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西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高血压的个体化治疗
        高血压是世界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也是最大的流行病之一,常引起心、脑、肾等脏器的并发症,严重危害着人类的健康,因此提高对高血压病的认识,对早期预防、及时治疗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在高血压的治疗中要注重个体化治疗原则,患者合并的心血管危险因素不同,存在的靶器官损害和其它心血管疾病各异,治疗药物自然有别,因此提倡个体化治疗原则。
        1、 老年高血压患者
        临床试验证明降压治疗可降低这类患者心血管并发症尤其是脑卒中的发生与死亡率。 首选长效钙拮抗剂尼群地平。试验数据表明,钙拮抗剂治疗可降低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患者老年性痴呆的危险性。研究比较了β-受体阻滞剂、利尿剂、acei和长效双氢吡啶钙拮抗剂治疗70-84岁高血压患者的疗效,经4-6年随访,没有发现它们之间在减少心血管死亡率和主要终点事件有何差异。试验证明地尔硫卓同β-受体阻滞剂和利尿剂一样,能够减少50-74岁的高血压患者发生脑卒中、心肌梗死和其它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高龄老人是否要治疗仍有争论,但血压极高者或有靶器官损害者应采用药物治疗。
        2 、左室肥厚(lvh)
        lvh是心脏对慢性压力或容量负荷增加的代偿性反应。WWw.11665.COM目前减轻lvmi的最重要的方法是降低高血压病人的血压。首选acei或agii受体拮抗剂。life试验证实了在原发性高血压左心室肥厚患者,氯沙坦将比阿替洛尔能更大程度上减少心脑血管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复合终点(定义为脑卒中、心肌梗死和心脑血管病死亡)。
        3、心力衰竭
        治疗措施宜合并使用利尿剂及acei或arb。利尿剂有效的改善临床症状,剂量充足的acei和β-阻滞剂已在大规模临床试验证明能降低心衰的死亡率。
        4、 冠心病
        降压对冠心病病人肯定有好处,但要避免降压过快而引起反射性心动过速、交感神经张力增高激活ras。此类病人首选β-受体阻滞剂与acei。心梗后应当用无内在拟交感作用的β-受体阻滞剂,可减少再发心梗和猝死。心梗后心功能良好者可用维拉帕米或地尔硫卓。
        5、脑血管病
        高血压是出血或缺血型脑卒中最危险因素。一般认为在早期急性缺血型脑卒中,除非血压很高,如>180/105 mmhg,应暂停用降压药,否则过度降压会明显减少脑血流量。脑梗死溶栓时头24小时要监测血压,只有在sbp>180mmhg,dbp>105mmhg时,才可以用静注降压药控制血压。出血型卒中血压明显升高,应先降颅内压,若血压仍在200/120mmhg也需降压治疗。

       6、 肾脏病变
        已知acei、arb与ccb都有肾脏保护作用。试验结果表明贝那普利(benazapril)与伊贝沙坦长期应用可降低肾功能不全患者尿蛋白,延缓肾衰进程。血压应降至130/85mmhg以下;若蛋白尿>1g/d,目标血压为125/75mmhg。
        7、糖尿病
        对于高血压合并糖尿病的患者,治疗重点是将血压严格控制在靶血压以下,hot研究表明,将糖尿病高血压病人的血压降至最低水平(舒张压<80mmhg),可明显减少心血管事件的危险性。试验的证据表明严格控制血压可使主要微血管事件和大血管事件的危险性显著降低。美国肾脏基金会高血压和糖尿病执行委员会工作组回顾了近年来完成的一系列相关的大规模随机化临床试验,就高血压糖尿病伴或不伴肾病的患者提出最新治疗共识:血压控制的目标值在130/80mmhg或以下,这样更有效阻止肾病进展和降低心血管病发生的危险。insight研究发现高血压合并2型糖尿病的患者若要达到靶血压几乎100%需要联合治疗。荟萃分析提示积极控制高血压合并糖尿病的血压平均需要3.2个降压药物。acei、arb、a-受体阻滞剂、钙拮抗剂、小剂量双氢克尿噻适用于高血压合并糖尿病的病人;糖尿病病人用小剂量双氢克尿噻加β-受体阻滞剂治疗对减少chd病死率和总的心血管事件肯定有效。ukpds研究表明阿替洛尔和卡托普利对伴有2型糖尿病的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控制同样有效。hot研究结果和allhat试验中期结果,均证实长效ccb在糖尿病高血压患者中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降压治疗可延缓或阻止肾功能损害进展,延长寿命。acei,arb、a-受体阻滞剂和利尿剂可使病人在蛋白尿出现之后10年生存率由30%增至80%。
        降压药的联合应用 循证医学证据表明,小剂量联合应用不同种类降压药物比单用较大剂量的某一种药物降压效果更好且不良反应较少,因此联合应用降压药物日益受到推崇与重视。合理地联合用药,不同药物之间可协同作用或作用相加,而其不良作用可以相互抵消或至少不重叠或相加。合并用药时所用的药物种数不宜过多,过多则可有复杂的药物相互作用。较为理想的联合方案有:
        1)ace抑制剂(或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剂)与利尿药;
        2)钙拮抗剂与β-受体阻滞剂;
        3)ace抑制剂与钙拮抗剂;
        4)利尿药与β-受体阻滞剂;
        5)α-受体阻滞剂与β-受体阻滞剂。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刘朝霞 [标签: 个体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自我管理模式与常规管理对社区高血压患者血
    低血压患者维持血液透析的护理
    两例前列地尔联合西地那非治疗心脏围手术期
    原发性高血压患者降压疗效不稳定的原因分析
    城乡居民高血压影响因素分析
    老年高血压患者对药物的选择及治疗依从性的
    高血压并发急性心肌梗死的临床研究
    高血压脑出血微创手术58例疗效分析
    硝酸甘油联合硫酸镁治疗重度妊娠高血压临床
    老年高血压病肾气亏虚证诊断研究
    胰岛素泵联合中药治疗30例难治性高血糖临床
    依那普利与氯沙坦联用治疗高血压并发2型糖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