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西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健身者如何在社区会所进行功能锻炼
    【摘要】在社区会所进行健身锻炼的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健身者在私人健身教练的指导下,有针对性的功能锻炼对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复发具有重要意义;结合对健身者合理健康饮食的教育及有氧操课,是健身锻炼过程中的重要内容。从提高认识、结合社区会所实际情况进行功能锻炼以及社区会所内实施功能锻炼的注意事项等几个方面,就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健身者如何在社区会所进行功能锻炼进行介绍与说明。 
    【关键词】:腰椎间盘突出症;功能锻炼;社区会所;健身教练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意识到身体健康的重要性,越来越重视身体锻炼,目前大型高档住宅小区均开设了健身会所方便了一群喜爱健身的人士,健身会所除有游泳池、器械、开设有氧操课外,还有私人教练一对一的指导,能使健身者安全、科学地健身,取得健身效果。腰椎间盘突出症(ldp)是由于腰椎间盘的蜕变与损伤,导致脊柱内外力学平衡失调,使椎间盘的髓核自破裂口突出,压迫腰神经根而引起的一种病症。腰椎间盘突出症在国内发病率为5%10%,占腰腿痛的60%以上[1],ldp是引起腰痛的常见疾病,腰痛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及工作,近年来发病年龄呈上升趋势,年龄趋于年轻化,在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预防复发过程中,功能锻炼具有重要的意义[2]。而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健身者如何在社区会所进行功能锻炼的报道较少,现就这一问题加以介绍和说明。WwW.11665.Com 
    1提高健身教练与健身者的认识 
    首先 ,应提高健身教练与健身者对功能锻炼在腰椎间盘突出症预防复发中重要意义的认识程度。既往健身教练与健身者往往只重视增肌减脂塑形健身,而忽视了对某些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主动进行的功能锻炼。事实上,功能锻炼有利于维持脊柱的内外平衡 ,它可以增强腰背肌肌力,改善腰背肌柔韧性和调整局部肌肉的张力,从而提高脊柱的稳定性、 灵活性;此外功能锻炼还有助于恢复脊柱的生理曲度,促进损伤组织修复,因此有针对性的功能锻炼是至关重要的。 
    为了使健身者能够自觉地来社区会所在私人教练指导下进行功能锻炼,或者能自觉地在家里进行腰背肌等功能锻炼,并能按要求坚持一段时间,健身教练有必要对健身者进行健康教育及健康饮食的指导,以提高他们对功能锻炼在本病预防复发重要意义的认识程度。其方法可让他们与功能锻炼中受益的健身者相互交流 ,为成功地实施功能锻炼迈出重要的一步。 
    2结合社区会所实际情况
    因为大部分健身者在锻炼期间仍需正常工作、学习,甚至有少部分健身者还有可能在外地工作或出差外地,不确定因素较多,因此对功能锻炼的实施带来一定难度。但社区会所有会所的优势,如功能锻炼的场地设施较好、器械较全 ,时间不受限制,私人教练易与健身者在双方约定时间的情况下一对一的进行功能锻炼,教练随时指导并纠正错误动作,保证健身者练习动作的准确性,从而提高他们锻炼的积极性。
此外,社区会所健身者与家人生活在一起 ,家人的督促也有利于提高健身者实施功能锻炼的依从性 ,因此应该考虑到这一实际情况,有必要对一起来健身的健身者家人进行相关的健康教育,从而发挥健身者家人的督促作用。 

   3注意事项 
    功能锻炼在防治腰椎间盘突出症中占有重要地位,但功能锻炼的方法有多种,掌握不好, 轻则对身体无益,重则使病情加重,所以如何科学地开展功能锻炼是每个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十分关心的问题,社区会所中开展腰椎间盘突出症功能锻炼须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在进行功能锻炼时①选择适宜的方法:私人教练要根据健身者的年龄、体质以及病情的不同,选择适宜的锻炼方法和运动量,安排合理的健身内容包括热身运动、垫上运动、器械锻炼、有氧运动等才能使锻炼取得满意的效果。②注意动作的准确:正确的健身姿势是强身健体的保证,不正确的健身姿势有可能加重原有的疾病。因此,私人教练在指导健身者功能锻炼时要正确详细地讲解动作要领,一招一式都要准确,并将练功的目的、意义及主要目标对患者进行解释,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加强其练功的信心和耐心。③严格掌握循序渐进的原则:开始锻炼时要带腰带,保护腰部,练功的运动量应由少到多,幅度由小到大,时间由短到长,要严格掌握循序渐进的原则,避免剧烈运动,切不可急于求成。④避寒保暖:练习过程中要适应四季气候的变化,随天气的变化加减衣服,同时在家里可以给予腰部热敷,天凉时要注意保暖。 ⑤持之以恒,坚持练习:腰背肌的锻炼一定要注意持之以恒,增加脊柱的稳定性,要获得预期的效果,必须学会正确的健身方法,坚持不懈,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否则半途而废,将会前功尽弃。⑥合理饮食:饮食宜清淡 ,多饮水,宜多食含纤维丰富的蔬菜和水果,平时多食一些含有增强骨骼强度、肌肉力量、提高恢复功能的营养成分,避免体重过胖,控制总热量,戒烟酒注意休息, 避免过度疲劳。⑦健身教练应告之患者注意工作与学习对腰部的影响,杜绝无准备的弯腰、 持重物、 急转、 猛蹲、 骤起等动作,以及长时间汽车驾驶、长时间伏案工作等日常生活与工作习惯对病情的影响等,指导健身者在日常生活、 学习和工作中养成正确的姿势和习惯。 
    4小结 
    由于社区会所有其自身的特点,因此腰椎间盘突出症健身者进行功能锻炼,需要结合自身的实际需求与生活环境等综合因素,把功能锻炼变成自身日常生活容易做到的行动,锻炼方法既便于坚持,又有趣味性,既有助于腰椎间盘突出症预防复发,提高生活质量,又能增强体质,达到防病与养生的双重目的[3]。 
参考文献
[1] 于杰、朱立国、高景华。腰椎间盘突出症免疫学研究进展【j】中国中医骨伤科杂志,2006,14(3):54-58
[2]张苏婉 , 何延辉 , 和晓艳. 腰背肌锻炼为主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 【j】chinese journal of rehabilitation ,february 2009 ,vol . 24 no. 1:42
[3]黄锦军 ,孙大为 ,雷龙鸣.社区医疗中如何对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实施功能锻炼【j】长 春 中 医 药 大 学 学 报 ,2010年 8月,第26卷第4期 :582-583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高洁 孙燕萍 [标签: 突出 社区 锻炼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益肾蠲痹汤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72例
    中西医结合治疗退变性腰椎管狭窄症56例临床
    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运用不同术式治疗效果分析
    三维快速牵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2296例的疗
    加强护患有效沟通,提高住院导医在工作中的
    64例骨质疏松性腰椎压缩性骨折中医护理体会
    B型超声对腰椎管狭窄症诊断的探讨
    综合疗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康复方法
    腰椎间盘突出症诊治中症状突然加重的临床分
    浅谈颈胸腰椎压缩性骨折的临床护理
    62例胸腰椎压缩性骨折的辨证施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