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甲磺司特的合成

                          作者:李春钢,刘英,刘艳敏,贾征,董卓 

【摘要】    目的 优化甲磺司特合成路线及工艺条件,使其适合工业生产。方法 以环氧氯丙烷为起始原料经过醚化和环合“一锅法”、再醚化、催化氢化、酰化、成盐5步反应合成了甲磺司特。 结果 合成得到目标产物,纯度大于99%,总收率37.2%,产物经ms、1hnmr、ir、元素分析等方法确证了结构。结论 与文献报道的路线相比,本研究较详细考察了合成工艺,摸索出了最佳的投料方式,优化了原料配比,缩短了反应时间,简化了合成工艺。

【关键词】  甲磺司特 环氧氯丙烷 支气管哮喘

abstract:objective to optimize the synthetic route of suplatast tosilate to make it suitable for industrial production. methods epichlorohydrin was used as starting material and adopted hydrocarbylation and cyclization by onepot method,followed with rehydrocarbylation,catalytic hydrogenation,acylation,and salt formation to afford suplatast tosilate. results the target compound was synthesized,with its purity more than 99 % and the total yield of 37.2 %. the structure of the product was elucidated by ms,1hnmr,ir and elemental analysis. conclusion compared with the synthesis route that had been reported in the literature,the synthesis route in this study was optimized by exploration of optimization of the molar ratio of raw materials,shortening of the reaction time,and simplification of synthesis route.

  key words:suplatast tosilate; epichlorohydrin; bronchial asthma

  甲磺司特(1,suplatast tosilate,st),化学名:(±)(2(4(3乙氧基2羟基丙氧基)苯基氨基甲酰)乙基)二甲基锍对甲苯磺酸盐[1],是日本大鹏(taiho)制药公司开发的选择性th2细胞因子抑制剂,于1995年在日本上市。www.11665.Com本药可明显抑制支气管壁中嗜酸性细胞的产生,临床用于治疗过敏性疾病如支气管哮喘、特应性皮炎、过敏性鼻炎[2]。

  文献报道的甲磺司特合成路线有两条:文献[1]以环氧氯丙烷为起始原料经过醚化、环合、再醚化、肼解还原、酰化、成盐等6步反应合成st,总收率38.8%,优点是反应周期较短,条件温和易控制,不足之处是还原反应所用的水合肼毒性较大,不利于工业生产;文献[3]以环氧氯丙烷、对硝基苯酚为起始原料经过醚化、氢化还原、酰化、成盐6步反应合成st,总收率37.4%,其中成盐反应在室温条件下需反应5 d,反应周期较长。

  本文以文献[1]路线为主、参考文献[3]路线的氢化还原反应,将醚化和环合两步反应合并为一步,采用了“一锅法”,并且对某些步骤的工艺条件、原料配比、重结晶溶剂进行改进,合成了1(见图1)。

  1 实验部分

  1.1 仪器与试剂

  熔点用毛细管法测定,温度未经校正。红外光谱采用biorad fts45型傅立叶变换红外分光光度计测定,kbr压片法。核磁共振氢谱采用drx500型超导核磁共振仪,tms为内标。质谱采用bruker daltonics inc.的 apex ⅱ型质谱仪测定。元素分析采用carloerbr 1106型元素分析仪。所用试剂均为市售分析纯。薄层色谱所用硅胶gf254由青岛海洋化工厂生产。

  1.2 实验步骤

  1.2.1 1乙氧基2,3环氧丙烷(3)的合成

  向装有温度计和回流冷凝管的三颈瓶中加入乙醇(100 ml)及三氟化硼乙醚 (1.0 ml,0.008 mol),搅拌下缓慢升温。当反应液温度升至70 ℃,开始滴加环氧氯丙烷 (31.0 ml,0.4 mol),并保持温度70 ℃。滴加结束后,继续70 ℃保温4 h。反应液降至室温, 然后加入质量分数30%的naoh(72 g,0.54 mol)中,在室温下剧烈搅拌4 h。结束后,反应液用乙醚(3×100 ml)萃取3次;合并有机相,并用水洗至中性,用无水mgso4干燥。滤去干燥剂,先常压下蒸干溶剂,得产品3(无色透明液体)26.7 g收率78%(文献[1]82%)。ms m/z: (m-1)101。

  1.2.2 1乙氧基3(4硝基苯氧基)2羟基丙烷(4)的合成

  将产品3 (42 g,0.41 mol)、三乙胺(2.5 ml)、对硝基苯酚 (38.4 g,0.275 mol)加到甲苯(100 ml)中;开始搅拌,并升温至80 ℃,用tlc(以苯乙醇体积比6∶4为展开剂)检测反应过程,直到对硝基苯酚全部反应完,大约需要5 h。反应结束后,向反应液中加入水(30 ml);用甲苯(3×60 ml)萃取3次,合并有机相。用hcl溶液(质量分数5%,50 ml)洗涤有机相;然后再用水洗至中性;用无水硫酸镁干燥。过滤,滤液减压浓缩,蒸干甲苯,得产品4(黄色油状物)63.1g,收率95%(文献[1]收率89%)。ms m/z: (m-1)240。

  1.2.3 1乙氧基3(4胺基苯氧基)2羟基丙烷(5)的合成

  将产品4 (45 g,0.19 mol)溶于乙醇(200 ml)中,并加入pdc(10%,2.3 g),剧烈搅拌,室温下,常压加氢,反应放出热量。待反应液不再吸氢时停止反应,此过程大约需要10 h。过滤,滤液减压蒸干乙醇,得到产品5(黄色固体)36.6 g,收率93%(文献[3]收率92%),熔点54~58 ℃(文献[1]未报道)。ms m/z: (m-1)210。

