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西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对中西医临床骨伤专业毕业生教学工作质量调查分析

对中西医临床骨伤专业毕业生教学工作质量调查分析

  中西医结合教育已有多年的历史,是我国特有的一种医学教育模式,随着社会的发展,对中西医结合的各层次人才的需求逐年增加,如何开展中西医结合教学,使中医院校培养更好的中西医结合专业人才,是每一所中医院校所面临的问题。温家宝总理2003年题词:“实行中西医结合,发展祖国医药学”。为推进我国中西西医结合事业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目前全国有30几所中医院校和综合性医科大学开办了中西医结合本科专业。本校1988年开办中西医结合专科专业,骨伤学院2006年开办中西医临床骨伤方向本科。目前已拥有中西医临床本科、硕士,今年中西医临床医学获得一级博士授权点。首届毕业生即将走上工作岗位。为了解首届中西结合骨伤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专业学习的感受,为学院今后修改培养方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掌握第一手资料,笔者在学校教改项目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支持下进行了本项研究。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2011年5~7月对中西医临床医学(骨伤科学方向)首届毕业生,共121名作为研究对象,其中女65名,男56名。
  1.2?调查的方法与内容
  调查方法:采用问卷法,由专门人员在毕业生毕业返校期间组织全体毕业生填写问卷,当场回收,进行统计学分析处理。
  调查内容:毕业生基本情况、对本专业教师的评价、对本专业教学要素的评价、对本专业的课程设置评价、总体评价,评价标准为好、一般、差。WWw.11665.cOM
  1.3?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0.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全部为计数资料,用百分率表示,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本次毕业生调查问卷,共发出问卷121份,收回问卷121份,回收率为100%。有效问卷份数121份,有效率为100%。
  (1)毕业生对本专业教师的专业知识水平,认为好的87.60%,一般的12.40%。
  (2)毕业生对本专业教师的教学态度,认为好的95.86%,一般的4.14%。
  (3)毕业生对本专业教师的教学方法,认为好的81.82%,一般的16.53%,比较差的1.65%。
  (4)毕业生对本专业教师的教学水平,认为好的82.64%,一般的12.39%,比较差的4.97%。
  (5)毕业生对本专业教师的教学效果,认为好的81.82%,一般的16.53%,比较差的1.65%。
  (6)毕业生对本专业教学设施,认为好的97.53%,一般的2.47%。
  (7)毕业生对本专业师资力量,认为好的80.99%,一般的12.39%,比较差的6.62%。
  (8)毕业生认本专业实习实训安排,认为好的79.34%,14.87%,比较差的5.79%。
  (9)毕业生对本专业课程设置,认为好的80.99%,一般的13.22%,比较差的5.79%。
  (10)毕业生对本专业教材选择,认为好的92.56%,一般的7.44%。
  (11)毕业生对本专业整体学习氛围,认为好的82.64%,一般的10.75%,比较差的6.61%。
  (12)毕业生对本专业总体办学质量,认为好的85.12%,一般的14.88%。
  (13)毕业生认为本专业应增加课时的课程是,外语计算机课53.71%,专业基础课47.10%,实训实习课42.15%。
  (14)毕业生认为本专业应减少课时的课程是,公共人文课44.63%,专业理论课41.32%。
  (15)毕业生认为通过5年的学习,收获最大的是,自我学习能力66.94%,心理素质64.46%,专业知识57.85%。
  (16)毕业生认为本专业还需加强的是,社会适应能力58.68%,创新创业能力56.20%,临床实践能力49.59%。
  3?讨论
  3.1?对教师的评价
