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白花丹药材水分灰分和浸出物的含量测定

【摘要】     目的测定白花丹药材的水分、灰分和浸出物的含量,为建立白花丹药材质量标准提供实验数据。方法按《

【关键词】   白花丹 水分测定 灰分测定 浸出物测定

  abstract:objectiveto determine moisture, ashes and extracts from herba plumbaginis zeylanicae for establishment of quality standards. methodssamples were determined according to the procedures recorded in the appendix ixh, ixk and xa of chinese pharmacopoeia, published in 2005, for moisture, ashes and extracts determination respectively. resultsthe moisture in herba plumbaginis zeylanicae was less than 10.68 %, with the total ashe content within 7.24 %, acid insoluble ash content was that lower than 1.74 %, the content of water extract with hot soak was higher than 17.68 %, that of ethanol extract with hot soak was higher no less than 13.29 %, that of ether extract was higher than 0.71 %. conclusionthese methods are simple, accurate, replicate and suitable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moisture, ashes and extracts from herba plumbaginis zeylanicae for establishment of quality standards.

  key words: herba plumbaginis zeylanicae;   moisture determination;   ashes determination;   extract determination

   白花丹是蓝雪科植物白雪花plumbago zeylanica l.的全草及根[1],1979年收载于《广西中药材标准》,为东南亚许多国家及中国多民族常用药材[2]。WWw.11665.Com味苦、性微温、有毒,具有祛风止痛、散瘀消肿的功效。临床用于 治疗 皮肤瘙痒、手脚癣、皮肤无名肿毒、跌打损伤、妇女产后流血不止及某些恶性疾病(如肿瘤)的治疗等[3]。 现代 药理研究表明,白花丹提取物具有抗肿瘤、抗菌、抗疟原虫、抗过敏、抗高血糖症等作用[4~6]。本课题组在前期研究工作中已发表了白花丹药材质量研究相关报道[7~9],本实验拟对白花丹药材的水分、灰分和浸出物含量等常规检测项目进行测定,为建立白花丹药材质量标准提供实验数据。

   1  仪器与试药

    mettler ae240 电子 分析天平(上海梅特勒-托利多仪器有限公司);dhg-9240a型电热恒温鼓风干燥箱(上海精宏实验设备有限公司);sx2式箱形电阻炉(长沙市远东电炉厂);试剂为蒸馏水,乙醇为分析纯;白花丹药材样品来源见表1,经西南民族大学刘圆教授鉴定为蓝雪科植物白雪花plumbago zeylanica l.的全草及根。

   2  方法

  2.1  水分测定按照《中国药典》2005年版ⅰ部(附录ⅸh,烘干法)水分测定法项下第一法测定[10],取不同产地白花丹药材(过2号筛)约2.0 g。结果见表1。

  2.2  灰分测定

  2.2.1   总灰分测定  取不同产地白花丹药材(过2号筛)约4.0 g,按照《中国药典》2005年版ⅰ部(附录ⅸk)总灰分测定法项下测定[10]。结果见表1。表1   白花丹药材水分、灰分、浸出物含量测定结果(略)
 
  2.2.2  酸不溶性灰分的测定   取“2.2.1”项下所得的灰分,按照《中国药典》2005年版ⅰ部(附录ⅸk)总灰分测定法项下酸不溶性灰分测定法测定[10]。结果见表1。

  2.3  浸出物测定

  2.3.1  水溶性浸出物测定水浸出方法的选择取白花丹药材粉末(过2号筛)约4.0 g,精密称定,置100~250 ml的锥形瓶中,精密加水100 ml, 照《中国药典》2005年版ⅰ部(附录ⅹα)水溶性浸出物测定法项下的冷浸法、热浸法测定[10]。结果见表2。表2  水浸出方法选择结果(略) 
 
     结果表明,采用热浸法所得水溶性浸出物含量较高,故选用热浸法。

    样品测定:取7个产地白花丹药材粉末(过2号筛)约4.0 g,精密称定,置100~250 ml的锥形瓶中,精密加水100 ml,照《

  2.3.2  醇溶性浸出物醇浸出方法的选择:取白花丹药材粉末(过2号筛)约4.0 g,精密称定,用95 %乙醇作溶剂,照《

    最佳乙醇浓度的选择:结果见表4。表4  不同浓度乙醇白花丹浸出测定结果(略)

     结果表明,70 %乙醇所得浸出物含量最高,故选用该浓度。

    样品测定:取7个产地白花丹药材粉末约4.0 g,精密称定,用70 %乙醇作溶剂,照《中国药典》2005年版ⅰ部(附录ⅹα)醇溶性浸出物测定法项下的热浸法测定[10]。结果见表1。

  2.3.3  挥发性醚浸出物取7个产地白花丹药材粉末(过4号筛)约4.0 g,精密称定,照《中国药典》2005年版ⅰ部(附录ⅹα)挥发性醚浸出物测定法项下测定[10]。结果见表1。

   3  结果

    白花丹药材7个测试样品中水分含量最高的为10.68 %,最低的为8.73 %,平均值为9.61 %,样品中水分含量最高值和最低值相差1.95 %。

    白花丹药材7个测试样品中总灰分量最高的为7.24 % ,最低的为4.00 %,平均值为5.77 %,样品中总灰分含量最高值和最低值相差3.24 %。

    酸不溶性灰分量最高的为1.74 %,最低的为0.70 %,平均值为1.24 %,样品中酸不溶性灰分含量最高值和最低值相差1.04 %。

    白花丹药材7个测试样品中热浸法水溶性浸出物量最高的为42.72 %,最低的为17.68 %,平均值为30.11 %,样品中热浸法水溶性浸出物含量最高值和最低值相差25.04 %,相差l倍以上。

    白花丹药材7个测试样品中热浸法乙醇浸出物含量最高的为21.41 %,最低的为13.29 %,平均值为16.87 %。

    白花丹药材7个测试样品中挥发性醚浸出物含量最高的为1.83 %,最低的为0.71 %,平均值为1.28 %,样品中挥发性醚浸出物含量最高值和最低值相差1.12 %,相差l倍以上。

  4  讨论

    采用中国药典法测定白花丹药材中水分、灰分、浸出物未见报道,本文首次使用药典法对其进行测定,根据所测结果,建议:白花丹药材含水量应以不超过10.68 %为宜,总灰分不高于7.24 %为宜,酸不溶性灰分不高于1.74 %为宜,热浸法水溶性浸出物含量不低于17.68 %为宜,热浸法醇浸出物含量不低于13.29 %为宜,挥发性醚浸出物含量不低于0.71 %为宜。

【 参考 文献 】
    [1]宋立人,洪 恂,丁续亮,等.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吴春蕾,焦涛,刘圆 [标签: 白花丹 水分 灰分 浸出物 测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白花蛇舌草乙醇提取物对肺腺癌A549/DDP细胞
    白花蛇舌草对白血病CEM细胞的抑制作用及诱导
    白花九里明的生药学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