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中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中草药接骨膏促进骨折愈合作用的实验研究
【摘要】    目的探讨民族医药中草药接骨膏对家兔胫腓骨骨折愈合的影响。方法选用健康雄性家兔(随机分为对照组、接骨膏实验组、骨折挫伤散治疗组),均采用无菌手术造成机械性胫腓骨骨折动物模型,通过x线、病理组织学、及血清钙(ca)、磷(p)、血清碱性磷酸酶(akp)检测,观察中草药接骨膏促进骨折愈合的作用。结果接骨膏实验组及骨折挫伤散治疗组与对照组比较:骨痂生长明显加快、且新生骨出现早、范围大,akp活性增强(p<0.05),且能影响血清ca,p含量及ca,p乘积的变化。结论中草药接骨膏对骨折后骨修复和提高骨折愈合有明显促进作用。 

【关键词】  中草药接骨膏 骨折

  中草药接骨膏是根据长江三峡地区民间接骨中医郑贤群先生验方筛选整理而成[1],主治跌打损伤、闭合性骨折、筋骨疼痛。该制剂在我院应用已有十多年,临床观察发现具有明显地活血化淤、消肿止痛、缩短骨折愈合时间的作用,目前已成为我院骨伤科治疗骨折的常用药。本实验旨在通过观察中草药接骨膏对兔骨折模型愈合过程的影响,进一步验证其促进骨折愈合的效果,并探讨其对促进骨折愈合的作用机理。

  1  材料与方法

  1.1  药品试剂及器材

  中草药接骨膏由独正杆(又名光葡萄、野葡萄、山葡萄,属葡萄属科蛇葡萄之变种光叶蛇葡萄)、刺老苞(又名刺苞头、鸟不踏、红刺苞头,属五甲科植物槐木)、刺五加(又名五加皮、刺加皮)组成。WWW.11665.COM以上3味药均分别取根皮晒干,捣碎或切成小块,按独正杆∶刺五加∶刺老苞=2∶1∶1的比例混合加水煎煮,采用膏滋法置备成煎膏剂(每毫升含生药1 g),成品为棕色稠膏,味甜微苦;骨折挫伤散,中成药,由

于闭合性骨折早中期的治疗,方中药物功用: 独正杆祛风活络、止痛止血、散热解毒、强筋健骨;刺老苞活血止痛、散淤消肿; 刺五加祛风除湿、接骨续筋。此方配伍符合骨折治疗淤去、新生、骨合的传统理论。本实验我们采用了x线观察,了解对骨痂形成的影响;病理组织学检查,了解对骨折周围血肿、骨痂形成、软骨生成的影响;血清学检测了解用药后血清钙、磷、akp酶的变化。
    
  实验x线检查结果,实验组和治疗组与对照组比较,骨缺损处骨痂阴影均出现早, 骨痂生长速度快,骨痂阴影密度高,骨折修复明显增快。病理学组织检查,用药组两骨端生长新骨的时间较早,软骨区范围大, 软骨内成骨过程较快,新生骨出现早、范围大。血清学检查显示,用药组血清中的碱性磷酸酶含量丰富,血钙、血磷及钙磷乘积值的增高等指标均发生明显变化。现代医学证实,akp酶主要由成骨细胞产生,它是成骨细胞分化的早期指标,是骨形成所必需的酶,其活性间接反映骨重建活跃性的改变和成骨细胞活动性的强弱,是一项观察骨折愈合的重要指标[3]。而血中钙磷含量的高低又直接影响骨的钙化与溶解。它们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并受1,25-(oh)2d3、甲状旁腺素及降钙素的调节和控制[4]。血中钙磷相互作用,其乘积在一个水平,超过一定限度,则沉淀为骨盐。因此,钙磷乘积升高有利于钙盐的沉积。

  本实验研究进一步表明,中草药接骨膏能增加akp活性,促进成骨细胞活动,并且降低血钙,升高血磷,使钙磷乘积高峰提前出现,促进钙盐沉积,有利于骨折愈合。由此可见,中草药接骨膏能够缩短骨愈合过程和提高骨折愈合质量,为临床应用提供了可靠的理论依据。
医学论文网
【参考文献】
    [1]袁昌锦,付天明,刘 敏,等.中草药接骨膏对家兔创伤性骨折愈合作用的实验研究[j].四川中医,2005,23(10):34.

  [2]甘银凰,余南才.接骨膏对骨折愈合作用的研究及临床应用[j].中华医药学杂志,2003, 2(12):42.

  [3]董华,胡乃武,董清平.骨痛仙胶囊对家兔骨折血清碱性磷酸酶、钙、 磷影响的实验研究[j].中医药学报,2003,31(2):51.

  [4]金惠铭,王建枝.病理生理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44.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周晶亚 [标签: 中草 骨折愈合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草药与西药相互作用的机制探讨
    欧盟草药药品质量标准中杂质检测相关要求
    中草药中HIV-1三大酶类抑制剂研究进展
    岭南草药黄鹌菜研究概况
    夏枯草药理作用研究进展
    基于FTIR的鸡骨草药材化学成分整体分析与评
    土甘草药理作用研究
    马鞭草药材中马鞭草苷含量测定方法的研究
    大蒜等12种中草药的体外抑菌实验
    发展中草药种植是环保和西部农民致富的可靠
    柞水县中草药资源开发前景与建议内容介绍
    岭南中草药文献著作简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