冷物不食”;“小儿不得与炒豆食之;若食了,忽食猪肉,必壅气致死”等。

  3.3 明确动物脏器的食疗功效孟诜在《食疗本草》中收录了大量动物脏器的食疗方法,并对孙思邈提出的五脏有病所用食物有所补充。孙思邈“五脏所宜食法”指出:肝病宜食麻、犬肉、李、韭;心病宜食麦、羊肉、杏、燕;脾病宜食稗米、牛肉、枣、葵;肺病宜食黄黍、鸡肉、桃、葱;肾病宜食大豆黄卷、豕肉、栗、鳌。孟诜的《食疗本草》则明确了动物脏器食用所治的疾病,如牛肝治痢,牛肚主消渴,牛肾主补肾。羊肚主补胃病虚损,止虚汗;羊肝性冷,治肝风虚损等。猪肾主人肾虚,猪肠主虚渴,猪肚主暴痢虚弱。

  3.4 提出因人因时因地的食疗制宜孟诜继承了前人食疗应与四时季节变化相应的思想,特别是孙思邈的四时季节变化时五味损益对五脏气的食疗调养作用,如“春省酸增甘,以养脾气;夏省苦增辛,以养肺气;秋省辛增酸,以养肝气;冬省咸增苦,以养心气;季月各十八日省甘增咸,以养肾气。”

  孟诜除了十分注意食疗的季节变化外,同时也强调了食疗的地区性,对南、北方的不同饮食习惯和食用同一食物的不同效果做了详细的记述,如:“白粱米,此北人长食者是”、“牡蛎,北人不识,不能表其味尔”、“海藻,南方人多食之,传于北人,北人食之,倍生诸病,更不宜矣”。

  3.5 记述食物的采集时间、加工贮存和食用方法孟诜在其著作中,对于食药采收时节的记录较孙思邈更加详细,孙思邈只记载了采收月份,孟诜则具体到了采收时日。如:“甘菊,茎五月五日采,花九月九日采”、“苋,九月霜后采”。对食物的烹调加工、食用方法做了精细的记述。如“黄雌鸡:主腹中水癖水肿,以一只理如食法,和赤小豆一升同煮,候豆烂即出,食之其汁。日二夜一,每服四合。补丈夫阳气。瘦著床者,渐渐食之良”、“鸡头子……可取蒸,于烈日中曝之,其皮壳自开”、“仙家有贮石莲子及干藕经千年者”。

  3.6 丰富藻菌类的食疗内容孟诜的《食疗本草》丰富了藻菌类食品的医疗应用。《食疗本草》收录有紫菜、船底苔、干苔、海藻、木耳等品种,较之《千金·食治》只录有海藻、昆布而言,有了更丰富的内容,除了记录有食药的性味主治、食物宜忌外,还附有很多简便实用的食疗验方,并且注意反映当时的食疗经验和他本人对食药的实际应用情况。实用性很强,在民间得以广泛流传。

  总之,孟诜虽然是一位唐代大臣,但在医药研究方面倾注了毕生的精力,彰显了他超凡的智慧,成为著名的医药学家,为我国乃至世界医药事业作出了卓著的贡献。他的《食疗本草》内容丰富,总结了唐代以前二千余年来所积累的食物疗病养生的内容,有精辟而独到的食治概念和学术观点,具比较完善而系统的食疗理论知识,可谓食疗治病养生之大成,这对确立比较完善而系统的食疗学科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参考文献】
   [1] 吴 钢.全唐文补遗[m].西安:三秦出版社,1994:6.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于峥,杨威 [标签: 方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重组病毒炎症蛋白Ⅱ长期静脉注射对食蟹猴免
    ODC和AdoMetDC双反义腺病毒载体对食管癌细胞
    重组病毒炎症蛋白Ⅱ长期静脉注射对食蟹猴免
    电离辐射对食管癌细胞周期及MDC1、53BP1蛋白
    电离辐射对食管癌细胞周期及MDC1、53BP1蛋白
    siRNA阻断NFκB信号通路联合5Fu对食管鳞
    放疗对食管癌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