  以上1~5条是对教师的评价,可以看出大部分同学对教师的评价还是很高的,对教师的专业知识水平、教学态度、教学水平、教学方法、教学效果,认为好的都在80%以上,这与骨伤学院这几年狠抓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是一致的,目前骨伤学院以年青教师为主体,大部分为博士或在读博士,平均每人有一项以上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目前有在研国家自然基金项目5项,每人主讲二门主干课程,在连续三年全校试卷检查评比中名列第一,所有的老师均爱岗敬业,2011年骨伤基础教研室被福州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先锋岗荣誉称号。但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年青老师的教学水平、教学方法、教学效果还有待提高,这与学校教学督导组专家的检查结果是一致的。针对学生对于教师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方面评价中还是有一定比例认为较差的情况,以后将在今后教师培养上,尤其是青年教师上加大培养力度,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以满足学生的需求。
  3.2?对本专业教学要素的评价
  对教学设施、教材选择、师资力量、实习实训安排等教学要素认为好的也在80%以上。这与骨伤学院近几年狠抓学科建设是分不开的。在教学设施等硬件建设方面,经过新校区近几年建设,教学条件有了极大的改善,教室实验室设施先进完善。在教材选择上,骨伤学院是骨伤专业三门主干课程教材主编单位;近几年来主编参编了骨伤专业大部分的教材,所主编的教材曾获得全国优秀图书奖。针对学生提出专业实训时间、课程设置较少的问题,学院给予了极大重视。目前,骨伤专业专门配置了二间学生专用的骨伤实训室,配备专门的骨伤实训器械;同时积极开拓包括全国著名的洛阳正骨医院、文登正骨医院等二十几所实习医院,实习床位数已达3 000张。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3.3?对专业课程设置的评价
  大部分毕业生对本专业的课程设置还是认可的。经过近几年的专业培养方案的调整,中西医骨伤专业的课程设置不断优化,日趋完善,课程设置中包括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临床专业课、实习实训课、选修课几大模块,但部分毕业生还是认为公共人文课课时太多,而外语课时太少,这可能和近年来英语过四级与学位授予脱钩,英语学时减少,学生的英语水平有所下降,但社会上招聘时对学生的英语水平还是有所要求的有关。
  3.4?对中西医临床骨伤专业的总体评价
  大部分学生都认为,总体学习氛围好,办学质量高,这和骨伤学院的精品定位是吻合的。骨伤学院是省内骨伤学科教学科研的龙头单位,在办学层次上有本科、本硕连读、硕士、博士,在办学专业方向上有中医骨伤、临床医学骨伤方向、中西医临床骨伤方向[1]。
  综上所述,由学生对专业教学工作进行评价,不可避免地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其结果要能够完全真实反映专业教学状况,具有一定难度,但本调查是在首届毕业生办完毕业离校手续后,由学生自愿填写,比较客观地反映学生内心真正的看法,调查表每个问题后均有非常好、好、一般、比较差、差5个备选答案,但非常好和差这两个极端的选项没有学生选择,一定程度上反映学生的心态还是平和真实的。
  从总体上看,毕业生对本专业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学态度、教学效果评价比较高,对本专业教学主要要素教学设施、师资力量、教材选择、实习实训安排的评价高,对专业课程设置的评价还是很高的。福建中医药大学骨伤学院是福建省重点学科,国家中管局首批重点学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单位。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专业建设工作,在专业目标的设置、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实习基地的建设、教材建设等方面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取得很好的效果[2]。在全校课堂教学竞赛,青年教师师德演讲比赛,卓越课程建设,试卷检查评比都名列前茅,首届中西医临床骨伤毕业生就业率达98%。但是也应看到,毕业生在社会适应能力、临床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方面还应当加强培养。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张文光 [标签: 骨伤医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TPP对中国的影响及中国的应对
    中西方管理思想相似性比较探究
    模拟病人在《西医诊断学》教学中的应用
    自拟中药清胃解毒汤配合西医疗法治疗智齿冠
    浅谈西医诊断学教学方法探索
    西医内科治疗肝硬化腹水的研究
    原发性痛经的中西医治疗研究进展
    扩张型心肌病的中西医研究进展
    中医专业本科生西医内科综合评估考核模式研
    髋关节滑膜炎的中西医临床研究现状
    西医院校《中医诊断学》教学方法心得
    脑卒中中西医健康教育研究进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