  1.2.4 3[4(3甲硫基丙酰胺基)苯氧基]1乙氧基2羟基丙烷(6)的合成

  将产品5(55 g,0.26 mol)、质量分数15%naoh 溶液 (15.6 g,0.38 mol),加到二氯甲烷(150 ml)中,冰盐浴降温,当温度降至0 ℃以下,开始滴加3甲硫基丙酰氯 (43.4 g,0.31 mol); 滴加过程中,保持温度在0 ℃以下,滴加完毕后,撤去冰浴,室温下搅拌反应4 h。反应结束后用0.6 mol/l hcl溶液200 ml洗涤反应液,有机相再用水洗至水层呈中性。用无水mgso4干燥。过滤,滤液减压蒸干二氯甲烷,得灰白色固体58 g,用乙酸乙酯(60 ml)重结晶,抽滤,洗涤,干燥,得产品6 53 g(灰白色固体),收率65%(文献[1]粗品收率82%),熔点:83~85 ℃(文献[1]84.1~86.3 ℃)。

  1.2.5 甲磺司特(1)的合成

  将产品6 (55 g,0.18 mol)、对甲苯磺酸甲酯 (35.9 g, 0.19 mol)加到丙酮(150 ml)中,搅拌回流10 h。反应结束后,冰浴下继续搅拌,约3 h有固体析出,停止搅拌,反应液冷冻放置。抽滤,洗涤,干燥,得粗品81.5 g。用丙酮(120 ml)重结晶,抽滤,洗涤,干燥,得化合物1(白色固体)72.8 g,收率83%(文献[1]80%),熔点:87~88 ℃(文献[3]86~87 ℃,文献[1]86.7~92.6 ℃)。元素分析:c 55.04%、h 6.47%、n 3.04%、s 12.89%;理论值分别为:55.29%、6.66%、2.80%、12.83%。ir(kbr)ν/cm-1:3 415(—nh),3 025(ch,苯环),2 999(ch—ch3),2 925(—ch—ch2—),2 873(—ch—ch3),1 664( c—o),1 606、1 552、1 512(cc,苯环)。1hnmr(cdcl3)δ:1.14(t,j=7.0 hz,3h,ch3),2.23(s,3h,ch3)、2.85(s,6h,2ch3)、2.99(t,j=9.8 hz,2h,ch2)、3.45(m,6h,3ch2)、3.65(s,1h,oh)、3.86(m,2h,ch2)、4.05(m,1h,ch)、6.70(d,j=6.5 hz,2h,2ch)、7.06(d,j=6.5 hz,2h,2ch)、9.87(s,1h,nh)。ms(fab)m/z:328(阳离子部分),266(阳离子–me2s),171(阴离子部分)。

  2 结果与讨论

  2.1 文献[1]以环氧氯丙烷为原料首先进行醚化,然后再环合而制得化合物3,反应时间较长。本研究将醚化、环合化反应合并成一步合成了化合物3,简化了操作,缩短了反应时间,有利于工业生产。

  2.2 制备化合物4的反应中,文献[1]采用的是相转移催化剂氯化三甲基苄铵盐,价格昂贵;本研究以三乙胺代替,不仅降低了成本,而且反应收率由89%提高到95%。化合物5的制备以氢化催化代替了文献[1]水合肼还原硝基的方法,降低了毒性,对环境友好。化合物6的制备中,文献[1]以二氯甲烷和异丙醚混合溶剂重结晶,而二氯甲烷毒性较大对环境不友好;本研究用乙酸乙酯对化合物6进行重结晶,降低了毒性,对环境友好。

  2.3 用文献[1]报道的反应条件合成化合物1,时间长且难析出结晶,研究中发现减少对甲苯磺酸甲酯投料量有利产品析出,反复实验证明对甲苯磺酸甲酯与化合物6的投料比为1.05∶1时,化合物1最易析出,反应时间由文献报道的48 h缩短到10 h,且收率由80%提高到83%。

  综上所述,本研究简化了甲磺司特合成工艺,优化了反应条件,缩短了反应时间,降低了反应成本,同时减少了环境污染,适合于工业大生产。

  致谢:感谢沈阳药科大学王绍杰副教授及波谱测试中心对目标化合物进行的波谱测试。

【参考文献】
    [1] rui t,takanori u,hiroki t,et al. ideal enantiomeric resolution by recrystallization of a racemic compound (part 4): relationship between enantiomeric resolution phenomenon and crystal properties[j]. chirality,1997,9:220-224.

  [2] 姚娟娟,王金生. 新型选择性细胞因子抑制剂—甲磺司特[j].中国医药技术与市场,2005,5(6):40-43.

  [3] tada y,yamawaki i,ueda s,et al. synthesis and antiallergic activity of dimethy2(phenylcarbamoyl)ethylsulfonium ptoluenesulfonate derivatives[j]. j medic chem,1998,41(18),3330-3336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李春钢,刘英,刘艳敏,贾征,董卓 [标签: 甲磺隆 甲嘧磺隆 苯甲酰 磺酰 亚胺 甲酰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孟鲁司特治疗儿童咳嗽变异性哮喘临床分析
    孟鲁司特钠联合布地奈德治疗儿童哮喘的临床
    孟鲁司特钠佐治毛细支气管炎的临床观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