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西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怎样做好麻醉科医生
   一个病人决定了施行手术治疗,麻醉医生就是患者治疗团队中的重要一员。最基本的就是手术中麻醉的实施。手术中麻醉医生的第一任务是保障病人生命的安全;第二才是使病人无痛,为外科医生施行手术创造条件;第三是要关顾患者术后能够尽快的恢复,比如术中给些减小术后可能出现并发症的药物,对创伤大的手术病人给予术后镇痛(术后疼痛也会影响病人疾病的康复),等等。麻醉医生确实是手术中重要的一员,强调这点是实事求是。现在一般很少在病人及家属面前去强调这点。作为麻醉师们已经习惯了默默奉献。怎样才能做好麻醉科医生,笔者就自己的工作中的经验,谈谈自己的看法。
    1  麻醉师的基本职责
    1.1 麻醉对自己参与的麻醉病所要做的工作是:术前访视;术中麻醉的实施;术后随访病人(总结经验,对麻醉相关并发症进行处理)。可以这样说,只要做到了上述三点的医生,才是一个称职合格的麻醉医生。在很多大医院因为手术量很大,麻醉医生的工作很忙,从早上到晚上一台台手术接着麻醉,做完当天的工作很多时候是晚上,有些“偷懒”看到自己明天手术的病人不是什么危重病人的话就可能不去访视了,只有及其负责任的医生无论多晚下班,都会去访视完第二天的病人才回家。术后随访,现在一般很少有医生能抽出时间去施行了,但很多医师已经跟病房医生护士交代过假如术后病人真有麻醉相关并发症及时通知麻醉师处理,这点也保证麻醉师们敢大胆“忽视”这项工作。wWW.11665.cOM访视时间与内容  术前1天,麻醉医师前往病区护士站查看病历。了解患者的一般情况,如性别、年龄、职业、文化程度、家族史、手术史及过敏史等。然后到病房与患者交谈,主动自我介绍,向患者介绍手术时麻醉方法告知患者整个手术过程中有麻醉师在其旁边看守,负责其生命安全。
主动了解并耐心回答患者目前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恐惧、焦虑、麻醉效果等,还要鼓励和允许患者说出自己的感受以及对术后疾病恢复的担心和焦虑。访视时注意事项  访视时麻醉师应着装整洁,仪态端正,话语亲切,态度和蔼。访视过程要重点详细介绍需要患者配合及注意的事项,在交流过程中要以文明、通俗、易懂的语言与患者交流,通过积极、暗示、支持性语言,取得患者的信任,使患者得到身心两方面的顾虑。访视结束后向患者告别,并祝早日康复。
    1.2 术前访视病人的目的:是麻醉医生做好麻醉的保证。为减少麻醉手术后并发症,增加手术安全性,麻醉医师需要在手术麻醉前对患者全身情况和重要器官生理功能做出充分的评估,评定患者接受麻醉和手术的耐受力,并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选择适当的麻醉药物及方法,而以上这些都依赖于术前访视。因此有效的术前访视是患者麻醉安全的重要保证。另外,签署麻醉同意书及决定术后镇痛方式一般也于访视时完成。误会来源于误解,我相信很多的病人对麻醉医生术前去看病人都存在误会,以为麻醉医生来了解情况,沟通,签字就是来要红包。这根源于他们不明白麻醉医生为什么要去看病人,这是大众都对麻醉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认为麻醉很简单,对自己的疾病关系不大,按道理不应该那么“热心”的来看望自己;大众不知道麻醉医生术前访视病人是自己工作的一部分,是一个称职合格的麻醉医生必须要做的;大家不知道麻醉医生术前访视的目的是什么;还有病人与家属对医生太不信任,以为没给红包会让自己手术中忍受疼痛。存在以上的认识不够,也难怪麻醉医生去访视病人会一些人带来遐想。

很多麻醉师也曾经遇到过不少这样的情况,很多病人跟家属看到麻醉师去术前看他们,以为“讨红包”来了,弄得麻醉师们很难堪,每当此时麻醉师都应严词拒绝,不过都要最后跟患者跟家属补上一句话才能平息家属的举动—你们不用太紧张,把红包收回去,我向你保证手术的时候不会痛之类的话,让患者及家属安心。告诉患者,手术中是肯定不会痛的。但手术后视伤口大小,部位不同,已经病人对疼痛的耐受力不同。如全麻病人醒来后,麻醉药作用慢慢消失会感到不同程度的疼痛,麻醉医生此时会给与止痛药,但止痛药只能减轻疼痛,不能消除疼痛。所以手术后看到病人全麻出来有些会很大声喊疼,不要以为麻醉医生没给病人麻好。这是正常的反应,病人叫痛只提示一点,病人已经从全麻中清醒过来了等。
    2  家属的心理指导
    2.1 焦虑、恐惧、担忧的心理指导  让家属享有知情权,向其讲明患者的病情,手术方式,简要的手术步骤,介绍手术医生及麻醉师的技术情况;介绍麻醉方式,麻醉用药,对家属反复的提问要耐心倾听,解释减轻其心理负担。给家属讲解手术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介绍手术方案是经过多次讨论才制定的最佳方案,介绍我们医院的麻醉技术水平,请同病房术后康复的患者及家属现身说法,增加说服力,消除家属的恐惧、疑虑。同时也要讲清手术是有风险的,我们会积极的准备,周密的安排尽量避免一切意外的发生。指导家属积极的做好术前准备,调整心态,保持乐观的情绪,充满信心的态度,尤其在患者面前积极的心理应激对孩子的心理是非常有益的。鼓励和积极的引导患者保持乐观的情绪,对麻醉和手术是非常有益的。
    2.2 知识缺乏   向家属介绍麻醉的原理、顺序,麻醉药及其用药的安全性,术后会遇到的痛苦与不适的原因和应对方法。
    2.3 经济困难的家属   向家属讲解充分的术前准备,积极良好的心态,对麻醉和手术的顺利进行是有益的,同时可使患者的恢复提前,住院日缩短,降低医疗费用等。
    2.4 对小儿的麻醉指导   幼儿期患儿,此期患儿能辨认熟人和陌生人的面孔,对母亲有着强烈的依赖性。入手术室时表现为分离焦虑、哭闹、寻找母亲、拒绝陌生人,术前访视时先站在患儿父母旁边和父母谈话,使其对麻醉师有一个熟悉的过程,消除或减少陌生心理,不要突然从父母怀中把患儿强迫抱走,而增加患儿恐惧心理。先逗一逗患儿,给患儿喜爱的玩具,抱一抱患儿,消除患儿的恐惧心理。学龄前儿童 也会产生分离性焦虑,惧怕陌生的环境,做术前访视时,在家属和责护的帮助下,与患儿一起做游戏,给患儿讲故事,增加患儿对麻醉师信任感,并告诉患儿在手术过程麻醉师中会自始至终陪伴患儿,并把患儿送回来。
    总之,我们不仅要专研业务,使麻醉技术不断的提高,还要在医德医风上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做个合格的麻醉科医生。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刘莉 [标签: 发展规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做好国有企业党建
    怎样培养学生英语写作能力
    监理如何做好信息管理工作
    电视新闻怎样用微博
    浅谈共青团如何在职业院校做好分类引导青年
    防控流感要做好长期坚持不懈的准备
    利用网络平台做好医学生的思政教育工作
    切实做好医院信访工作
    如何做好新生硬肿症的护理
    做好医患沟通 防范医疗纠纷的发生
    开展优质服务做好基础护理的临床意义
    论怎样正确运用中成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