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中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中药脱敏灵治疗牙本质过敏症

  【关键词】  中药脱敏灵 牙本质过敏症

  牙本质过敏症又称牙齿感觉过敏症,是牙齿受到外界刺激如冷热、酸甜、咬硬物等引起的酸痛症状。其特点是发作迅速,疼痛尖锐,时间短暂。治疗牙本质过敏症的方法很多,各有优缺点,笔者采用自制中药“脱敏灵”治疗牙本质过敏症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患者113例(共281个牙),男41例,女72例;年龄21~76岁。牙齿敏感程度分两度,轻度:对探针和冷刺激轻度酸痛,共105个牙;重度:对探针和冷刺激敏感,尖锐性疼痛,难以忍受,共176个牙。

  1.2 材料 中药“脱敏灵”配方:荜茇6g,白芷12g,细辛6g,高良姜8g,花椒6g,五倍子15g,海螵蛸20g,将上药捣烂研细,加60%乙醇浸泡1周,取上清液置棕色瓶中备用。

  1.3 方法 治疗前用探针和冷刺激确定敏感点,清除软垢和菌斑,用沾有3%的过氧化氢的小棉球擦洗患牙,隔湿,气枪吹干。用沾有“脱敏灵”的小棉球涂擦牙齿敏感区2min,置片刻,同法反复2次,隔日1次,3次为1个疗程。一般1个疗程即可治愈。1个疗程结束后,症状好转者可继续治疗,无效者改用其他方法。

  2 结果

  疗效评定标准:以探针和冷刺激结果为主要依据,患者主诉为参考。治愈:自觉症状消失,对探针和冷刺激无不适感;好转:自觉症状明显减轻;对探针和冷刺激轻度不适;无效:自觉症状及客观检查均无明显改善。WWW.11665.coM治疗完成即时和1个月后进行复查。结果见表1。表1 中药“脱敏灵”治疗牙本质过敏症的即时和1个月后的疗效

  3 讨论

  牙本质过敏症的发病机制目前有三种假说,其中液体动力学说被普遍接受,根据该理论牙本质过敏症的有效治疗是设法封闭牙本质小管,减少或避免小管内液体的流动[1],同时镇静牙髓神经止痛。中药“脱敏灵”既可封闭牙本质小管又可镇静牙髓神经止痛。其中五倍子、海螵蛸具有收敛作用,可收敛牙本质小管,减缓牙本质小管液体的流动。海螵蛸中含有碳酸钙、壳角质、黏液质等成分[2],可沉淀于收敛的牙本质小管中,封闭牙本质小管。白芷、细辛芳香开窍止痛,细辛其挥发油中含有甲基丁香酚、细辛醚及黄樟醚等多种成分,有解热、抗炎、镇静、局部麻醉作用[2]。荜茇、高良姜、花椒可温中止痛,其挥发油也有一定的抗炎、阵痛、麻醉作用[3]。 此法操作简单,疗效确切,使用安全,价格便宜,使用范围广(前后牙均可用),是治疗牙本质过敏症的创新和突破,有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和推广价值。

【参考文献】
    1 樊明文.牙体牙髓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146.

  2 张廷模.中药学.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0,342;44;166-168.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脱敏 牙本质过敏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自拟中药清胃解毒汤配合西医疗法治疗智齿冠
    中药网络药理学研究进展
    浅谈含中药提取物的保健食品工艺及质量控制
    含砷中药复方青黄散治疗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
    中药学的教学方法浅析
    氨甲环酸配合脉冲光及中医中药联合治疗黄褐
    复发性口腔溃疡的中医中药治疗
    香港中医中药界庆国庆暨香港回归十五周年联
    慢性胃炎的中医中药治疗
    女性血热\气虚型月经先期的中医中药治疗
    中医中药在重症胰腺炎治疗中的作用
    中医中药对中风康复的治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