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中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高血压病肝阳上亢证主要脉症临床流行病学的研究

【摘要】  目的 探讨高血压病肝阳上亢证的主要脉症。方法 通过临床流行病学调研收集高血压病肝阳上亢证脉症,采用多因素聚类分析、主成分分析,对单个脉症及其组合群出现频次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头晕、头痛、头胀、易怒、失眠、目眩、口苦、舌红、苔黄、脉弦是既能反映肝阳上亢证的主要病机,临床出现频次又较高的10个脉症。结论 上述10个脉症可以作为主要脉症列入该证辨证标准。

【关键词】  高血压病;肝阳上亢证;流行病学调查

clinical epidemiological investigation and research of main symptoms and pulses of excessive rising of liver yang in hypertensive disease 

  zhu ke-jian, yin tian-lei, ding zheng-xiang, et al

  the affiliated hospital of hunan academy of tcm, changsha 410006,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approach the main symptoms and pulses of excessive rising of live yang in hypertensive disease. method the symptoms and pulses of excessive rising of liver yang in hypertensive disease were collected through clinical epidemiology. the frequency of single symptom and pulse or their combinating group was statistical analyzed by multiple factor cluster analysis and principal component analysis. result such symptoms and pulses as lightheadedness, headache, distention of head, tantrum, insomnia, dizzy, bitter taste of mouth, red tongue, yellow tongue fur and string pulse not only can reflect the main pathogenesis, but also are the most frequently occurring reflection. conclusion symptoms and pulses above are the differentiation of symptoms and signs standard for excessive rising of liver yang in hypertensive disease.

    key words:hypertensive disease;excessive rising of liver yang;main symptom

    临床流行病学调研结果表明,肝阳上亢是高血压病常见证候之一。wwW.11665.com本研究对肝阳上亢证主症的调研结果进行多因素聚类分析和主成分分析,并根据临床实际和中医辨证的特点,结合单个脉症(含舌脉)及脉症群的出现频次,探讨该证可列入辨证标准的主要脉症。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纳入调研者238例。其中男147例,女91例;年龄最小25岁,最大73岁,平均(43.2±13.4)岁;均已婚;体力劳动者73例,非体力劳动者165例;体质类型为正常质42例,阴虚质146例,其他50例。
   
  238例中,病程最长55年,最短3个月,平均(17.1±10.2)年;高血压病分期ⅰ期84例,ⅱ期113例,ⅲ期41例;合并高脂血症128例,冠心病96例,急性脑血管病72例,糖尿病14例,其他疾病30例。

  1.2 高血压病诊断与分期标准

    参照who/ish高血压分类标准[1]。诊断标准:收缩压≥160 mm hg(1 mm hg=0.133 kpa)或(和)舒张压≥95 mm hg。分期标准:ⅰ期高血压血压达确诊水平,临床无心、脑、肾等器官损害客观表现。ⅱ期高血压血压达确诊水平,并有下列1个器官受累:x线、心电图或超声心动图示左室肥大;眼底动脉局部或普遍狭窄;蛋白尿或/和血肌酐浓度轻度增高;超声或放射线检出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颈动脉、主动脉、髂动脉、股动脉)。ⅲ期高血压血压达确诊水平,并有下列器官损害的症状与体征: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脑出血、脑梗死或高血压脑病;心绞痛、心肌梗死、左心衰竭;眼底出血或渗出;视神经乳头水肿;肾功能衰竭;主动脉夹层、阻塞性动脉病。

  1.3  肝阳上亢证辨证标准

    参照《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2]及中医院校本科教材《中医诊断学》有关内容制定。

  1.4  调研现场选择

    随机选择湘中、湘东、湘南、湘西、湘北县级以上中医院各2所,每一调研现场病例数不少于20例。

  1.5  统计学方法

    委托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计算机中心,采用sas软件包,对高血压病肝阳上亢证的脉症进行聚类分析和主成分分析,并根据临床实际和中医辨证的特点,统计单个脉症及其组合群的出现频次。

