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香露兜叶挥发油的超临界萃取及气相色谱-质谱联用分析

                   作者:尹桂豪,王明月,曾会才

【摘要】  目的分析香露兜叶超临界萃取挥发油的化学成分。方法采用用超临界co2萃取,应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gc-ms)分析。结果鉴定出15个化合物,鉴定率100%。结论挥发油中主要成分有:角鲨烯、β-谷甾醇、豆甾醇、4,4-二甲基-胆甾-22,24-二烯-5β-醇、亚麻酸、维生素e、ζ-谷甾醇、植物醇等。

【关键词】  香露兜叶;挥发油;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气相色谱-质谱联用

           香露兜叶来源于露兜树科露兜属的香露兜pandanus amaryllifolius roxb的新鲜叶片。香露兜又称板兰香,民间也有称香兰叶、斑兰叶。它原产斯里兰卡、马来半岛及菲律宾,我国海南万宁兴隆地区亦有栽培。香露兜叶含有一种特殊香气-粽香,也是露兜树种中唯一叶片带有芳香气味的植物,东南亚不少国家的人们用它的叶汁来作糕点、饮料的香料[1,2]。香露兜叶挥发油的超临界萃取及化学成分的研究国内未见有文献报道。为了研究其更广的应用价值,本实验采用gc-ms技术分析香露兜叶挥发油的超临界萃取的化学成分。WwW.11665.CoM

  1 仪器与材料

    美国热电trace gc/ms联用仪,石英毛细管色谱柱slb-5ms(30 m×0.25 mm×0.25 μm),美国asi公司sfe-2超临界co2萃取装置。香露兜叶采自兴隆热带植物园,为该园种植的植物,拉丁名为pandanus amaryllifolius roxb。

  2 方法

  2.1  超临界co2提取称取香露兜叶片粉碎物30 g ,放入超临界co2萃取釜中,添加3%的无水乙醇做夹带剂,萃取条件:压力45 mpa ,萃取温度50℃,萃取时间3.0 h后分出所得物,所得挥发油为金黄色液体,收率为0.85%,挥发油用丙酮溶解,稀释后作为供试溶液。2.2   gc-ms条件

  2.2.1  气相色谱条件载气为氦(he) 程序升温:柱温50℃,维持1 min,以20℃/min升温至280℃,维持10 min,进样口温度240℃,不分流,进样量1.00 μl。

  2.2.2  质谱条件电离方式ei,电离能量70 ev,离子源温度230℃,倍增电压350v,扫描质量范围45~480 amu。

  3  结果

    从总离子流(图1)可见,分离得到15个谱峰,归一化法测得各峰的相对含量。利用色谱软件及n ist98 l ibraries进行检索,并结合图谱解析, 香露兜叶挥发油gc - ms分析,检测出15个成分峰,鉴定确证其中15个,占总有效成分含量的100%。用面积归一化法确定了各组分的相对百分含量。结果见表1。
   
  在已鉴定出的组分主要为烯、醇、酸、酯等化合物,其中含量较高的成分有角鲨烯(21.03%)、β-谷甾醇(12.66%)、豆甾醇(11.28%)、4,4-二甲基-胆甾-22,24-二烯-5β-醇(11.20%)、亚麻酸(9.81%)、维生素e(8.54%)、ζ-谷甾醇(7.78%)、植物醇(6.15%)等。结果见图1及表1。表1  香露兜叶挥发油化学成分(略)

  4   讨论

    从表1中可以看出香露兜叶的挥发油中主要含有大量的角鲨烯、甾醇、不饱和脂肪酸、醛、酯以及炔类等。角鲨烯具有较强生物活性和特殊结构的天然直链三萜烯,在深海鱼类中,特别是鲨鱼的肝脏中含量最为丰富。角鲨烯同深海鱼油中的epa和dha一样,都是当今流行的保健药物,它具有渗透、扩散、杀菌作用,有很强的输送氧的能力,可增强细胞的活力及免疫力,加强细胞新陈代谢,消除疲劳。在医学上对心脏病、肝炎及胃炎等均有疗效,还有极好的养颜、润肤等功效,在相应的医用产品及化妆品方面有着极好的应用价值和发展前景[3],所以香露兜的超临界提取的挥发油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参考文献】
  1]中国科学院中国植物志编辑委员会.中国植物志,第8卷[m].北京:科学出版社,1992:23.

  [2]胡宏友,陈琳琳.板兰香的引种及其资源开发评价[j].香料香精化妆品,2001,6:20.

  [3]赵振东,孙 震. 生物活性物质角鲨烯的资源及其应用研究进展[j].林产化学与工业,2004,24(3):109.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尹桂豪,王明月,曾会才【摘要】 [标签: 香露兜 挥发 临界 质谱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医药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