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中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金荞麦辅助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疗效观察
金荞麦辅助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疗效观察

【关键词】  溃疡性结肠炎;金荞麦;治疗

 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直肠和结肠的炎症疾病[1],病变主要局限肠黏膜下层,病因尚未完全阐明,目前一般认为感染是继发或为本病的诱发因素[2],笔者采用南通精华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金荞麦片联合西药治疗溃疡性结肠炎患者,疗效显著。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64例,为我院2007—2009年消化内科门诊和住院患者,诊断标准符合中华消化病学会炎症性肠病协作组2007年对我国炎症性肠病诊断治疗规范的共识意见。全部病例均有不同程度的持续或反复发作性腹痛,黏液脓血便,并经电子结肠镜及病理检查确诊为活动期uc,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32例,男17例,女15例,年龄18~60岁(平均41.2岁),病程3个月~15年,其中轻度10例,中度12例,重度10例。发病部位:直乙状结肠13例,降结肠11例,全结肠8例。复发型20例,慢性持续型6例,初发型6例。对照组32例,男16例,女16例,年龄19~58岁(平均39.8岁),病程4个月~16年,其中轻度14例,中度9例,重度9例。发病部位:直乙状结肠12例,降结肠13例,全结肠7例。复发型18例,慢性持续型7例,初发型7例。两组从性别、年龄及病变、病程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治疗组:金荞麦片5片1次,1天3次;加用美沙拉嗪1g/次,1天3次 。WwW.11665.cOm对照组:应用美沙拉嗪1g/次,1天3次。个别重度者均适当加用激素。

  1.3 效果评定 (1)完全缓解:每天排成形大便≤3次,无血便,体温正常,溃疡性结肠炎的全身症状消失,实验室检查大致正常,结肠镜下及活检组织的显微镜下表现均无急、慢性炎症的证据;(2)部分缓解:以上各点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但未达到完全缓解;(3)病情无变化:即治疗前后临床及结肠镜下均无明显改变;(4)病情恶化:治疗后临床及结肠镜下表现进一步加重[3]。本研究只将患者分为治疗有效与无效,其中有效包括治疗后完全缓解或部分缓解,无效包括治疗后病情无变化或恶化。

  2 结果

  治疗组治愈24例,好转5例,无效3例。对照组治愈15例,好转11例,无效6例。总有效率治疗组为90.63%,对照组为81.25%,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治愈率治疗组为75%,对照组为46.88%。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3 讨论慢性溃疡性结肠炎(uc)是一种病因不明的炎症性肠病,现代医学研究认为,uc主要是因免疫功能失调,炎性递质,细胞因子,氧自由基,凝血机制异常等因素相互作用造成的结肠黏膜炎性损伤及功能紊乱。临床常以腹痛、腹泻、黏液便、脓血便等为主要表现,属中医“泄泻”、“腹痛”、“便血”、“肠风”等范畴[4]。本病病位在大肠与脾胃、肾相系,肠道湿热是本病的主要发病原因,临床常见无论在发作期,还是缓解期,均可出现里急后重、不利不爽,甚至伴有黏液、脓血便等一派湿热下注肠间之象,镜下所见黏膜充血、溃疡、糜烂、出血、伪膜,更符合中医湿热腐肠之辨证[5],因此清热利湿、解毒祛腐生肌之品不可少。金荞麦系蓼科荞麦属(fagopyrum)植物,具有清热解毒之功效,具有中药抗菌素之美誉[6],其中一部分在我国已经广泛地应用于治疗多种疾病。本组观察表明,金荞麦片在uc病例治疗组总有效率、治愈率均明显优于对照组,无明显不良反应,说明金荞麦片是辅助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理想药物。由此,笔者认为uc患者在西医治疗基础上加用金荞麦片可提高疗效。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溃疡性结肠炎. 新医学,2005,36:110.

  2 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对炎症性肠病诊断治疗规范的建议.中华内科杂志,2001,40:138-141.

  3 钟英强,许哲.诊治溃疡性结肠炎应注意的问题. 新医学,2006,37:76-77.

  4 戴君妹,周建华. 健脾祛湿法治疗慢性溃疡性结肠炎30例.长春中医学院学报,2004,20(2):20.

  5 林禾禧,林振川,朱国曙,等.中医药提高消化性溃疡愈合质量的思路.中医杂志,2002,43(6):465-466.

  6 程友斌.金荞麦研究进展.现代中药研究与实践,1998,03:35.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金荞麦 溃疡性结肠炎 观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荞麦花叶总黄酮对大鼠2型糖尿病胰岛素抵抗的
    金荞麦抗炎活性部位筛选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