  2 结果与分析

    本组共238例,证候有22个脉症变量,即头晕、头痛、目眩、头胀、目赤、多眵、耳鸣、面赤、心悸、易怒、项强、失眠、多梦、口苦、口渴、恶心、尿黄、便干、舌红、苔黄、脉弦、脉数。

  2.1  脉症聚类分析结果

  (见表1、表2)表1  高血压病肝阳上亢证脉症间接重心分量聚类分析结果(略)表2  高血压病肝阳上亢证脉症类内聚类相关分析结果(略)

    从上述聚类分析结果来看,第1类与第3类、第7类相距较近,关系较为密切;第2类与第5类相距较近,关系较为密切。因此,可进一步聚为4类。第1类:头晕、头痛、口苦、口渴、尿黄、便干、舌红、苔黄、脉弦、脉数;第2类:头胀、目眩、耳鸣、面赤、易怒、失眠、多梦、心悸;第3类:目赤、多眵、项强;第4类:恶心。其中第1类反映了肝阳上亢证,阳气偏亢,有化火之势的病机;第2类反映了肝阳上亢证,阳气升发太过,上犯巅顶,扰乱心神的病机。此二类构成了肝阳上亢证病机的基本内涵。

  2.2  脉症主成分分析结果

  (见表3)表3  高血压病肝阳上亢证脉症主成分分析结果(略)

    主成分分析中,头晕、头痛、头胀、易怒、失眠、目眩、口苦、舌红、苔黄、脉弦10个脉症除头晕在第6主成分,头痛在第4主成分,易怒在第2主成分外,其余7个脉症均在第1主成分。由此可知,上述10个脉症是既能反映肝阳上亢证的主要病机,又是临床出现频次较高的脉症,可以作为该证辨证标准中主要脉症。

  2.3  单个脉症及其组合频次分析结果

    在238例中,参与组合频次大于65%以上的脉症共有10个:头晕、头痛、头胀、易怒、失眠、目眩、口苦、舌红、苔黄、脉弦。这10个脉症亦是单个脉症出现频次大于70%且排位靠前者。见表4、表5。表4  高血压病肝阳上亢证脉症组合出现频次(略)表5  高血压病肝阳上亢证单一脉症出现频次(略)

  3  讨论

    证候的主要脉症是疾病发展一定阶段病因、病位、病性及其发展趋势等主要本质的反映,这是其之所以能列入辨证标准作为辨证依据的前提和基础。但除此之外,列入某一疾病具体证型或证候的主要脉症还应是临床常见脉症,这样才能与临床有较高的符合率。尤其是证候主要脉症反映于临床,常常表现为一组从不同角度反映证候本质因而有内在联系的脉症群,在对单个脉症进行频次统计的同时,对脉症组合出现频次进行统计,更符合中医对证候的认识及临床辨证实际。结合中医基本理论分析聚类分析结果,有助于将繁杂的临床脉症按照其与证候本质的联系归类,进而归纳出能反映证候主要本质的脉症,作为临床辨证的依据。主成分分析有助于进一步映证聚类分析的结果,并粗略分出各脉症的重要程度。脉症频次分析,则将上述分析所得脉症根据临床出现频率区分出常见、次常见、少见几类,为简化辨证标准中的脉症提供依据,使辨证标准既能客观地反映证候的基本或主要病机,又具有较高的临床符合率,从而有助于提高其实用性与可行性。

【参考文献】
    [1] 陈敏章.中华内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936-1953.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第一辑)[s]. 1993.28-31.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肝阳上亢证 流行病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自我管理模式与常规管理对社区高血压患者血
    低血压患者维持血液透析的护理
    原发性高血压患者降压疗效不稳定的原因分析
    城乡居民高血压影响因素分析
    老年高血压患者对药物的选择及治疗依从性的
    高血压并发急性心肌梗死的临床研究
    高血压脑出血微创手术58例疗效分析
    硝酸甘油联合硫酸镁治疗重度妊娠高血压临床
    老年高血压病肾气亏虚证诊断研究
    胰岛素泵联合中药治疗30例难治性高血糖临床
    依那普利与氯沙坦联用治疗高血压并发2型糖尿
    急性烟碱作用造成大白鼠呼吸运动、血压及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