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西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高职高专内科角色模拟提高学生沟通能力的研究
【摘要】 高职高专内科学传统教学多为填鸭式教学,学生缺乏沟通能力。针对于如何提高医学生临床交流和沟通能力,我们教研室开展了校内小课堂角色模拟教学,真实医患角色模拟训练等形式,注重医患、医护以及各科室之间沟通等综合能力的培养,达到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的目的,为学生顺利进入医院实习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高职高专;角色模拟;内科实践教学;教学模式研究

        随着医学模式的更新,医学类高职高专内科学课程设置是以人才培养为目标、岗位的需求及实际工作的过程为依托,突出能力的培养。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培养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加强内科实践教学,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沟通技能的培养[1]。
        高职高专内科学传统教学多为填鸭式,学生只有在最后 1年的临床实习中才进入医疗活动,学生绕着教师转,教师讲为主,学生被动听,使学生的主动性受到严重压抑,个性和创造性难以得到发展,使交流与沟通能力有很多缺陷;学生与病人交往中普遍存在缺乏自信,紧张焦虑等心理状态,如在采集病史时羞于主动开口询问,只是一味抄写门诊病历或上级医师内容;引发医疗矛盾和纠纷;还有些学生缺乏和护士、医疗辅助人员的交流与沟通,耽误医嘱的执行。这些现象往往阻碍了学生向住院医师的角色转变,从而严重影响实习质量[2]。
        良好的沟通不仅能使所做的事情事半功倍,更能使人际关系和环境氛围变得融洽而愉悦。wWW.11665.coM沟通能力是医疗活动的基础[3]。学生“沟通技能”的拓展反映出重视培养医学生与他人有效沟通以达到建设性合作的能力,这种能力将对医学生今后有效开展医疗服务和卫生保健工作产生深远影响[4]。
        因此,研究如何提高临床医学生交流和沟通能力,符合现代医学模式发展的需要,也符合高职高专医学教育发展的需要。究竟什么样的模式才能更好地满足学生的需求,达到良好的教学成果呢?下面将从几个方面谈一下医学生角色模拟训练的模式。
        1小课堂角色模拟训练
        在校内进行,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纲要,编写内科常见病 70例的问诊标准化病历,建立资源库,将临床三年普专医学生分成若干个训练小组,进行角色模拟训练。每组 10人,两两结对,分别模拟问诊的医患双方。每组指导教师 1名,指导教师组织学生两两组合分别扮演“医生”或“患者”练习问诊(1学时),扮演“患者”的学生根据本次课学习的症状构思 1份简单病历,由扮演“医生”的学生进行问诊,并提出可能诊断,与“患者”核对,讨论如何充分获知与疾病相关的信息。最后指导教师点评并示范标准化病历的问诊内容及技巧(1学时)。物理诊断学结束后参加临床实践技能考试,进行统计分析,并完成问诊能力的自评问卷调查。 
        2走近患者,真实角色模拟
        在医院进行,学生在有诊断学及内科学知识的基础上,走近患者,真实角色模拟。首先教师要选择相关的病种,取得患者同意后带领学生进行床旁询问病史,一定要取得病人的信任才能使整个教学过程能更加真实,病人的配合能使整个临床诊疗过程更加顺利。起初,学生面对患者往往不知道如何开口,而且总是不能抓住询问重点,这其实是接触患者过少,对临床过于生疏的表现。教师要让学生积极主动进入到医生的角色中来,体会真实的医生角色,学生才能有成功的感觉[5]。学生在询问过程中,带教老师鼓励学生相互补充,争取获得最完整的病史。教师充当启迪和补充的角色,可以补充询问,针对病人的某一症状需要补充讲解的,可以适时告知学生,使整个过程更加充实,还能避免学生出现冷场时的尴尬,让学生的角色体验更加真实。
         询问完病史后,集中各小组的学生,教师要让每组学生汇报病史,这样既可以让学生找出自己的不足,同时也可组间交叉了解病史,获取更多的病例分析的机会,通过教师对各组学生询问的分析,教师结合理论知识分析患者现有症状与疾病的相关性,做出诊断及鉴别诊断。
        3专题讲座与讨论 
        从医护关系、医患关系及临床辅诊关系等三个角度,围绕如何进行有效的交流和沟通,设计12个讨论专题。 

     聘请主要临床科室的主任医师 、主治医师、护士长以及主要辅诊科室负责人主持各专题讲座及讨论,制作多媒体课件和幻灯片,并准备相关的模拟情境问题。举例:医患关系角度,专题:如何简明地解释疾病的诊断情况?情境问题:如何与诊断为原发肝癌的患者进行谈话? 每次专题 2课时,其中主持人讲座 0.5课时,提出情境问题,学生按问诊角色模拟训练的划分分组讨论 1课时,小组集中代表发言、主持人总结0.5课时。 
        课后主持人根据代表发言内容给各讨论小组评分,各组学生完成自评问卷调查。 
        4社会实践 
        节假日期间开设兴趣小组,学生自愿参加,在敬老院和社区14天的社会劳动实践。带队老师将学生分成2个劳动小组,分别在敬老院和社区各劳动7天。承担在敬老院和社区的老年慢性病人医疗服务,同时也承担老年人的生活护理工作。通过交流和沟通把微笑带给老年人,拉近心与心的距离,劳动结束后由学生完成交流与沟通能力的自评问卷调查。
        采用多种角色模拟训练的方式提高高职高专学生临床交流和沟通能力,不仅需要临床教师全身心的投入以及相互交流探讨才能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还需要通过教学实践而完善,教学效果也需要通过不同的评价体系而改进和提高。引发学生独立思考,演化学生对教材的理解和认识,培养学生逻辑思维,有效地缎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让学生模拟训练后参与争论,才能从不同的角度培养全面的思维模式,对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有着重要作用[6]。要善于挖掘教材中一切可以让学生操作的因素[7],为学生提供演示、动手实验练习的机会,使其在实践操作中,动脑、动手、动口去发现新知,发现问题,从而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找到学习这门学科的金钥匙。
        总之,高职高专的内科实践教学通过诊治演习、讨论,互换角色,病例模拟,让学生“身临其境”感受病人和医生的角色,让学生在娱乐中掌握知识,了解基本的操作方法和临床思维过程,增加学生的临床沟通和交流能力及人文关怀,实现以学生为主体的、学生自发主动完成学习的教学过程。提高了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为学生顺利进入医院实习奠定了基础。 
参考文献
[1]戴正庆,许伟,倪衡建.加强实习医生沟通技能培养探讨[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06(8):41~42
[2]张萍,金蔚,黄炜.实习医生医患沟通能力的培养[j].医院管理论坛,2008,25(9): 47~49
[3]王劲,戴肖黎.美国医学生医患沟通能力的培养及启迪[j].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 2005,3(3):166~167
[4]许崇涛,何萍,刘少文,等.医学生沟通技能课程的设置探讨[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04,4:18~19
[5]李玮.情景模拟教学法对管理学教学的启示[j].教育探索,2008(7):63~65
[6]李彦峰.新课程背景下课堂教学组织形式的建构[j].教育探索,2009(4):57~59
[7]李丹.状元妈妈教53招[m].南昌:江西出版社,2010:40~45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宋凌 [标签: 模拟 沟通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职体育教学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引导
    基于校企合作创办高职院校大学生微型企业的
    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下高职学生职业道德教
    高职药学学生在药物化学实验中凸显出的问题
    高职药学专业药理学课程建设探索与实践
    基于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高职药学特色专业建
    基于工作过程的高职临床医学专业药理课程改
    高职教育临床医学专业课程改革的设想
    高专临床医学专业《常用护理技术》课程教学
    试析高职院校函授学员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探讨
    高职康复治疗技术专业中医传统康复特色化建
    高职临床医学专业课程建设的现状调查与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